這是一篇寫給台灣所有政客的信,不管你是議員、立委、文武官員、某某長官甚至是院長、總統、副總統,還有各政黨的老大們,我於心有感寫這篇專欄,不奢望你們看見,不奢望你們了解,只求一件事情:「請你們做該做的事。」

筆者正在寫這篇專欄的同時,謝長廷宣布了他的副手,一如所有人一開始就已經預測到的一樣,這個人就是好幾個月前“非常非常明確地拒絕謝長廷”的蘇貞昌。

我看著電視新聞,突然哈哈大笑了起來。這時旁邊我的朋友說了一句話:「一部爛戲終於完結篇了,但另一部爛戲接著上檔。」

那一剎那間我好佩服我的朋友,他一句簡單的話輕輕鬆鬆地道出了幾個月來全台灣人民的心聲。而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只有被迫;而且是強勢地被迫收看這些爛戲。

謝長廷宣布的副手新聞還沒完,我的朋友就已經預告說:「大概再一兩個小時吧,我們就會看到民進黨跟國民黨的立委開“擺明浪費資源博版面搶曝光沒內容惹人嫌的無用型記者會”的新聞。」

好長的名字對吧!一開始我聽完也覺得很長,但當我又仔細地在腦海裡重唸了一遍之後,我發現少一個字都不行,於是我一點都不會覺得這名字太長。

朋友的預測果然沒錯,「用膝蓋想也知道」他說。吃飯時間的新聞開始有各黨立委開記者會說「謝蘇配不好聽」、「正式定名長昌配,是為了台灣長久昌盛」、「馬蕭配也該換一換」、「九蕭配比較有一飛衝九蕭的氣勢」……等等。

我說,這樣的記者會有必要開嗎?我們的立委諸公們,這一場又一場利用立法院的資源所開的無用型記者會,除了替你們博到版面跟曝光率之外,到底有什麼新聞價值呢?

立法院的水電費誰買單?我們老百姓。你們請助理做的一大堆開記者會的道具跟海報材料誰買單?我們老百姓。你們的助理薪水誰買單?我們老百姓。你們自己本身的薪水誰買單?我們老百姓。

結果你們拿我們的錢去替你們持續製造知名度,搶報紙前三版大標題,開個人型的記者會,做你們爽的事,這樣對嗎?

坦白說,我們根本不在乎什麼馬蕭配或是九蕭配,也不在乎是謝蘇配還是長昌配,甚至說得誇張一點,就算是無敵的超人配蜘蛛人,或是閃電俠配蝙蝠俠,我們根本就不在乎。

我們只在乎那號稱神聖的一票投下去,可以真的有效果選到會替國家做事的人。所以我哪管你是啥東西配,會做事的就是好配。

但是,台灣的環境有因為我們的神聖的一票變得更好嗎?並沒有。甚至我們每天被媒體的墮落與政客的糜爛蹂躪了多少年到現在,已經幾乎讓所有的台灣人快要忘記什麼是悲傷了。

悲傷?什麼樣的悲傷?或許各位大人們會想問,我們忘了什麼樣的悲傷。
我來告訴你們,我們已經快忘了政治惡鬥帶來的後果、媒體墮落帶來的憂慮、台灣經濟多年的低迷,還有神聖的一票永遠發揮不了作用的悲傷。

憑什麼各位大人你們種的因,是我們來承受那個果呢?如果我們小時候公民與道德教我們的“人民有投票的義務與權利,投票日一定要到投開票所投下你神聖的一票”這件事情是真的的話,為什麼台灣人會幾乎就快忘了悲傷呢?

為什麼會忘了?因為長時間的煎熬讓我們接近麻痺,一直身在悲劇裡的人物總會有忘記哭泣的一天。

所以,當你們以為一定很多人為了馬英九的無罪開心到一個不行時,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感覺。當你們以為蘇貞昌點頭答應當副手會讓我們覺得欣悅時,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感覺。

下一部爛戲又開演了,我們還是那一群只能持續忘記悲傷的老百姓。朋友說,如果每個政客都把自己當做是棒球隊的一員,在他的守備位置與專司的工作上專心做好,那麼台灣的好戲會一波接一波。

是啊。每個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好戲確實會一波接一波。老百姓一直都做好自己的事,那各位大人們呢?

好好反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