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個朋友看完了某個節目,裡面有一大堆學生談到直銷這件事。隔天跟我見面的時候提到了他眼裡的直銷。「操他媽的!」這句髒話是他說的。

這個朋友有個弟弟,在好幾年前還在唸書的時候接觸了直銷,好像是在賣什麼高分子微生物圈圈叉叉霹靂啪啦亂七八糟完全沒聽過的健康產品,說什麼總公司在美國,是個非常大的集團,名列全美前一百大企業,全世界都有分公司。

我朋友聽完了名字,上了全世界最強力的搜尋網站打上了那間公司的名字,結果是「沒有」。他的弟弟說了一些理由為公司解套,又試圖說服家人讓他開始經營直銷事業。

我不知道這中間有什麼樣曲折的過程,但我非常了解結果是什麼。我朋友的弟弟只接觸直銷不到一年,產品堆到房間門都快打不開了不說,現金卡加上信用卡已經十張,共積欠銀行三十多萬。

這只是「一個例子」,而跟我朋友的弟弟一樣的例子有多少呢?我想無法估計。我朋友的弟弟一共栽了三十多萬,其他的例子栽了多少呢?「正常的消費帶動經濟巨輪的滾動與發展」,如果這些錢可以為經濟帶來一些幫助,或許損失這些錢的例子可以稍微有點安慰。

說真的,我不得不佩服這些可以「說服別人改變價值觀」的人。我所說的是那些可以把別人帶入他的直銷事業,讓別人成為他的下線,為他努力賣命的高手。他們似乎抓住了某種人性的脆弱;或是貪婪,或是製造了一個「只要三分付出,就能有七分收獲」的美夢讓人產生某種賺錢很容易的幻覺,讓這些所謂的下線拼死拼活為他們工作。

我在想,是什麼樣的心態或是心理狀況讓人面對這樣的事這麼脆弱?後來我發現,原來是價值觀的問題。

當一個人認為這世界上真有輕鬆愉快的賺錢方法存在,那麼這個人一定會被所謂的直銷事業影響。當然啦,我並不想一竿子打翻所有直銷公司,我針對的是那些存心利用下線來賺取暴利,卻不顧別人生死的公司。甚至不只是直銷公司,我常常在網路上收到「在家工作,月收入多十萬」這種廣告信件,有時候我看到這些信件或是留言,心中會燒起一把怒火,然後回一篇罵文給對方,不過總是在回完之後坐在位置上笑了起來,對於這種價值觀偏差的人,我只替他們感到悲哀。


我說真的,「輕鬆就能賺錢」這樣的價值觀是非常要不得的。仔細想想,有什麼錢是好賺的呢?就連去搶銀行這種完全沒有成本的事情都要冒生命危險了,更何況是苦幹實幹的賺錢呢?

這世界上就算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不要去想那是你會撿到。設定好你的價值觀,別被一些莫名其妙的貪念和脆弱迷惑,或許這樣賺錢會辛苦了點,但你的人生路走來會輕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