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說,我不知道《夏日之詩》會跟情色小說畫上等號。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看完書時的一套理論、一份感覺、一種心情、或是一股幹意。誇獎我的作品寫得好的人很多很多,但罵我的人也不在少數,這世界就是這樣,不管是什麼人事物,只要有人喜歡就一定有人討厭,被喜歡很正常,被討厭更正常。

所以要罵我的書寫得爛,我絕對可以接受,而且我敢摸著自己的良心說:「我很感謝所有的討厭」。

但是當我不停地接收到《夏日之詩》是情色小說時,我真的無法接受。想知道原因嗎?

因為我不知道這麼認為的人到底是怎麼看書的。

我在書裡刻意放大了「遺憾」,用情節製造了紛飛與夏日在「遺憾」這個情緒上面對等的份量。因為我不知道「遺憾」這個極有重量且會沉在我心底的東西放到別人身上時別人會怎麼想,所以我只能猜測與揣摩,並且在文字的描寫上盡力地精進,期待讀者能有同樣的情緒。

當「過去」的重量不停地影響到「現在」,某種對「現在」的歉疚與對「過去」的不捨是會互相拉扯的。真的很深愛過一個人,當分開之後,就會發現其實他將永遠住在你心裡。

我在寫的就是這個!

有多少人能真的放自己自由?尤其是當「過去」已經賴在你心裡的某個房間且永遠都不會離開的時候。於是,在這個情況下,我所認為的自由就是「它可以住在心裡,但我必須擁抱現在繼續活下去。」

我在寫的就是這個!

過去的我總是「說故事」給別人聽,我希望超越自己的第一步是「說感情」給別人聽。
我想是我造成了所有讀者「聽故事」的習慣,所以當我有了新作品,大家想看見的就是「故事」,而不是「感情」。

我認為當我開始往某個方向起跑,我的讀者就會跟上,不管他的速度是慢是快,總是會有跟上的。但真的所有人都會跟上嗎?抱歉,這也是我最無力的地方,因為我無法「要求」。於是,就會有現在的狀況,已經跟上的會寫信會留言跟我說「你真的變了,有歲月奔流的影子。」而沒有跟上的便停在原地說「抱歉,我看不下去。」

其實,在原地說「抱歉,我看不下去」的人並沒有錯,因為「跟上」不是讀者的義務,但我是作者,我有必須繼續往前走的「義務」。
我總不能永遠在原地「說故事」,不是嗎?

《夏日之詩》寫到了我從來沒寫過的情膩,但那並不是值得注意的地方,因為故事的情感在於我刻意拉扯的「過去」與「現在」,而不是男女主角接吻有沒有伸舌頭啊。

雖然我前面已經強調過了,不喜歡我的作品當然可以罵「寫得好爛!」、「這種東西也敢拿出來獻醜」之類的話,我真的會很感激。
但如果一整部小說中只因為幾個「為了情感我必須這麼處理;必須這麼寫」的小段落就把書歸類到情色小說,那我真的覺得,你在汙辱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