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一部漫畫非常紅,到後來還拍成電影,叫做《死亡筆記本》。那是在敘述一個天才少年,有一天在路上撿到了死神的筆記本,然後他發現了它的使用方法和使用後果,便開始拿它來殺掉一些罪犯或是壞人。

阿忠說他很喜歡這個故事,他覺得能想到這種故事的人真是天才,甚至他還幻想會不會真的有人撿到死神的筆記本?

然後我問他,如果哪一天,他在路上看見一本筆記本躺在地上,旁邊還有一張仟元大鈔,他會撿哪一個?

「我會撿千元大鈔。」他得意地說,「誰知道那本是不是真的死亡筆記本啊?」
「就算那真的是死亡筆記本,你也沒有那個頭腦使用它。」
「為什麼?」
「因為如果是我,我會連筆記本跟千元大鈔都一起拿回家。」我說。

這部電影是我跟宜珊一起去看的,在電影還在進行中時,我就已經有一些想法了,等到電影結束,步出電影院時,我很認真地在想,如果這世界上真的有死亡筆記本,那會不會有相遇筆記本呢?

如果一個人要怎麼死亡是註定的,那一個人會遇到什麼人也是註定的吧。

我因為在網路上寫文章,所以遇到如玉。我因為出書有點名氣之後接受雜誌跟報紙的採訪,所以遇到宜珊。我因為要從高雄搬到台北,所以遇到房東。因為搬到暮水街,所以我遇到小希。

至於怎麼遇到阿忠的,就當做是個錯誤吧。

如果一個人該遇到誰都是註定的,那會不會有一本相遇筆記本呢?我想像著那上面記載著日期,記載著天氣,記載著什麼樣的地方,什麼樣的背景,主遇人是誰,被遇人又是誰,他們說了什麼話,然後會發生什麼事……………

會不會發生愛情?會不會在一起?會不會分開?會不會再也不會再相遇了?

我把這些想法告訴宜珊,她笑了一笑說我果然是個適合寫小說的人,因為聯想力超強。

這大概就是我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
當我站在一個車水馬龍的路口,來來往往的行人匆匆,一個接著一個地在面前閃過。然後我的視線鎖定了三點鐘方向的一個男生,還有九點鐘方向的一個女生,他們現在正在同時等著紅綠燈。男生可能正在發呆看著對街,女生可能正在低頭看著自己的高跟鞋。等到行人綠燈一亮,三點鐘方向的人群往九點鐘的方向前進,而九點鐘方向的人群往三點鐘方向走。

三點鐘男生與九點鐘女生會不會因為彼此的這個交錯,就改變了生命中往後的每一個故事?

然後儘管他們只是從我面前走過,什麼事也沒發生。但我的腦袋裡已經在替他們寫故事了。三點鐘男生可能會因為一邊發呆一邊走路而擦撞九點鐘女生,或是九點鐘女生可能會因為高跟鞋的鞋跟斷了而側跌在三點鐘男生的身上………

故事就這樣開始走下去了。我的聯想力只是因為一個很普通的畫面就得已無限延伸。

這就是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宜珊說我果然適合寫小說。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跟一個寫小說的人在一起,我總覺得寫小說的人有時候會活得很故事。』宜珊這麼告訴過我。然後我問她,為什麼會跟我在一起?她說她身邊從來沒有出現過像我一樣的男孩子,『但是你並沒有,你實際的那一面跟寫小說的那個你並不住在一起。』說完之後,她笑了一笑,然後接著說,『雖然是這樣,但這也不表示我在稱讚你,因為你的思想雖然成熟地像個男人,但心裡面的那個你卻像個孩子。』

她說她跟我在一起之後,發現我對事情的看法獨特,我的觀念正確,我的待人處事得宜,但我卻時常不小心流露出不想長大的那一面。

「不想長大……的那一面?」我不太明白地問。
『是啊,就是不想長大的那一面。』她點點頭。
「能不能舉個例子。」
『好,我想一下…………』她咬著右手食指,思考了一會。

『你明明就已經到了出席正式場合該穿著西裝的年紀,卻一直以來都是T恤牛仔褲。』
『你明明就該對一些小朋友的玩具感到幼稚無聊,卻曾經在公園裡面找小朋友猜拳,只為了誰贏誰就可以玩盪鞦韆。』
『你明明就到了該對時事和政治有情緒反應的年紀,卻被我發現你只是拿著原子筆在報紙的陳水扁照片臉上畫烏龜。』

「還好妳沒有說我已經到了該認真交女朋友的年紀,卻只會躲在家裡看A片。」我開玩笑地說。
『你這種年紀了還會看A片?』她有點不敢相信。
「當然會,」我驕傲地說,「我電腦裡有30G的A片,要不要燒幾片給妳?」我說。

我跟宜珊在一起三年多,我們不曾吵架,不曾有過爭執,當她生氣的時候,我會安靜地聽她說。當我壓抑不住脾氣的時候,我會告訴她我在想什麼。

我們有良好的溝通,有培養了很久的默契。一直到她開始注意到我的部落格,我才發現她的眼神裡總會有些失落。

我的部落格瀏覽量百餘萬,以一個出版人來說,不是很多,但也不算太少。我時常在上面發表一些文章,除了對近期新聞的一些看法,對某些社會現象的觀察,或是一些發牢騷的鳥文章,其他的都是我的小說。

我的部落格每天都有人留言,絕大部份都是鼓勵我跟支持我的,只有某些莫名其妙的神經病認為我的部落格瀏覽人數很高所以來貼一些廣告。

「減肥聖品,讓妳光是坐著就能瘦二十公斤。」幹,這是直接拿菜刀來割嗎?
「經濟不景氣,在家工作讓你月入數十萬!」這是啥?躺著賺嗎?
「讓你訂單接不完!加入○○部落格廣告,讓你財源滾滾。」幹!原來這些就是你貼的!給我滾!
「日本最新AV女優空降版DVD發售中。」………嗯………這個我會參考一下,啊……不!我是說,我會直接刪除……

我曾經問過宜珊,為什麼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她就會變得有點奇怪。但她總是轉頭笑笑地看著我,然後說:『哪有?』

其實有,真的有,只是她沒有說。




* 沒有說的問題,通常很嚴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