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晚上,我正在思考著下一部小說的故事架構,我一直想用很少很少的出場人物來寫一部很好看的小說,就像電影《浩劫重生》一樣,湯姆漢克斯自己一個人就演完了電影裡五分之四的部份,剩下的五分之一才有其他的演員出現。就更別說其他的演員的戲份遠遠比一顆破爛排球還要少很多。(連女主角海倫杭特都一樣)

當然啦,一個故事的組成,得先由故事背景開始著手去思考。《浩劫重生》之所以能用最少的演員演出一部最好看的戲,最主要的是它的故事背景是類似魯賓遜漂流記,在荒島上的生活當然不會需要用到大量的演員。

但是我想挑戰的就是用最少的出場角色,來寫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說。不過一直以來都只停在「很簡單的小說,很少很少的角色,很好很好的情節」這個思考上,卻一直沒有一個具體的小說背景與思考方向。

正當我還在想著該寫些什麼的時候,阿忠突然登入MSN,於是我用MSN跟他聊了起來,我告訴他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寫的一個故事。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阿忠,你聽我說,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寫一部很簡單的小說,登場角色只有兩個,而且為了確保只有兩個角色出現,所以故事可能必須發生在一個荒島上。為什麼一定要荒島?因為荒島沒有其他的人煙,這樣就能確定不會有其他人出現。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不會有當地土著或是食人族或是大腳怪嗎?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沒有。就算有我也不會寫出來!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喔!然後呢?那個島在哪裡?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那個島在地球上。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你的意思是你不會交代那個島的位置?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對。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好。你繼續說。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故事的開頭是這兩個人一起開著遊艇出遊,原本一切都非常順利,卻在接近傍晚的時候誤駛入一個正在轉變成強烈颶風的暴風圈。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OK。我先問一下,這兩個人是一男一女?還是兩個男生?還是兩女?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目前是偏向一男一女的設定。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這表示他們是情侶囉?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不管他們是不是情侶,反正他們就是一男一女。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喔!好,你繼續說。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然後暴雨和狂風讓他們飽受折磨,在歷經好幾個小時的驚濤駭浪之後,遊艇因為無法支撐住大浪的撕扯,終於斷成兩截,而兩個人也就穿著救生衣在海面上漂流,一直到天亮。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幹!這暴雨狂風有點唬爛!最好是能讓遊艇斷兩截啦!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為了精彩度,故事就要這樣設定,請你尊重我的創意好嗎?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是是是,對不起,我錯了。那為了故事的精彩度,要不要在他們漂流的時候加入一條會追殺他們的鯊魚?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幹!你腦袋進水嗎?人在海裡被鯊魚追還能活嗎?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抱歉抱歉,我忘了。你繼續。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他們幸運地存活了下來,並且飄流到一個荒島上。為了繼續活下去,他們開始在荒島上生活,並且在荒島最大的平地上用石頭排列出「Help」的字形,期待有飛機經過可以看見。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那他們是不是也該燒一些狼煙之類的?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燒狼煙幹嘛?戰爭嗎?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排那些石頭只有飛機看得見啊,如果是經過的郵輪就看不見了,所以要燒狼煙。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你說的有道理,我會把這個狼煙加進去。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嗯,這樣比較合理,你繼續說。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然後好幾個月過去了,仍然沒有任何一架飛機飛過,他們開始懷疑這座島的上方並不是任何一條飛機的航線,所以才會沒有飛機飛過。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好絕望的感覺,然後呢?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他們開始有了在這個島上終老的體悟與打算了。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喔?所以他們會生小孩?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你不要想那麼快!他們會先把房子蓋起來,至少要先有一個地方可以擋風遮雨。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然後蓋好了之後,準備生小孩?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還沒有要生小孩啦!他們至少要先種植一些果菜,不然每天都吃海裡的生物,肯定會海產中毒的。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種完了之後,準備生小孩?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幹!你不要一直生小孩好嗎?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生小孩有戲看啊!這是為了故事的精彩度著想!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那個以後再說。總之,他們就在島上生活,並且有了要在那裡過一輩子的認知了。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這樣從一開始看下來,故事很無聊耶,好像沒有什麼引人入勝的環節。然後你又不生小孩,這樣出場人物就少了,少了出場人物,故事情節要轉彎要編排的地方就很少。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你說的有道理,那不然再多加一個從海上漂來的人好了。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可是你不是說故事設計在荒島上,就是不要有漂來的人嗎?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那………那漂來的那個是死人好了。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是死人的話你寫他幹嘛?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對啊!那我都說不要多出角色來了,你一直要生小孩幹嘛?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你有毛病嗎?一男一女在荒島上,每天除了打魚跟打屁之外,最好是不會親親抱抱摸摸啦!荒島又沒有7-11可以買保險套,最好是不會懷孕啦!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說不定那個女的很醜,那個男的對她一點興趣都沒有。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最好是一個很醜的女生還會有人用遊艇載她出去玩。就算她真的很醜好了,那荒島上也沒有其他的選擇了,你敢說此時能把持得住?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幹!不管啦!反正他們沒生小孩就對了!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幹!有沒有生我又沒差!你堅持不多角色也可以,起碼你的結局要很好看吧!說說看你的結局是什麼?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最後的結局是他們兩個發現一個山洞,他們鼓起勇氣走進山洞裡,是生是死留給讀者們自己去想,也就是說,我只寫出結局的情況,而結局中的結果讓讀者自己去發展。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那你會怎麼寫?

阿尼不要每集都死,好嗎? 說:
「在一片漆黑的山洞中,只聽見兩人一陣慘叫,並且發出巨大的聲響。」這是那部小說的最後一句話。

有個男孩叫忠哥,每天只會笑呵呵 說:
幹!零分!有夠難看!等你決定要生小孩之後我們再來討論!

阿忠說完這句話就下線了,可見他非常地希望這兩個人能生小孩。不過我是很認真地希望在不要生小孩的情況下寫出一部簡單的小說。

看來這部小說要寫出來很難。

跟阿忠聊完MSN,時間已經是晚上的十一點,這時隔壁的小希來按我的門鈴,我開門之後,她臉上堆滿笑意的問我:『我要去買紅豆湯加芋圓,你要吃嗎?我可以順便幫你買回來。』

在那一瞬間,不知道為什麼,她的笑容好像有電流,直接通過我的心臟。










* 我可以把前面那個故事寫出來,並且命名為《阿尼飄流記》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