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小說的橋段,讀起來像是一封信。
而有一些信的內容,會讓人以為那是在寫小說。

網路上有很多很多很會寫東西的人,有時候在上面亂逛,也會三不五時逛到可以稱為高手的部落格。這些高手有一個共通點,他們總是能在文章的第一段就抓住人的視線。

養一隻貓能寫出什麼樣的心得?
如果這是一個作文題目,那麼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從貓小時候有多可愛開始寫起,然後寫一些牠的特徵,寫一些牠的調皮或是安靜,寫一些牠平常的習慣,或是牠曾經讓你很擔心的那一次經驗。

不過我看過一個部落格,部落格的主人為她的貓寫了好幾篇文章,那些文章分開來看像是散文,讀起來像日記,整個連起來看像小說。

更像是寫給貓的信。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你就是我最後一隻貓了。

還記得我第一次見到你,被裝在放著許多貓咪的籠子裡。每一隻貓咪都伸著牠們的小手想跟我握手行禮,只有你坐在最角落,用你的大眼睛看著我,像是在跟我說:「嗨,妳好。」

『好有禮貌的貓啊。』我帶著興奮的語氣,轉頭對著我當時的男朋友說。

他是個木頭,他感覺不出你的禮貌。請你不要怪他,反正我看得出來就好。

為了你的名字,我失眠了好幾天,我想給你一個很有精神又很特別的名字,我希望你聽見這個名字就會很開心的跑向我。

後來,我發現你的速度很快,像是一隻小小的遙控汽車裝了渦輪一樣。
『那你就叫Turbo吧。』我說。

這真是個適合你的名字。』


這是那個部落格的主人為她的貓所寫的第一篇文章的片段,她的第一句話就已經吸引住我了。當我仔細地讀過她為貓所寫的所有文章,我哭得很開心。

是的,我哭得很開心。
因為那並不是一篇生離死別的文章,她的小貓並沒有離她而去。她只是用一種寫信給親人的感覺來寫給她的小貓。

我聽過有人說,養貓的人,大多了解什麼是寂寞。有時候我也會從小希的眼神裡,看見她的寂寞。

所以寫文章給貓的人,會不會是在寫寂寞給自己呢?

我把這個部落格介紹給小希看,她看完了之後,紅著雙眼對著我說她討厭我,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我讓她哭了。

接著她問我『這是一篇小說嗎?』
「在我看來,這其實只是她對她的貓說的話。」
『看起來像小說。』
「我倒覺得像是給貓的信。」
『那你會寫這樣的信嗎?』
「我沒有養貓。」
『我的乖女兒借你寫。』她指著對門裡那隻貓說。
「那是妳的乖女兒,應該要妳自己寫。」

『我從來沒寫過這樣的東西。』
「十年前我也沒寫過小說啊。」我說。
『你都寫了十年了,當然很會寫。』
「我也是從第一篇慢慢寫出來的,我並沒有一開始就很厲害呀。」
『那我一開始要寫什麼?』
「一開始什麼都別想,只要注意一件事就好,因為妳很愛妳的乖女兒,所以妳只要想著妳要寫一篇文章告訴牠妳很愛牠,這樣就好了。」

『我寫完拿給你看,好嗎?』
「好。」我點點頭。

很久以後,小希真的寫了一篇文章給我看。
我記得我看完她寫的文章,我也哭得很開心。

那個部落格的名稱很有味道,叫做「我的惆悵,別來無恙」。因為不知道部落格的主人怎麼稱呼,所以小希管她叫「惆悵小姐」。
而那部寫給Turbo的文章,叫做《呼嚕》。

我不知道呼嚕是什麼意思,小希跟我解釋說,呼嚕是貓的聲音。
當貓是整個放鬆或是沒有壓力的時候,牠的呼吸就是呼嚕,你靠近牠就會聽到牠在呼嚕,那是一種很有韻律節奏的聲音。

然後小希就跑去把乖女兒抓過來,雙手抓著牠說:『快點呼嚕給這個大叔叔聽。』只見乖女兒一直看著我,我也看著牠,過沒多久,牠一副不屑的表情別過頭去,並且喵了一聲。

我猜牠在罵「幹」。

小希迷上了X-Box360,也迷上了惆悵小姐的部落格。我們只住在對門,但是她卻時常在我家裡打電動。

那一陣子,她跟我說她的生活本來是上班下班瑜伽跟玩小貓,後來變成了上班下班瑜伽跟玩貂嬋。

如果隔天是休假日,那麼小希就會在我家待到半夜,她一定要看見自己的貂嬋升級才會帶著一臉滿足地表情回對門去睡覺。那天我們就會一起吃飯,一起看電視,然後討論怎麼跟曹操做對。

一起去看電影的事,我們好像都忘了。

貂嬋被她練到了五十級,她一整個很開心。當下第一件事就是跟我一樣把難度調到修羅級,然後去虎牢關找呂布算帳。

「貂嬋戰死」四個字一直出現在我的電視螢幕上,我只能在旁邊憋著笑意。我說要不要我開趙雲或是張飛出來幫忙,她很任性地對著我搖搖頭。

不知道經過幾次的嘗試,就在我專心地在網路上看著某一篇關於台灣股市的報導時,小希突然跳起來並且開始高興的大叫:『耶!耶!我打贏呂布了!』然後她跑到我旁邊來拉住我的手,『阿尼!我打贏呂布了!』她很開心地說。

「妳不需要……這麼激動……」我被她晃啊晃的,講話有點震動,「後面還有………好幾個……關卡……會遇到他……」我說。
『啊………』她原本很開心的情緒突然間冷掉了,『……真的嗎?』她問。
我點點頭,「嗯。」

然後她就走回我的電視機前面,把X-Box360收起來,把主機關掉,把一切都歸回原位。

「不玩貂嬋了?」我問
『嗯。』她點點頭。
「不打呂布了?」
『嗯。』她點點頭。
「肚子會餓嗎?」
『嗯。』她點點頭。
「我帶妳去吃飯。」
『嗯。』她點點頭。







* 所以寫文章給貓的人,會不會是在寫寂寞給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