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朋友問我:「敷米漿跟九把刀都拍廣告了,你呢?你在幹嘛?」
坦白說,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我不認識九把刀,跟米漿則是有幾面之緣,一起參加過活動,錄過電視節目,也一起抽菸聊天談談車子跟出版,說熟不算熟,但我確定他是個很好相處而且自然的人。不過,在電視上看見他拍的廣告時,我確實有嚇一跳的感覺:「哎唷!現在流行寫網路小說的人去拍廣告是嗎?」

我想時代在變,人也跟著在變。很久以前所謂的作家都是躲在家裡寫書的那種人,從沒有發生過作家還出來拍廣告的。
但現在不同了,不只是寫作的人出來拍廣告,連國寶都拍電影了。

前一兩個禮拜,有一部國片叫愛到底,是香港的電影公司出資,請了四個台灣導演拍攝。
其中一個是目前唱片界的寫詞一哥方文山,另一個是寫網路小說的九把刀。

電影我沒看,所以我並不知道裡面拍了什麼。
不過卻在網路上看見很多人說:「寫歌就好好寫歌嘛,寫小說就好好寫小說嘛,跟人家拍啥電影?」

當年周杰倫出來拍電影的時候,同樣的話也出現過,不管他是多麼大牌的天王級巨星,他還是被罵說:「唱歌就唱歌,跟人家拍啥電影?」
其實我不太了解這樣的言論批評有什麼意義,因為光是從邏輯上來看就已經不太對了。

我這麼說好了,當我們這些寫小說的人還沒寫小說的時候,沒有人認識我們。但當我們寫了小說,怎麼沒有人說:「過日子就過日子,學人家出來寫啥小說」呢?

或許你會覺得這麼解釋力道不足,但我只是想強調一點:「為什麼寫小說的或是寫歌詞的不能拍電影?」,還有「為什麼寫小說的不能拍廣告?」
雖然我從來沒拍過廣告,但我從來不覺得拍廣告有何不可。

幾年前,我跟敷米漿一起上過一個節目,是利菁主持的。
那個節目的最後,主持人問我們,想不想往演藝圈發展?我舉了手,而敷米漿則是搖頭。

然後節目就結束了。因此我一直被以為想往演藝圈發展。

但其實誤會大了。
當時利菁有問我為什麼要往演藝圈發展,我有明確地說:「我不是要幕前,我是想在幕後發展。」只是節目時間的關係,錄影時間到了,而利菁當時也似乎沒在聽我解釋,只是急著要趕快結束節目錄影,我話說到一半麥克風就拿開了。

節目播出來,只播到我舉手的那個部份,然後就「謝謝,謝謝,明天請繼續收看...........」,我在家看重播的時候,臉綠了一半。
這件事情算是沒救了,我也只能一直被這麼誤會。

然後幾年過去了,九把刀跟敷米漿拍了廣告,我朋友看了廣告之後轉頭看著我說:「喂!你呢?你在幹嘛?」
我在幹嘛?我在寫我的小說,拍我想拍的電影啊,我在幹嘛。

其實我一直知道自己幾兩重,也知道自己根本不適合走幕前。

敷米漿長得帥,文章寫得好,所以他有本錢,拍個廣告剛好而已。
九把刀有名氣有霸氣,又有跟經紀公司簽約,拍廣告剛好而已。

而我,什麼都沒有,跟人家拍什麼廣告呢?
我長得醜,說話不好聽,沒有簽經紀約,別說拍廣告了,連在路上走的時候被認出來都會不好意思承認,我這種人怎麼適合拍廣告走幕前?

所以當我朋友問我為什麼我沒拍廣告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所以我只有苦笑說:「因為我長得醜,而且我沒那麼紅。」,然後快點轉話題帶過。但其實自己心裡,真的知道自己幾兩重。

我從來沒想過要拍廣告,也沒想過要走幕前。
從2002年初開始接觸演藝界(拍偶像劇《聽笨金魚唱歌》那年,但請別問我為什麼沒播出,我也不知道。)開始,我就知道幕後是一個好玩的地方,更知道自己適合的是幕後。

所以我拒絕了經紀約,拒絕了一些演藝性質的邀約,就是知道自己沒那個能耐。
如果真的有機會讓我在演藝界發展,我只想在幕後。

也因為如此,我才會投資電影公司,才會興起拍棒球電影的念頭,而且我告訴自己,在幕後發展,至少要拿出成績。

或許寫小說的人去拍電影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說不太能接受,但我真的想問,有什麼不可以呢?
去年夏天,我自己拍了夏日之詩的短片,反應都很不錯,我對自己在幕後發展的能力更有信心,不過我不太清楚的是,「能拍電影的人去拍電影」這件事是不對在哪裡?

想要罵我「憑什麼拍電影」的人,至少看過我拍的電影之後再罵也不遲,不是嗎?
就像看過敷米漿跟九把刀廣告的人,你能說他們在廣告裡表現很差嗎?就我來看,他們表現得很好,一點都不輸那些本來就在拍廣告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