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我很愛妳

著名的心理學家弗格姆在名著《愛的藝術》裡面說到:
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
而成熟的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

我從來沒去想過我是不是需要妳,我只知道我很愛妳。












「當你明白自己的所有不明白,你的人生就已經沒有遺憾了。」 -- 吳子雲

這句話是一個寫網路小說的人說的,他講得真好。
因為一個人一生中有太多的不明白了,所以當你有一天發現自己明白了生命中所有的不明白時,人生就真的已經沒有遺憾了。

你或許曾經不明白初戀女友為什麼離開你?
你或許不明白當初要考大學的時候為什麼不認真唸書?
你或許不明白某個朋友永遠不再跟你打交道的原因是什麼?
你或許不明白為什麼會有結婚這種東西?

我們把這個問題想得更大更深一點。

你或許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過得很痛苦?
你或許不明白已經出家的和尚或是尼姑到底為什麼要出家?
你或許不明白一些偉大的數學家為什麼終其一生都在研究一個平常用不到的數學題?
你或許不明白快樂到底該怎麼保存下來?

甚至你不明白人活著為了什麼?

人的一生中,不明白的事情太多了,多到有許多人因此白了頭,因此失去了青春,因此在夜裡偷偷地哭泣,因此結束了生命。

然後你開始找為什麼,卻發現一直找不到為什麼。最後只留下遺憾,而不明白的事情依然不明白。

就像小陸曾經問我說:「小洛,我不明白你為什麼這麼愛她。」
然後我回答不出來,因為我也不明白為什麼這麼愛她。然後我有了遺憾,小陸也有了遺憾。

這一次回台灣不算的話,我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六年前,我出國的前兩天。

那天台北十三度,天空的心情不太好。
我在星巴克的門口打翻了一杯咖啡,因為我的手突然沒有力氣。

「小洛,如果愛情可以等待,就不會有人失去愛了。」她說。
她一說完,咖啡就打翻了。

我們的愛情,也打翻了。




* 如果愛情可以等待,就不會有人失去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