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見雨刷正在刷著的不是雨,而是雪。
感覺很神奇。

計程車停在房東太太家的門口,時間是晚上的八點。
本來我是要搭公車的,但是我找不到等210號公車的站牌,我只從機場搭了98B-Line到了市區,下車之後我就一整個不知哪裡是天南哪裡是地北了。

我拉著兩個大行李箱,天空正在飄著雪,我不知道下那樣的雪是大還是小,因為我從來沒看過下雪。我手邊並沒有雨傘,所以只能獨自站在路邊「讓雪淋」,一下子往左邊看看,一下子往右邊看看,路上的行人很少,跟台灣不一樣,溫哥華的市區一到了晚上就不像市區了。

我的每一次呼吸都是一陣白煙,我的肩膀上積了一層雪,我甩甩頭,雪會從頭上甩下來,好新奇,好興奮,好冷。

路的對面是一間飯店,但是看起來不像。
門口站了兩個接待員,他們正在替一輛高級車上的乘客搬運行李。我拉著行李走過去,把寫著地址的紙條拿給他們看,並且問他們210公車要去哪裡搭。

他們指了一個方向,說往那裡走,走到底右轉就會看見站牌。
我說了謝謝,拉著行李去等公車。走到底了,我右轉,看見站牌了,我站著等。十分鐘過了,來了一部,然後就是三十分鐘後,來了第二部,卻沒有任何一班是210。

在下著雪的溫哥華市區街邊,我一共站了四十分鐘,差點變成一支冰棒,從我穿著的衣服來看,應該是黑咖啡口味的。

我冷到一個不行,身體一直在打顫。我拉著行李走回那間飯店,那兩個接待員看見我很驚訝,我跟他們說我等不到公車,他們其中一個很貼心地進飯店裡拿了一杯熱開水給我。

他們問我哪裡來的?我說Taiwan。
他們說「喔!那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地方,你到這裡一定不習慣吧?」
「是啊是啊。」我點點頭。
然後另一個問我,「你們那邊騎一次大象要多少錢?」我聽得一頭霧水。
幾秒鐘後我才反應過來,原來他們把Taiwan聽成Thailand,泰國。
「抱歉,我們國家不是泰國,是台灣。」我重覆了一次。
他們問我那是哪裡,我說那是一個小島,在中國的右邊,菲律賓的上面。
他們「喔喔喔!」地用力點了幾下頭,但是我相信他們還是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那先生,你要不要搭計程車?這時間公車都是三十分鐘或一小時一班的。」他們說。

我點點頭,他們替我叫了一部車,上車之後,我把地址交給司機先生,他是一個中東人,頭上還包著頭巾。

計程車停在房東太太家門口,時間是晚上八點。
那是一間長得很漂亮的房子,前後都有庭院,但庭院裡的小樹都被雪覆蓋了,房東太太用中文跟我說,我住的地方有個四口電磁爐,一次可以放四個鍋子上去煮東西,但是它壞了,過幾天會找人來修。我請他直接說英文,她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我,但我不敢跟她說她的中文我聽得很吃力。

她帶我到我住的地方去看,那是一間很大的房間,有廚房,有客廳,浴室跟廁所是分開的,我睡的地方擺了一張單人床和一張桌子。她說這裡本來是車庫跟儲藏間,後來他們把這裡改建成房間,租給從國外來長住的人或是學生。

我把前三個月的租金付給她,並且簽了租賃契約,她告訴我加拿大吃東西比較貴,要省錢的話就要去超市買東西回來煮。然後我看了看那個四口電磁爐,她說那個壞了,過幾天會找人來修。

我知道,房東太太,妳說了第二次了。

她簡單地介紹了房子裡東西的使用方法,告訴我暖氣的開關在哪裡,還有垃圾該怎麼分類等等,然後交給我網路連線的密碼。

「謝謝妳。」在她離開之前,我對她說。
她笑了一笑,往門口走去,就在我正要關門的時候,她回頭問了我一個問題:「這裡這麼冷,你開始想念台灣了吧。」

妳知道嗎?靜宜,房東太太說錯了,我想念的不是台灣,而是妳。



* 是的,房東太太說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