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追求

我喜歡聽妳喊歡迎光臨,我喜歡妳的聲音,
我喜歡妳的馬尾還有妳笑起來的樣子,
和妳那一副戴起來像是國文小教師的深色眼鏡。

但妳並不記得我。











第一次看見妳那天,天氣很好。
我的頭髮很短很短,因為我剛下部隊。

把軍人非常寶貴的放假時間拿去喝下午茶是一種非常奢侈的行為,我的同梯都跟我這麼說。對他們來說,放假就是快點找女朋友去約會、吃大餐、看電影、上KTV、或是找幾個朋友泡夜店、打麻將,反正只要做一些在部隊裡面沒辦法做的事最好。

「下午茶部隊裡也沒有啊。」我說。
「下午茶太悶了,有夠無聊。」他們說。
「對啊,下午茶太無聊了,去我家鄉的山上打獵也比喝下午茶好玩。」我的原住民同梯這麼告訴我。
「………」聽完,所有人無言。

可是,什麼上KTV泡夜店打麻將打獵等等的我都沒興區,我就是選擇去喝下午茶。
因為妳在那裡。

小陸的部隊在桃園,是砲兵。我的部隊在高雄,也是砲兵。只有屁仔在金門,是該死的步兵。

屁仔說抽籤那天他眼皮一直跳,而且不停地放屁,「那是一種非常不安的感覺。」屁仔說。結果果然抽到籤桶裡唯七的金馬獎,兩百多條籤給他抽,他竟然抽到只有七張籤的金門。

「而且我還是前幾個抽的,幹!」屁仔說。
「抽到當下是什麼情況?」我問。
「全場樂翻,所有人起立鼓掌。」
「哈哈哈哈!」我跟小陸笑翻。
「他媽的起立鼓掌幹嘛?當我是帕華洛帝演唱完畢嗎?」屁仔非常地生氣。

當那一句帕華洛帝言猶在耳,屁仔卻早已經搭上船離開台灣,到了最接近大陸的金門去當兵了。

而我就是在那天遇到妳的。

那天,妳一直站在吧台裡,從我的座位看過去,並不是非常清晰,只能稍微看見一個綁著馬尾的女孩正在吧台裡面忙碌著。妳戴著一副眼鏡,深色的,不時抬頭看著門口,只要門一被打開,妳總是第一個喊歡迎光臨的。

咖啡館的生意很好,週末下午來喝下午茶的客人很多,或許是有做促銷的結果,蛋糕吃到飽,再加上一杯香濃的咖啡竟然兩百塊有找,我只能說你們老闆大概是做慈濟的。

咖啡館的音樂總是那樣子的,不是輕快就是悠長,不是帶點爵士就是裹著美式鄉村的味道。館裡的客人都開心地聊天說笑,就算是一個人來的也會帶著一本書或是看著館裡提供的報章雜誌。

而我只是看著妳。

我以為那頂從百貨公司買來的Nike運動帽不只可以替我遮去看起來很像菜兵的頭髮(事實上就是菜兵),還可以替我擋住偷偷看著妳的眼睛。但是我失算了。

第一次和妳四目相接,我不知道是哪一條腦筋斷了,竟然忘了把視線移開。
第一秒,妳只是看見我正在看著妳。
第二秒,妳稍稍睜大眼睛,像是確定我是不是正在看著妳。
第三秒,妳稍微歪著頭對我微笑。
第四秒,就像是突然想到什麼一樣,把手邊的工作停下來,然後往我的方向快步走來。
第五秒,妳依舊帶著笑。
第六秒,妳用圍裙擦了一擦手。
第七秒,妳離我只剩下兩公尺的距離。
第八秒………

「不好意思,先生,你需要什麼嗎?」第九秒,妳這麼說。
「喔!不………沒有,我什麼也不需要。」
「喔,所以你只是在看吧台嗎?」
「呃……」我感覺到自己的臉正在脹熱,「對啊,你們的吧台很漂亮。」媽的,我真不會說話。
「是嗎,謝謝你,如果你有什麼需要,歡迎隨時叫我。」妳說。
「嗯,好。」我點著我那顆戴著帽子的笨頭。

我記得那天我買單買了一百九十九元,因為那張發票我還留著。我本來想請妳在發票上面簽名,但是怕妳不理我而作罷。

當晚,我嚴重地失眠。

不知道翻來覆去多少回之後,我生氣地坐了起來,雙手用力地抹一抹自己的臉,然後深深一個呼吸,再用力嘆了一口氣出來。接著我躺回床上,看著天花板,幻想有一座柵欄在那邊,然後開始數羊。

那天從天花板上跳過柵欄的羊,除了前幾十隻之外,其他的通通都掉到懸崖去了。因為我在柵欄後面幻想了一個斷崖,每一匹跳過去的羊通通都拉長音的大叫「咩~~~~~~~」,然後越來越小聲,越來越小聲,然後就沒聲音了。

看著羊摔死在懸崖底,我不知道為什麼地,竟變態似的竊笑。
媽的,當兵真的會讓人變白癡。不信?看看那些當了十幾二十年的官就知道了。

到底是幾點睡著的我根本就忘了,大概是天快亮的時候吧。
不過我記得那是星期天,因為我那天要收假。

那斷崖下的羊屍體,一共有兩千一百六十六隻。




* 可憐的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