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那只不過是一種瘋狂的行為罷了。
但不可否認地,年輕時的某些瘋狂會成就回憶的美感。

睡在沙灘上其實並不像電影那樣浪漫美好,因為戲總是可以拍得很漂亮,人總是可以在螢幕裡看起來光鮮亮麗,但當你一但真的去嘗試,感覺並不會如戲一般。

舉個例子吧。

很多美麗的戲都會安排主角淋著大雨,或是在雨中奔跑,畫面看起來好帥好美,那些慢動作的延伸,那些雨水的跳動與潑灑,那些企圖撕扯情感的肢體表現,那些色調和鏡頭的完美搭配。

但誰知道其實主角正在心裡面罵幹呢?
「媽的,我根本就看不到前面的路!」可能主角心裡會這麼想。
「媽的,雨這麼大,還要拼命跑,那雨打在臉上像是被甩巴掌一樣痛!」也可能是這麼想。

所以當我躺在沙灘上看著滿天的星空,聽著大海的波浪一波波地打在岸上的聲音,吹著一陣比一陣強的海風,這種畫面誰敢說不美?

但誰知道我其實在心裡面罵幹呢?
答案是屁仔跟小陸。因為我不只是在心裡罵,我是真的罵出來。

海浪的聲音真的很吵,尤其是你躺下來的時候,會聽見更立體的浪聲。那立體的浪聲會讓你一直擔心下一波浪是不是就會淹到自己。而海風的聲音更吵,除了不停地在你耳邊轟轟地吹過,還會吹起一些灘上的沙來打你的臉。

那時我寧願去爬玉山。

我們三個就這樣坐在沙灘上喝著啤酒聊天,偶爾點上一根菸。小陸說著他在桃園部隊裡的事,我說著我在高雄部隊裡的事,而屁仔說著金門的一切。我們比較著誰的學長比較機車,誰的連長比較混蛋,還有誰的部隊比較操,又誰過得比較爽。

男生講到當兵的事情都會講不完,就像女生講到包包鞋子跟化妝品一樣。
本來掛在天的右邊的月亮,不知道什麼時候跑到我們的後面去了。

「好快喔,」小陸嘆了一口氣,「好像昨天才剛進大學而已,現在竟然已經退伍了。」突然,他有感而發地說。
「而且我覺得我們正好處在人生最尷尬的一個點上面。」屁仔接著說。
「什麼尷尬的點?」我問。

「就像我弟剛剛講的,我們好像才剛進大學而已,現在竟然已經退伍了,在我們都感嘆著時光飛逝的當下,對未來在哪裡卻還沒有一個確定的方向。」
我聽懂了他的意思,「所以我們正迷惘著現在,感嘆著過去,同時尋找著未來。」
「幹,好尷尬啊。」小陸說。
「幹,真的好尷尬啊。」屁仔說。
「這種感覺,好像在流浪。」我說。

「說得好,小洛,而且還不知道要流浪多久。」小陸說。
「如果能夠不需要去擔心什麼,像這樣流浪到花蓮來睡海灘也不是什麼壞事。」屁仔說。
「我比較想要去睡在有比基尼的海灘。」我說。
「福隆海水浴場?」小陸說。
「太遜了吧!加州的長堤沙灘隨隨便便都比福隆養眼多了。」屁仔說。
「長堤算什麼?你們都沒看電影嗎?邁阿密的那條長達好幾公里的白色沙灘才是王道啊,一堆金髮碧眼的女孩子都不穿上衣的,好像穿了上衣會中暑一樣。」我說。
「所以我們討論得這麼認真,是確定要流浪睡沙灘嗎?」小陸一句話刺破了我頭上正在想像的美女比基尼圖。

「當然不可能。」小陸說。
「未來的考驗迫在眉睫,就別再想比基尼了。」
「那你們想好要做什麼了嗎?」我問。
「我只知道我可能要看很多報紙的求職版吧。」小陸說。
「我也只能去試試看能不能找個建築師事務所當助理,一個月領個三四萬,看看有沒有機會再進修了。」屁仔說。
「那你呢?小洛,你打算怎麼辦?」小陸轉頭問我,屁仔也轉頭看著我。
「我要去溫哥華。」我低下頭,抓了一把沙子亂扔,「我一直對動畫很有興趣,很久以前有個人告訴我溫哥華有很多動畫公司,所以我想去試試看。」我說。
「你已經確定要去了嗎?」
「有機會的話,應該吧。」我心裡其實也沒把握。
「你會畫動畫嗎?」
「沒畫過。」
「那你怎麼去?」
「聽說他們會辦測試,測過了就去上班囉。」
「加拿大耶,好遠啊,在海的那一邊呢。」屁仔指著那一片黑壓壓的海。
「要飛多久啊?」小陸也看著那片黑壓壓說。
「聽說是十二個小時,還要飛過換日線。」我說。
「加拿大的時間好像比台灣慢,對吧?」
「嗯,對。」我點點頭。
「所以如果你真的去了加拿大,那我們的昨天,就是你的今天了。」屁仔說。
「然後你們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了。」我說。
「然後我們的明天,就是你的後天了。」屁仔說。
「然後我們的後天,就是你的大後天了。」小陸說。
「然後我們的大後天,就是你的大大後天了」屁仔說。
「然後我們的大大後天,就是你的大大大後天了。」小陸又說。
「別再大大大下去了,你們真的很無聊。」我說。

突然,小陸舉起了手上的啤酒,「來,讓我們敬一敬流浪吧。」
「沒別的好敬了嗎?為什麼要敬流浪?」屁仔說。
「那你講嘛,你要敬什麼?」
大概過了五秒,屁仔思考了一會兒之後,發現他什麼也想不出來,「幹,還是敬流浪吧。」他一臉屁樣得說。

喝了幾口啤酒,天空劃過一道流星,我不知道他們看見了沒,但是我看見了。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並沒有很興奮地告訴他們我看見流星,我們只是坐在那兒,什麼話也沒說。

過了一會兒,屁仔問了一個沒有人能回答的問題。

「十年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呢?」

屁仔,我不知道十年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可能我們都已經成家立業,有很好的工作,有美滿的家庭,一切都不虞匱乏,衣食無缺。

也可能,我們都還在流浪。




* 敬,流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