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5. 如常

你知道有些人不管多麼如常,像空氣一樣在你的四周,
你以為每天早晨睜開眼睛就可以看見。

可是,當他走了,
比一場春雪化得還乾淨,一絲痕跡不留,
你就真的……除了在夢裡,

再也見不到了。












遇到唬神那天下午,我正在一個路口的轉角等紅燈要過去對面的的辦公大樓應徵工作,我根本就不記得那是我第幾個面試的公司了,我只知道我找工作找了兩個月,想去的公司應徵不上,不然就是我沒相關工作經驗不錄取我。

這是當然的了,比起一個有經驗的老手,誰會想去用一個要全部重頭教起的社會新鮮人呢?社會的窄門比當年我要考大學的那扇門更窄,我有一種擠得無法呼吸的感覺。

更讓我沮喪的是,打開報紙求職欄,上面沒有任何一個工作跟動畫有關。
「我大概真的只有寫一輩子程式的命了。」我心裡喃喃自語的。

唬神變得好胖好胖,胖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原本的他還只是一個小腹微凸的壯漢,這時竟然胖到拿根針刺破他的肚子都可能有原油會流出來。

「你是去哪裡灌風的?」我吃驚地問著。
「我故意的。」他說。
「故意?」
「因為我不想當兵,所以我故意吃胖自己。」
「那你還真能胖啊!」我上下打量著他的身材,我的天,至少有一百二十公斤吧。
「過幾個月跟豬一樣的生活,你也可以。」
「吃飽睡,睡飽吃嗎?」
「再加上完全不運動。」他說。
「結果真的沒當兵?」
「當然沒有,都比上限還要多十幾公斤了。結果現在減不回去了,幹他媽的。」他說。
「幹,你這個沒用的屎蛋,沒當兵算什麼男人!」我故意嘲笑他。
「白癡才會花那兩年去當兵,」他一臉不屑地說,「而且等你知道我拿這兩年的時間賺了多少錢,你再來說我不像男人吧。」
「賺了多少?」我好奇地問。

結果他什麼也沒說,只是指著路的對面停車位裡的那部BMW。

「那是我的。」
「幹……」我懷疑地說,「真的假的?」
「唬你沒錢賺。」他哼了一口氣。
「你是在做什麼的?」
「沒做什麼,就拿了一點錢投資朋友的電腦商品店,你也知道我認識很多中上游供應商的主管,成本比別人低很多,賺得當然比別人快。」
「這樣就能買BMW?」
「不,後來我又多開了幾間店,現在一共有三間店,另外還有一家泡沫紅茶攤在鳳山。」
「有請辣妹嗎?」
「每一個都是辣妹。」他又哼了一口氣。
「幹……好樣的……」

「你在這裡幹嘛?」他問。
「我正要去那棟大樓應徵。」我指著對面的那棟很高的辦公大樓說。
「什麼公司?」
「資訊公司。」
「幹嘛的?」
「寫程式的,你知道我也只會寫程式。」
「不用去了,我幫你介紹去另外一家。」
「啊?」
「不用啊來啊去的,別懷疑,我現在就帶你去。」
「什麼公司啊?」
「我朋友的公司,是在做銀行資訊部門的外包廠商,同樣是寫程式的,他們公司接了好多家銀行的外包,約都是一簽好幾年的,好做多了。」他說。

就這樣,我被唬神帶到他朋友的公司,面試只花了十分鐘,而主管只問了我幾個很基本的問題之後,就開始跟唬神聊起來了。

「大哥,我朋友就麻煩你了。」唬神拍了拍那個主管的肩膀說。
「沒問題,他只要能快點上手就好。」
「他沒問題的,寫程式一流的。」唬神說。

然後,我隔了幾天,過了週末之後就開始上班了。

我真的不敢相信唬神的實力已經到了這種地步,他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流浪期。他就是我說過的那種有夢想有遠見而且敢衝的人,一但站到浪頭上就會被推向成功的方向。

我開玩笑地問唬神說幫我介紹工作要多少錢,他回頭罵了我一句無聊神經病就開著BMW走了。回家之後我把找到工作這件事告訴爸爸,他要我好好地吸收經驗,如果真的要去加拿大工作才不會什麼都不會還要重頭學。

我把可能會到加拿大去工作的事情告訴靜宜,她聽完安靜了好一下子,然後問了我一句話:『那我怎麼辦?』

我從她的聲音裡面聞到了不安的味道,趕緊把話題轉開,去聊一些路上小狗的大便跟烏賊車的黑煙之類的沒營養的事,還說了一個笑話給她聽。

「有一個大冰箱跟一個中冰箱還有一個小冰箱,有一天小冰箱問中冰箱說,中冰箱,為什麼我們這麼冷啊?中冰箱說不知道耶,我們去問大冰箱吧。然後兩個冰箱就咚咚咚地跑到大冰箱前面問說,大冰箱啊大冰箱,為什麼我們這麼冷啊?大冰箱就說,因為我們是冰箱啊。」
『………』
「不好笑嗎?」我說。
『你才是大冰箱。』她指著我說。
「那我再說一個數字0遇到數字8的故事。有一天,0走在路上遇到8,他看了看8,覺得很奇怪,於是就問8說……」
『說什麼?』
「他說,你幹嘛繫皮帶?」
『………』她無言以對。
「哇哈哈哈哈!」我自己捧自己場地大笑幾聲。
『………小洛,你真的是大冰箱……』她說。

我當然知道我很冷,我只是隨口說說笑話轉移話題而已。
她雖然說我很冷,但也是笑笑地,只是眼睛裡面有一些什麼跑了出來。

不是眼淚,我確定。
因為她知道我愛她,我也知道她愛我,所以我只是去個溫哥華,她沒理由因為這樣就哭的。

一直到我真的決定要離開台灣到溫哥華去那天,我才知道………

我錯了。




* 這一錯,不只錯了六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