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四月天,講的是徐志摩的故事。

雖然我曾經對這部戲深深地著迷,但其實劇中只有兩段話讓我至今印象深刻。

「你知道有些人不管多麼如常,像空氣一樣在你的四周,你以為每天早晨睜開眼睛就可以看見。可是,當他走了,比一場春雪化得還乾淨,一絲痕跡不留,你就真的……除了在夢裡,再也見不到了。」

這是沈叔薇對徐志摩說的一段話。

沈叔薇這名字看起來是女孩子名,但其實他是個男的。
他是徐志摩的表哥,不過這個身份好像沒有經過證實,因為有些資料裡面只寫到他跟徐志摩是同學,而其他的資料裡則明言他是徐志摩的表哥。

但不管他是不是徐志摩的表哥,他的這段話讓徐志摩決定不顧一切追求自己的幸福與真愛。他在一九一五年奉父親之命跟張幼儀結婚,但因為這對徐志摩來說是一樁很不情不願的婚事,「有愛情才能有幸福!」當時徐志摩這麼抗議著,但終究拗不過家人。

一九二二年的秋天,他從英國劍橋大學回到中國之後,發表了一篇西洋化的離婚通告,雖然他當時還不算是中國非常知名的文人,但這篇通告卻直接挑戰了中國的封建婚姻制度,是近代史上第一宗西式離婚事件。

那個時候,他寫下了一段話,這段話也就留傳千古,至今仍然有許多人熟而能言,也是我所喜歡的第二段話。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其實怎麼看都知道這段話是為了林徽音而寫的。他為了跟林徽音在一起,跟張幼儀離婚,但後來林徽音跟徐志摩始終沒有在一起,她後來嫁給了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

如果那時候就有台灣的國罵,我保證可以聽到徐志摩罵幹。
為什麼我敢保證?因為他是個性情中人,通常性情中人都會罵幹。

小陸說:「對。」
屁仔說:「沒錯。」

我相信他們一定會給我這樣的答案。
看完這段也罵幹同時笑出來的人,你們也是性情中人。

或許有很多人覺得張幼儀很可憐,但其實當時他們的婚姻對男女雙方來說都是悲哀的,因為他們的聯姻建立在上一代的決定,爸爸說娶就娶,爸爸說嫁就嫁。

『所以徐志摩根本就沒愛過張幼儀。』靜宜說。
「我想,應該是不討厭,但沒辦法生活在一起。」我說。
『什麼叫做不討厭?』
「就是沒有好感,但也不厭惡的感覺。」
『像路人?』
「類似。」
『像隔壁班同學。』
「大概。」
『像一個可有可無的對象?』
「或許。」
『那徐志摩為什麼還讓張幼儀生了第二個孩子?』說這話的時候,靜宜的呼吸是有些紊亂的,我能感覺到她的不滿。

張幼儀替徐志摩生了兩個孩子,第一個是在結婚之後生下的,但第二個卻是讓很多人都不太原諒徐志摩的一點,因為那是他跟林徽音在英國相戀的時候,讓張幼儀懷下的。

之後林徽音嫁給梁思成,徐志摩難過了許久,兩年後他又遇見了生命中第三個女人陸小曼,這也就是後人所說的,徐志摩生命中愛過的三個女人。有人替徐志摩排了名,認為他最愛的是林徽音,再來是陸小曼,最後才是張幼儀。

但靜宜卻說,徐志摩只愛過兩個女人。『因為他沒有愛過張幼儀。』她說。

『你覺得他愛過張幼儀嗎?』靜宜說。
「我不知道。」
『你覺得他最愛誰?』
「應該是林徽音吧。」
『既然他心裡已經愛著另一個女人了,為什麼還能讓自己的太太懷孕呢?』靜宜疑惑著,『他已經愛著林徽音,為什麼還能在同一段時間裡讓張幼儀懷孕?』她說。
「我不是徐志摩,我沒辦法回答妳。」
『你是男人,你可以回答我。』
「那妳就當全天下男人都會這樣吧。」
『你也會嗎?』
「我不會。」
『為什麼你敢肯定?』
「因為我不是徐志摩,但妳已經是林徽音了。」我說。

靜宜聽完,什麼也沒說,只是緊緊地抱著我。

我記得這句話才說完沒多久,大概幾個月的時間而已吧,我爸爸就拿著一個牛皮紙袋,說是快遞送來的,上面寫英文,他不是很懂。

我知道那是溫哥華動畫設計公司的測試通知,那是我等待了好久的東西。當我看見那上面的寄件地址寫著 Vancouver Canada,興奮地說不出話來。

但才興奮了幾秒鐘,我想起了靜宜。

我不太敢很直接地跟靜宜說測試的事,因為她曾經的那句『那我怎麼辦』讓我沒辦法回答。
而我已經不想再跟她說大冰箱中冰箱跟小冰箱的故事了。

去辦加拿大簽證那天,我故意帶著靜宜一起去,一路上我刻意地裝輕鬆,並且告訴她我這種三腳貓的寫程式功夫去動畫公司測試,等於是拿著筆進廚房炒菜,絕對不會過的,就當做是去溫哥華玩一個禮拜吧。

她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對她來說,我有可能離開台灣這件事在我退伍時就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她只是很懂事地微笑說『將來我們養老的時候能不能住在加拿大就靠你了』。

一個月後,測試結果出來了。
我並不是三腳貓。





* 我不是徐志摩,但妳已經是林徽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