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6. 流浪的終點

「如果他離開她,是旅行的意義。那我去流浪,是什麼的意義呢?」

在溫哥華最後幾個月,我每天都在想這個問題。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需要的不是一個意義,

而是一個終點。

「因為旅行需要目的地,但流浪需要終點。」我得到這樣的結論。














我決定回到台灣,房東太太還在問我:『那四口電磁爐好了嗎?』
我故意說:「它壞了六年了。」

當年,要離開台灣的決定,我考慮了幾天。
而現在,要回到台灣的決定,我只考慮了幾秒鐘。

辭呈在隔天早上就遞到我的老闆桌上,但他還沒到公司。等他看完辭呈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他把我叫到他的辦公室,問了我很多話,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那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走?」

很多人都喜歡問為什麼,包括我自己。我在要來之前也問過自己為什麼,我在這裡待了六年也問過自己為什麼,不過總是找不到原因。

「因為我該走了。」我說,我覺得這是一個最適合的答案。
「這是哪門子的答案?」看樣子我老闆他並不喜歡。
「請別誤會,詹姆士先生,」我的老闆叫做詹姆士,「我只是想回家了,我終究是個台灣人。」我說。
「你已經可以申請永久居留了,工作做得好好的,為什麼不留下來?」
「我不會在這裡待一輩子,台灣是我家,我一定會回去的。」
「那明年再走?」
「很抱歉。」
「那至少待過這兩季。」
「對不起。」
「已經決定了嗎?」
「是的。」
「很可惜,真的。」他嘆了一口氣,「你是個很好的人才,留不住你是公司的損失。」
「不,別這麼說,」我站了起來,「詹姆士先生,公司很好,所以我才待了六年,我相信你們會再找到更優秀的人。」我說。

「什麼時候離開?」
「新人一來,交接完就走了。」
「那祝你好運。」
「謝謝你,詹姆士先生。」說完,我離開了詹姆士先生的辦公室。

隔天,全公司都知道我要走了。
他們辦了一個歡送會,買了一個超級難吃的蛋糕,我吃了一個,向他們說謝謝。然後在家裡拉肚子的時候咒罵他們幹○○。

下一個決定究竟要多少時間?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永遠記得,當我收到測試通過錄取通知的時候,我不如想像中的興奮,似乎有個牽掛讓我高興不起來,在決定離開台灣的當下,屁仔說「去嘛,總得試試看啊!」,小陸說「我哥說得對。」,爸爸說「有追求夢想的機會就要把握。」

然後我就來了。
只是,即使飛過了半個地球,我還是沒辦法忘記地球的那邊有個牽掛。

在我出國的前兩天,我跟靜宜約在星巴克見面。
那天我們都不多話,對於即將到來的離別,我們做了很多心理準備,但其實再多的心理準備都沒有用。

她對我說『如果愛情可以等待,就不會有人失去愛了。』

她才說完,我便打翻了我的咖啡。
咖啡倒在馬路上,天冷,飄起了煙,我抬頭看著天空,深呼吸了一口氣,說出了一個自以為不自私的決定。

「那……我們就不要等了。」我說。

她沒有立刻回話,只是怔怔地看著我,過了一會兒,她才看著我的眼睛,緩慢地說了一句話。

『什麼意思?』
「………就是…………不要等的意思。」
『你想說的……不是這個吧。』她的聲音在顫抖著。
「我想說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這是分手嗎?』
「………」
『是……嗎?』
「不是,這是不要等。」
『這跟分手有什麼不一樣?』
「當然不一樣,我並不想跟妳分手,我甚至希望不管我去了多久,我們都還是能跟現在一樣。」
『所以你的意思是,要順其自然,以後能不能在一起,時候到了就知道嗎?』
「嗯,是的。」
『這對我來說,跟分手是一樣的。』
「靜宜,妳聽我說,妳說的我認同,如果愛情可以等待,就不會有人失去愛了,所以如果我們都不要等,就不會失去了。」
『那會獲得什麼?』
「妳不要這樣,我也不想這樣。」我用很平靜地口吻說著,「我不能要求妳一定要等我,這對妳來說是不公平的,溫哥華很遠,在海的那一邊。日子會過多久,我們之間會有什麼變化,都是未知數。」我說。

她沒有再回話,只是轉身背對著我。
我走向前,把她摟進懷裡,她的肩膀開始顫動,我的身體也開始發抖,我聽見她哭泣的聲音,眼淚就跟著掉了下來。

過了許久,她擦乾了眼淚,轉頭看著我。拿出一張面紙,也替我擦去眼淚。

『小洛,你真的已經決定了嗎?』她說。

我沒有回答她,看著她還微溼的睫毛,和眼眶裡殘留的淚水,我根本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那……我們就這麼說定了。』
『不要等,就不會失去了。』
『溫哥華很冷,多帶點衣服。』
『記得準時吃飯,照顧自己。』
『我在台灣也會照顧自己,不用擔心。』
『我是個很好的女朋友,好的女朋友就是要讓男朋友去闖,而不是綁住他。』
『我會為你祈禱。』
『我會很想你。』
『小洛,再見。』

然後她摸摸我的臉,轉身離開。
這一別,就是六年。





* 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