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參加了電影試映會,在台北信義威秀,是一部日本電影,片名,就是文章標題。

我必須要說,這是一部很有力道的片子。
因為在接近尾聲的時候,我有一種心臟被狠狠地掐了一下的感覺。

坦白說,因為電影的步調很慢,所以我一度吸收不良。這必須怪罪到我的習慣上,因為我已經習慣性地,在看見這一段情節之後,會去假設下一段的劇情走向。
所以我一直感覺到電影的速度落後我好遠,像是在跑操場一樣,我不斷地回頭,不斷地回頭,希望它能快點追上我。

不過,就在接近尾聲的時候,我終於了解到,其實,這部電影,整整領先了我一大圈。

前半段是苦悶的,而且有數度我看到心情很差。
這不是在說它不好看,而是這部電影裡面所訴說的人生,真實到讓人有一種窒息感。

是的,這是一部在訴說人生的電影。

裡面主要的角色,都有一段痛苦,都有一段說不出來,也難以跨越的過去。
坐在電影院裡面的我,根本不覺得我在看電影,我就像是那部攝影機,忠實地記錄著他們的故事。

這真的是一部難得的好片,它不僅把戲裡角色的人生演了一大段,也讓我把戲外的我的人生,想了好一大段。
當散場後我走在往停車場的路上,我不禁在想‧‧‧‧‧

幸福的彼端,到底是相對的那一邊?還是相同的那一邊呢?

如果是相對的那一邊,那麼,幸福的相對,就是痛苦。
如果是相同的那一邊,那麼,幸福的相同,就是快樂。

把每個人的人生拿出來搖一搖,探一探,我們會發現,似乎每個人的一開始都一樣,都是一陣哭聲,那是人生最公平的時候。
但那一陣哭聲之後,就有千萬種方向了。你的人生會是什麼樣,我不知道。就像我的人生會是怎麼樣,你也不會知道。

不過,當你跟其他人的人生產生了交叉,有些事能超越,有些事,就變成了人生的障礙。
是突破?還是接受?還是放棄?每個人都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之後呢?每個人的人生又不一樣了,對吧。

我只能說戲的後半段讓我癡迷,就因為後半段的存在,使得前半段讓我驚嘆。
沒有這麼讓人驚嘆的前半段,就沒有讓人癡迷的後半段了。

如果你不喜歡苦悶的電影,我不會建議你去看。
如果你一向只喜歡商業類型的大片,我也不會建議你去看。

不過,如果你想在這個時候,把你的人生拿出來搖一搖,探一探。
這部電影,請你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