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你好……請問………靜宜在嗎?」我的聲音在發抖,我有一種不好的預感。
「你哪裡找?」那男的問。
「呃………我是她………」我突然不知道該說我是她的誰,「我是她的………呃………朋友,我是她的朋友,我叫小洛,請問她在嗎?」
「你等等喔。」

那男的說完,電話傳來一陣話筒放到桌上的喀叩聲。
沒多久,聽見一陣急促的拖鞋跑步聲越來越近,然後電話被接起。

『小洛?』那是我很熟悉的她的聲音。
「Hello,靜宜。」我打了聲招呼。在國外待久了,使用Hello變得習慣。
『你………回來了?』她的聲音非常地驚訝。
「嗯,我回來了。」
『為什麼你不事先跟我說?』
「我……打算給妳一個驚喜。」
『小洛,這個驚喜太大了。』她笑著。
「這支手機號碼還是妳的吧?」
『對啊,怎麼了?』
「那剛剛……怎麼是別人接的?」
『那是我弟弟,』她說,我立刻鬆了一口氣,『你打來的時候,我在廚房洗碗,叫他幫我先接,問是誰打來的。』她說。
「原來是妳弟弟……」我呼了一口氣。
『怎麼了?你以為我交了男朋友?』
「呃………在那當下,是有這個念頭閃過。」
『如果那真的是我男朋友咧?』
「那我只能祝妳幸福了。」我說。
『是喔,早知道我就快點交其他的男朋友。』她說。

「我剛到台灣,屁仔去接我的,我現在在他跟小陸的早餐店裡,妳今天有空嗎?我請妳喝咖啡。」我說。
『有,只要是你約的,我都有空。』
「是嗎?包括吃飯?」
『對。』
「包括看電影?」
『對。』
「包括約會?」
『對啦,什麼都包括了。』
「那………包括結婚嗎?」我說。

有時候人要走到終點才能看見新的起點。就像美麗的風景往往都是在最高的那一座山巔上,你必須爬到山巔才會看見,原來還有更高的山。當你從山下設定了一個要爬到山頂上的目標,然後啟程慢慢地往上爬,在你尚未到達山頂之前,你不會知道還有另一座山在等你征服它。

未來也是一樣的。

沒有人看得見未來,但有趣的是,每一個人都面對著未來,好奇著多久之後的將來會有什麼樣的風景等著你,或是有什麼好玩有趣的事情會發生,你帶著一種未知茫然的探索心情前進,心裡念著「未來,我來了」,然後踏上屬於你自己的流浪旅程。

因為生命就是一場流浪。

流浪本身是一種追尋,這是人的本質,會去追求一種心裡所嚮往的。一但開始出發,要流浪多長多遠多久都不知道。每個人的終點跟追尋的目標都不一樣,但很多人都會有同樣的結果,就是會發現走了好長好久的路,花了好長好長的時間,繞了好大一圈之後回到原點,然後恍然大悟,「啊,其實最在乎的,在原地等你很久了。」

我就是這樣子的。

我人生的階段,每一段的分界點我都一清二楚,曾經也自以為找到了該追尋的目標,然後花了很大的力氣飛過半個地球,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目標裡探索,一直到兵疲馬困,一直到那勇往直前的視線漸漸地模糊了。

然後我發現我累了,好累好累。
於是回首來時路,回首往事與過去,回首曾經擁有的與曾經放棄的,走了一大圈後終於發現了………

我流浪的終點。

靜宜並沒有回答我,我想她是沒聽清楚我說什麼。
或是她其實是聽清楚了我說什麼,只是還不敢相信那是我說的。

電話那頭的她依然沉默,我便接著說。

「對不起……讓妳等了六年。」
「我現在有一種歉疚感,很深很深。當初我決定讓自己去流浪,卻同時也決定了讓妳一個人在這裡流浪。」
「好多年之後,我感覺像在許多許多地翻轉之間又突然抓住妳的手,然後看見妳疲累的眼神與表情,我非常地不捨。」
「今天回到台灣的時候,屁仔問我,在國外流浪這麼多年,感覺有比較好嗎?」
「我回答他說,我其實不在乎流浪的感覺,我現在只想著流浪的終點。」

「妳,就是我的終點。」

接著仍是一陣沉默,我聽見靜宜慢慢地慢慢地深呼吸了好幾口氣,過了一會兒,她緩緩地說……

『你知道嗎……』
「嗯?」
『你的終點……現在………滿臉的鼻涕眼淚……』說完,我聽見她破涕為笑的聲音。
「那……我們出去喝咖啡吧,我順便替妳擦鼻涕眼淚。」
『那明天呢?』
「明天,我們去看電影。」
『那後天呢?』
「後天,我們去約會。」
『那很久很久以後呢?』
「很久很久以後,終點在哪裡,我就在哪裡。」我說。







* 這是我流浪的終點。*


-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