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行之有年,在我腦裡的疑惑也從未散去。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只是簡單的停車費問題。
但小小的十塊二十塊,卻可以在人心中造成極大的不滿。

我來說明一下吧。

假設某「公有」停車場,平常日,也就是星期一、二、三、四、五,一小時收費四十元。
到了星期五晚上六點過後,就自動變成一小時五十元。
如果附近有辦展覽,如電腦展或什麼電玩展之類的,就不管是不是平常日了,都是一小時六十元。

這情況發生在我常去的信義威秀附近的所有公有停車場。

我的疑問就是:「憑什麼調漲十元、二十元?」

真的,憑什麼?我真的不了解。
是當地地價在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天晚上就會自動漲價嗎?
還是像很多人說的,為了疏解交通,鼓勵民眾多多搭乘大眾運輸,所以調漲停車費來試圖阻止民眾開車?

民眾買車,已經繳交了所有政府規定的稅款。
每年還有燃料稅跟牌照稅,每一次加油還要付稅金,到底還欠政府什麼?憑什麼要民眾不開車?憑什麼一定要搭大眾運輸?

我先說明,我不是不贊成搭大眾運輸,我純粹以「不合理自動調漲停車費」這件事來論。
何況公有大眾運輸設施(如高鐵、台鐵、北捷高捷等等)也都是民眾的稅金拿來蓋的,說穿了,公有大眾運輸的老闆就是我們,身為公民,同時也身為老闆的我們,搭不搭有我們的自由吧?

話題回到不合理的停車費。我從公有停車場開始說起。
公有停車場,就是當地縣市政府的地所設置的停車場。
停車場要不要維護?當然要。
維護要不要錢?當然要?

但是拜託,民眾也是每年都要繳稅給自己戶籍所在的地方政府啊,那些錢不就是給地方政府維護公共設施的嗎?
還是公有停車場不屬於地方公共設施?

好,就當公有停車場不屬於公共設施好了。那民眾停車有沒有繳費?
媽的廢話,當然有。如果不繳還會依法被罰錢,四十塊的停車費變六百元。

請問,停車費都已經有繳了,買車的每一項稅金也都繳了,憑什麼假日自動調漲停車費呢?
這件事,合理嗎?

這種事情不只是發生在台北,我猜,全台灣都有這種情況吧。

或許有人會說,「不爽被調漲就別開車啊!」
我說你可能腦袋有問題,這種莫名其妙無聊的大絕招是要用幾次?你怎麼不說不爽乾脆別活著?

或許有人會說,「那就去搭大眾運輸嘛!」
我說請你了解問題重點好嗎?我在說不合理的停車費,你說大眾運輸幹嘛?

或許有人會說,「才十塊二十塊,計較這個幹嘛?」
我說你家有錢是你的事。花錢也要花得心甘情願,不是嗎?就算心不甘情不願,也要是合理的,不是嗎?

或許有人會說,「那就不要停公有停車場啊!去停私有停車場嘛!」
我說你腦袋可能有進水喔,大佬!如果大家都去停私有停車場,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出現啦!因為那是人家的「私有」停車場,人家要收多少錢是人家的事,你拿來這邊說嘴不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嗎?

或許我是該把這個疑問拿去問地方政府停管處,然後把他們的答案連同這篇文章寄給消基會。
不過我在想,這些官僚,應該連看都不會看吧。

你能了解我以上的疑惑嗎?
如果不行,那麼請你試想下列的情況:

某個假日,風和日麗,你想到外面去走走,或是看場電影。
當你出門,吹著口哨聽著音樂,把車開到你平時停一小時只要三十或四十塊的停車場停放。
當你準備要開進停車場時,你發現停車費每小時貴了十塊或二十塊。

你心裡,會不會有很大的疑惑?
或是會跟我一樣,有那麼點火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