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導演在記者問到他的新片《臉》的首周票房之後,他說了這句話:
「一部成功的電影不能以票房評估。」

是的,「一部成功的電影不能以票房評估」,我認同這句話。
不過,我有一個疑問,到底一部怎樣的片子才算是成功了?

台灣電影的奇蹟《海角七號》,五億多台幣的票房,它成功了嗎?誰說了算?
坦白說,我個人覺得不錯,它是一部非常有誠意的電影,而且給台灣在地人一種親切感。
但,盡管如此,我還是聽見跟看見一大堆罵《海角七號》的評論。

再看一次這句話,「一部成功的電影不能以票房評估」,所以這麼說,《海角七號》也能算是失敗囉?
還是它是中間的,不算成功也不算失敗?
還是我根本就是個笨蛋,把商業片跟藝術片拿來當評比,當然比不出成功失敗。

那我想問的是,那該怎麼比才對?找兩部同樣是商業片來比?還是找兩部同樣是藝術片來比?
我說,能不能乾脆就別比了?因為永遠有人有不同的意見嘛。

海角之後的好片《囧男孩》,今年的好片《不能沒有你》、《聽說》‧‧‧等等,這些算什麼片?

如果你覺得《囧男孩》是商業片,那我會在心裡打個問號。因為我感覺它還蠻藝術的啊。
什麼?你說我對藝術的看法太過庸俗?奇怪了,為什麼一定要用你對藝術的看法來當標準啊?
跟你不一樣就是庸俗?

如果你覺得《不能沒有你》是藝術片的話,那我會贊同你,因為我也覺得是藝術片。
這下又奇怪了,我跟你剛剛才為了藝術的標準在比較,現在我們對藝術的看法又一樣了?
你剛剛不是說我庸俗嗎?

如果你覺得《聽說》是商業片的話,那我會想問你一句,它商業在哪裡?
一般大眾的人的觀念,大多是「砸重金請大咖演員,砸重金宣傳廣告」的片才是商業片。
那《聽說》是請了什麼大咖?買了什麼廣告?
什麼?我對商業片的看法與認知的標準不對?那為什麼又一定要以你的標準來看才對?

講回蔡明亮導演的《臉》,他說「一部成功的電影不能以票房來評估」,那要以什麼來評估?

獎盃的多寡嗎?
得哪個獎項嗎?
得哪一個較國際知名的影展的某個大獎(如金像獎最佳影片或最佳導演嗎)嗎?
各大國際影展參展時,觀眾起立鼓掌持續的時間長短嗎?
國際影評或各國媒體的「期待值」與「值得一看程度」的評分嗎?

還是另一個很現實的,有多少有錢人願意自動拿錢讓你拍片呢?

我們轉頭看看李安,我說直接一點,幹!夠紅了吧?
跟蔡明亮一樣,國際知名導演名字一路排開,有誰不知道李安?

《色戒》,夠紅了吧?如果不是參展資格有問題(主要影片技術人員與資源不是來自台灣),有可能拿奧斯卡吧?

你要把《色戒》塞在哪一種類型片歸類?
藝術?商業?半商半藝?還是很瞎的警匪愛情片?

《色戒》全台票房兩億七千萬,全世界多少票房就不用說了。
兩億七千萬耶。這算是超級好的票房了吧?對吧?

那《色戒》成功了嗎?
你說成功了?我覺得還好啊。
你說失敗了?我覺得很成功啊。
你說不能算成功也不能算失敗,那到底要算什麼?
你說不能拿《色戒》來看,因為這是放大絕招。我不想理你。

有很多人看過《色戒》說它是一部很有深度的色情片。
更有很多人開玩笑說他們去看《色戒》是為了梁朝偉的鳥蛋跟湯維的乳頭。

但我他媽的管他梁朝偉的鳥蛋會不會發亮?
我他媽的管他湯維的乳頭是什麼顏色?

當我看見湯維手裡拿著那顆好大的戒指,用極度掙扎、內心交戰的心情與表情,還有眼神,看著梁朝偉說「快走」的時候,我真的有那麼一瞬間,感覺到電影精彩到讓我的呼吸都被情節與畫面掌握著。

「真好看!」這就是我當下的感受。
如果這還不能稱做是一部成功的電影,那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什麼才算是成功的電影。

這個論點,如果你不太能接受,沒關係,我有另一個論點。

在李安的《色戒》裡,或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裡,不管是梁朝偉的鳥蛋,還是湯維的乳頭,甚至是李康生的屁股。
不管是什麼吸引你去看一部片,到底怎麼樣才算是成功的片呢?

我們把頭轉回來看看蔡明亮。
我大概知道蔡導演在國際的地位有多高,對國際藝術電影的標準來說,他真的是一個很成功的導演。
但為什麼台灣對於這類型的片子接受度那麼低?問題出在哪?

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會花錢去電影院看類似《臉》這一類型的片子,因為我實在對這種片沒興趣。
其實一部成功的電影,在我個人的感覺裡,就是這兩個字而已。

哪兩個字?前面的幾句話裡面的其中兩個字就已經是答案了。

「興趣」!
「興趣」!
「興趣」!
就是「興趣」!

目前還是全世界最賣座的電影《鐵達尼號》,世界總票房十八億三千多萬「美元」。
它是不是成功的電影?對我來說,它是成功的電影。
因為它有能力蟬聯這麼多年,到目前為止是讓影迷「最有興趣」的電影。

照這麼說,那朱延平的《功夫灌籃》也很成功囉?它引起了很多人的「興趣」啊。
我不得不說,它在某部份來看是成功了,至少它在大陸賣得很好,至少它能拿到一千萬美金的製作費啊。

我只能說,《功夫灌籃》的成功,是大多數人比較不認同的而已嘛。
不然你等著看,下一次周杰倫還要演電影的話,會不會有一堆人捧著錢去投資他。
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所以依我的這個論點,蔡明亮的《臉》失敗囉?
不,沒有,你誤會了。
蔡導演依然是國際名導,而且總是有人捧著錢請他去拍片。
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你看了《臉》,而且你在電影院裡面,被《臉》的情節與畫面或是任何一點給掌握了呼吸,那它就是成功的電影。

所以,寫了這麼多,總歸一句話:
「你覺得是成功的電影,那它就是成功的電影,你管別人怎麼講?」

所以,蔡導演,別生氣了。
不要再把看不懂你電影的人,當做是不懂藝術的人了。

懂藝術歸懂藝術,跟懂你的電影,是兩碼子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