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頂尖的動畫,皆出於皮克斯之手。
至少,我這麼認為。

皮克斯二十年展,今天是最後一天。
很高興,我昨天有去。

在說皮克斯之前,先貼個影音讓大家看一看。(如果你看不到影片或是影片不能看,就是youtube網站本身的問題,或許它是在關站更新或維修。)




也就是因為這個影片,所以裡面的抬燈變成皮克斯的招牌。

這個影音有個小故事。
在說小故事之前,先讓你知道什麼是Siggraph?

SIGGRAPH是由ACM SIGGRAPH(美國計算機協會計算機圖形專業組)組織的計算機圖形學年度會議。第一屆SIGGRAPH會議於1974年召開。該會議有上萬名計算機從業者參加,最近一次在洛杉磯舉行。過去的SIGGRAPH曾經在達拉斯,波士頓,西雅圖,紐奧良,聖地亞哥和美國的其他地點舉辦。
SIGGRAPH 2009將於8月在紐奧良舉行。SIGGRAPH 2010年8月將在洛杉磯會議中心舉行。SIGGRAPH 2011將在溫哥華舉行,這也將SIGGRAPH首次在美國以外的城市舉行。(本說明取自維基百科)


好,小故事開始。
1986年,當這個影片在Siggraph發表時,導演其實很緊張,他很擔心大家看完,會問技術方面的問題,而不關心創意發想的部份。
結果看完影片之後,第一個問題居然是「那個大抬燈是爸爸還是媽媽?」
讓導演鬆了一口氣。原來,人的心裡永遠都住著創意的。

影片是1986年皮克斯做的動畫。
那是民國75年,我才十歲,你可以想想自己幾歲,或是說不定很多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民國75年還沒出生。
在二十多年前,皮克斯已經有這樣的實力了。

其實皮克斯本來不是一家公司,它只是喬治‧盧卡斯在《星際大戰》裡面負責動畫的一個部門而已。
1979年,《星際大戰》大賣,喬治‧盧卡斯電影公司就成立動畫部,這就是皮克斯的前身。

到了1986年,一個叫做史提夫‧賈伯斯的人用一千萬美元買了喬治‧盧卡斯電影公司的動畫部,成立了皮克斯。
這就是皮克斯的由來。

對了,這個史提夫‧賈伯斯,就是現在蘋果電腦的總裁,也是創辦人。

皮克斯成立那年,其實裡面的工作人員在更早之前就已經畫過很多動畫了。除了處理《星際大戰》的動畫,他們也畫自己的動畫。
不過當時最好的動畫公司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迪士尼,我們小時候看到的米奇跟米妮還有唐老鴨、高菲狗等等的,都是迪士尼的。這大家應該知道。
所以在迪士尼的「淫威」(哈哈哈哈)之下,皮克斯只是一家小小的工司。

不過,當它開始壯大的時候,迪士尼發現了,原來有一批身懷絕技的人,通通都在皮克斯裡面。
那批人不只會畫而已,創意人才更是一流。

說到這裡,或許你會在腦海裡想著,到底皮克斯有過那些作品?
來,在這裡。

玩具總動員(1995)
蟲蟲危機(1998)
玩具總動員2(1999)
怪獸電力公司(2001)
海底總動員(2003)
超人特攻隊(2004)
汽車總動員(2006)
料理鼠王(2007)
瓦力(2008)
天外奇蹟(2009)

明年(2010)會有玩具總動員3、2011年會有汽車總動員2。

既然皮克斯裡面有這麼多高手中的高手,迪士尼當然很想要。
所以迪士尼跟皮克斯便開始合作動畫電影,這一合作,就將近十年。

於是,在2005年11月的時候,皮克斯的大老闆說,他願意把將近一半的皮克斯股權賣掉(市值約六十億美元),只要買家出的價錢讓他滿意的話。
這等於在暗示迪士尼說:「我們來合併吧。」
六十億美元在迪士尼眼中,應該算是很便宜的。

很快地,大概才兩個月的時間,兩間大公司就談好了合併。對於公司與公司合併這件事來看,兩個月簡直就是神速。
2006年1月25日,迪士尼用七十四億美元買了皮克斯40%的股份,還附帶給了皮克斯大老闆7%的迪士尼股權。
世界兩大最強的動畫公司終於合體了。

二十多年後,皮克斯來台灣辦展覽。
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次去看,但是當我昨天到現場去排隊的時候,我看到了這個情況。

照片 192.jpg

我沒辦法爬太高,所以這大概是我拍到的一半人而已。你可以把滑鼠遊標移到照片上面,照片會大一點。或是到我的相簿去看原尺寸。

所以,總結是:
昨天到場之後,大約是下午四點半,工作人員站在排隊隊伍的末端,拿著大聲公說:「從這裡開始排,到買到票,大概要三個小時。」

是的,你沒看錯,三個小時。
而且重點是,三小時只是買到票,要進場得另外再排隊。

所以,再一次總結就是:

我‧沒‧看‧到‧皮‧克‧斯‧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