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唐伯虎並不是大家本來認知的那樣娶了很多老婆,他老婆也不是跟周星馳電影裡面一樣每一個都只在家裡打麻將,而且唯一的專長就是打麻將,不給她們打就一哭二鬧三上吊這樣。

他一輩子只娶了三個老婆,聽起來好像很多,但他真的是不得已的。

第一任是他十九歲的時候娶的,這一年唐伯虎非常非常淒慘,不只他的父母親跟妹妹都過世了,連他的老婆都因為難產,小孩跟媽媽都沒保住,幾乎等於全家死光光。然後他守孝守了三年之後,娶了一個很勢利的女人為妻,這個女人看上唐伯虎的才華,覺得他將來會飛黃騰達,自己就能享受榮華富貴,但因為唐伯虎個性的關係,官場飛黃騰達無望,這個老婆立刻離他遠去。

後來他娶了第三個老婆,叫做沈九娘,就因為她叫做九娘,所以大家都以為在她之前唐伯虎已經取了八個老婆,但其實這是錯誤的。

後來九娘生了一個女兒,一家人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
但九娘也不太長命,沒幾年就死了,死後葬在蘇州的桃花庵。
而他自己晚年的時候身體也很差,告老還鄉之後也回到桃花庵,所以就有了唐伯虎詩集裡的《桃花庵歌》: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其實《桃花庵歌》不是只有這兩段,它中間還有三段,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都中間還有,它中間的那三段是……」(註一)
「喂喂喂!等等!」我趕緊阻止育佐,「我們並不想聽中間那三段,我們想聽的是為什麼不是他點秋香。」我說。

「喔!那個啊!」然後育佐又開始說起故事來。

其實歷史上是真的有秋香這個人,不過以年份來算,她至少比唐伯虎大了二十歲,所以點秋香的並不是唐伯虎,而是另一個人,他是蘇州才子陳元超。

陳元超有一天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在路上看見秋香,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私下打聽之後知道秋香在一個官宦人家當婢女,所以跑到那個人家應徵伴讀書僮,一直到男主人的兩個小孩子也很喜歡陳元超,不希望他離開,他就假借要回鄉娶妻的名義向男主人提出辭呈。

男主人說:「我府上這麼大,婢女這麼多,你喜歡哪一個,我幫你做主。」
陳元超說:「既然如此,就恭敬不如從命,我就點秋香吧。」

「所以點秋香的是陳元超,不是唐伯虎。」
「嘩───」我跟伯安聽完,都是一陣讚嘆。
「厲害吧?」育佐很得意的說。
「厲害厲害。」我跟伯安都對他豎起大姆指。

在那之後,育佐三不五時就會跟我們講一些類似的故事,像是鄭成功、曹操、李世民,他說這些人的一些事情,在很多我們沒讀到的古文學上都有記載很多有趣的事。

不過,坦白說我實在對這個沒有多大興趣。又或者應該更準確的說,我喜歡而且很樂意聽別人講這樣的故事,但我自己不會去研究。

所以,我加入的社團是棒球社,因為我看見陳義信跟黃平洋那些非常厲害的職棒投手在場上都非常的風光,所以我立志要成為一個球速超過一百五十公里的投手。

「子謙,一年級的進社團都要先學會揀球,每次社團活動的練習,大概都會揀個一百五十顆吧。」剛進社團時,學長就這麼告訴我。我覺得投超過一百五十公里的球跟揀一百五十顆球差很多,所以我便立志要成為最強的打擊手。

然後當我有一天被自己的同學用時速不知道幾公里的球砸在我的腰上的時候,我就立志………

要離開棒球社。

就這樣,離開棒球社之後,我就變成無社遊民了。每次社團活動時間,我不是去找伯安,就是去找育佐。

所以我籃球排球也打,中華古文學也聽,就這樣一直混一直混,混到了高一下學期,夏天又要到了。

古有陳元超點秋香,今有魏伯安點學姐。
夏天來之前,育佐已經被社長點名要當上下一任社長,並且已經完成交接,伯安也被籃球社(後來變成籃球隊)內定成為社長,還在他一手主導之下變成校隊。也因為當了社長,又是隊長,在學校的名氣變大了,他跟學姐的戀情終於掩蓋不住浮上抬面。

不過與其說是戀情,不如說是伯安的愛情屍體。

伯安從認識學姐那一天就開始時常寫信給她,但坦白說信裡面也沒什麼曖昧的話,頂多就是那些日常聊天,或是說一說自己對某些學校裡發生的事情的看法而已。本來學姐跟他的信件往來也只是這樣,但因為信實在寫得太多而且通信太久了,她的三年級男朋友在畢業前沒多久終於發現這件事。

東窗事發,醋罈子跟著打翻,學長烙人來我們班找人算帳也是挺正常的。
接近畢業季的某一天,學長帶了一群人到我們班來找伯安算帳,那天天氣超好,萬里無雲,氣溫大概有三十度,是個打架的好天氣。

高中在學校打架的老套,就是下課時在教室門口大聲叫名字,然後到校舍頂樓去解決。兩隻雄性動物為了雌性動物展開一場激鬥,其實是動物界很正常的事情,所以他們說好要打架就單挑,不然大家都沒完沒了。

不過在人數上還是懸殊了,學長那邊帶了二十幾個人,我們班全部男生加起來也才十五個,而真的上頂樓的只有六個,包括我跟育佐。

在單挑之前,學長問了伯安,是不是喜歡他女朋友。
伯安的回答很妙,他說「我喜歡她關你屁事?你的責任應該是好好照顧你女朋友,而不是來這裡找我單挑。」

因為說好單挑,而且打完不管輸贏不准尋仇,所以兩邊的人都沒動。
伯安身材好體格棒,每天打球運動練了一身結實的肌肉,學長在身材上明顯佔下風,勝負很快就看出來了。

打完架,伯安把學長從地上拉起來,「剛剛我說的話,不是開玩笑的,你應該好好照顧她,不是來找我單挑。這不是在嗆你,是要你好好對學姐。」伯安說。

剛說完,教官就到了,還一次來了四個,我們學校也才五個教官,一場單挑就來了四個,主任教官一上來就開罵,一直逼問是誰找誰打架的,我們兩邊都沒人說話,他因此訓斥了我們將近十分鐘,然後要求兩邊人馬到訓導處集合。

伯安跟學長因為打架一人一支大過,我們旁邊的人一人一支警告,罪名是「企圖破壞校園良好秩序」。

那天放學,伯安跟籃球隊在球場上練球時,我跟育佐也在球場邊聊天。然後我們看見學長遠遠地走來,旁邊還帶著學姐,本來我們以為又要來找碴,但結果不是。

學長站在球場邊,學姐把伯安拉到另一旁去說話,大概講了有五分鐘,只見學姐給了伯安一個擁抱,還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後就跟著學長離開了。

我永遠都記得那天,我們在學校待到晚上十點。我們並沒有去哪裡,就只是坐在籃球場旁邊陪著伯安。

育佐問伯安,「學姐跟你說了什麼?」
伯安說,「我知道學姐講了很多,但我現在都忘光了,只記得不要再寫信給我,還有謝謝,還有很抱歉。」

伯安再也沒有寫信給學姐了。
同時他也嚴重地警告我們,絕對不可以把那天晚上他躺在籃球場上大哭的事情說出去。





* 暗戀,是多數人長大的必經之路。*






註一:《桃花庵歌》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閑。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