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玉涓是我公司裡的同事,比我小四歲,我在公司裡待了兩年之後她才進公司,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是陽光、自然、活潑、可愛、還有天然呆。

天然呆就是看起來呆呆的,做事情也呆呆的,對很多看起來其實是常識的東西在她身上會變成專業知識這樣。

就像有一次經理要我開著他的車子載三個人到另一個分行去開會,後來只剩玉涓讓我載,其他兩個同事都自己搭車去,不知道他們是不相信我的技術還是不相信經理的車子。

分行到了,在我下車之前,我把方向盤鎖拿出來鎖上,才剛扣上鎖頭,就聽到啪啦啪啦的碎裂聲,我朝著聲音的方向看去,突然覺得世界末日到了。

她把可以電動收折的後視鏡折斷了,還笨笨地說:『啊?不是都可以收起來的嗎?怎麼斷掉了?』

我說大小姐,人家後視鏡都是往車尾巴方向折,誰像妳一樣往車頭折,它當然會斷掉啊,而且現在的車子大部份都可以電動收折,不用妳的手去折好嗎?

我在原地數落了她一頓,她垂著眉眨著眼地說對不起她會賠,看見那個表情我就沒辦法再罵下去了,「算了,反正妳下次記得不要再去折任何人的後視鏡了。」我說。

那次之後我們就變熟了,她還是很陽光、自然、活潑、可愛、但還是有天然呆這樣,像是她中午休息時間去買了一盒去掉皮的榴槤放在公司的冰箱忘了帶回家,隔天那檯冰箱被拔掉插頭擺到騎樓去「散臭」,但整間分行裡面已經充滿了榴槤味,我差點沒被薰死在公司裡,很多客戶一走進來就摀者鼻子。重點是那天莊小婷剛好帶著Tim跟Jack到我分行來要我替她安排開戶存錢,他們兩個小朋友才剛走進來沒多久,Tim就做出一副快吐的鬼臉,舌頭都吐出來了,Jack則是一直拉著莊小婷說:「媽媽!有人大便!」

話才說完,Tim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去摸自己的屁股,好像在確定自己有沒有大便,這個動作真是笑死我了。

因為葉玉涓的天然呆威力驚人,很多分行同事跟長官把她當成天兵,我還幫她取了很多綽號,像是她很愛吃水果,尤其是芭樂跟西瓜,所以我就叫她「芭樂涓」或「西瓜涓」,後來發現外面賣的綜合果汁裡面也有放這兩種水果,所以就變成「綜合果汁涓」。

她說:『我看起來像一瓶飲料嗎?』

後來綽號越取越長,例如「歡迎大家來樂涓」、「體內血多快去涓」、「涓涓發票,救救老殘窮」………等等的。而涓的台語發音唸作「關」,所以我還叫她「阿關」或是「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簡稱關鳩。

她生氣地打我說『我才不想當鳥類!』,但我還是叫她關鳩叫了好一陣子,她還是會回應我說:『叫我幹嘛啦?』

我本來覺得她是個麻煩,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她到底什麼時候會惹出事情來,像經理的車子我就賠了一副後照鏡一共四千五佰塊,像我最怕的榴槤她竟然可以吃得很開心然後拿到我旁邊,『來一口嘛!冰冰涼涼!包準你上天堂!』她說。

但後來有一次我們在茶水間相遇,她說了一句話,我竟然開始喜歡她。

『咦?』她指著我的第六根手指,『好可愛啊!』她說。
「妳現在才發現?」
『我又不是瞎子,我早就發現了好不好。』
「早就發現了還能有這種反應妳可真是史上第一人了。」我說。
『真的嗎?』
「真的啊,而且從來沒有人覺得它很可愛的,妳是第一個。」
『可是我覺得它很可愛!』
「喔……」我不知道要回答什麼。「好啦,我替它向妳說聲謝謝。」我也只能這麼說。
『你有幫她取名字嗎?』
「啊…?!」
『取名字啊!這麼可愛為什麼不取名字?』
「妳………」
『你快點取個名字啦!快點!』她不知道在心急什麼。
「妳有啥毛病啊?」
『我沒有毛病啊,我覺得它應該要有個名字,你快點想!』
「我………」
『不要再我了,快點想!』

然後我想起以前我都叫它武器,但武器太直接,所以我就說改了一下。

「那叫它威奔好了。」我說。
『威奔?』她想了一下,『威奔什麼意思啊?』
「就是weapon,武器的意思。」我還比了一個詹姆士龐德拿槍的手勢。
『哎唷……你真無聊………為什麼要叫它武器?』
「因為………」我本想解釋,但想起那段故事又臭又長,「說來話長,改天再說。」我說。
『可是武器不好聽啊。』
「它叫威奔,不是武器。」
『威奔也不好聽啊。』
「………」
『那叫它小弘好了。』
「………啥……」
『小弘啊!』她解釋著,『你叫士弘,它是你多出來的小指頭,所以叫它小弘。』

我頭都快裂了。

「拜託,很多人看見它都覺得奇怪,還有人因此覺得我是怪胎,只有妳竟然還想幫她取名字。」
『可是………我不覺得它奇怪啊。』
「是嗎……」
『是啊,我反而覺得你賺到了。』
「啥?賺到?」
『對啊!別人一隻手都只有五根,你卻有六根,這不是賺到不然是啥?』她說。

我該說她真的天然呆,呆到一個境界了嗎?

『這就像去肯德基買蛋塔,別人買一盒都只有六個,結果你的卻有七個!』
「妳的比喻很怪……」
『那我換一個!就像你去買便當,別人的便當都只有一根雞腿,你的卻有兩根!』
「………我的手指頭像雞腿嗎………這個更怪……」
『是喔!那我再換一個,嗯………』她想了一下,『這就像去婦產科生小孩,別人都只生了一個,你卻生了兩個!』
「……………我的天……」
『這個也不好嗎?』
「沒有一個好的。」
『啊………』她失望了一下。
「但是謝謝妳。」我說。
『幹嘛謝我?』
「謝謝妳喜歡小弘。」我指著它說。
『拜託,哪有人因為自己的特別在跟別人說謝謝的?』她說。

就是因為這句話,我開始喜歡這個女孩子。
我開始約她吃飯,等她一起下班。

我發現她會到公司後面的小市場買水果,我就開始喜歡上芭樂跟西瓜。我發現她喜歡在下班之後到旁邊百貨公司的書店裡走走,我就假裝在那邊跟她巧遇。我發現她喜歡在公司附近那個夜市裡買木瓜牛奶,我就假裝在她對面買金桔檸檬。我發現她把摩托車停在一家眼鏡行的前面,我就把車子停在她旁邊的旁邊的旁邊。

反正她是天然呆,她永遠都不會發現這些巧合的。

有一次她買完木瓜牛奶我買完金桔檸檬,我們一起往停摩托車的眼鏡行的方向走,本來一整天都風和日麗的高雄突然下起雨來了。

站在騎樓下,她喝著木瓜牛奶,我喝著金桔檸檬,我問她,為什麼喜歡喝木瓜牛奶?

『因為好喝啊。』
「女生喝木瓜是不是都為了補胸部?」
『不是啊!這是什麼扭曲的想法?』
「那廣告裡說青木瓜四物飲二十五歲前喝都可以長胸部……」
『我不知道耶,』她說,『至少對我來說是沒效果的。』
「而且妳也已經不只二十五歲了……」

然後我不自覺地看了一下她的胸口,她也注意到了。

『但至少我不是花木蘭好嗎,本姑娘該有的還是一應俱全!』她還故意挺胸說。
我思考了一下,「……妳是工具箱嗎?還一應俱全咧!」我說。
『那不然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個差更多吧……」
『不然怎麼說?』
「妳不如用萬無一失好了。」
『萬無一失?』
「就是通通都有,沒有一個落掉的。」
『這句是這樣用的嗎……?』
「當然不是………妳果然是天然呆………」我兀自咕噥了一下,但被她聽到了,她用左手手肘敲了我一下。

然後我看著路燈,那嘩啦啦的雨在路燈的光暈附近飄啊飄的,很像是透明的雪,但高雄是不可能會下雪的。

「妳是高雄人嗎?」我說。
『不,』她搖搖頭,『我是屏東人。』
「咦?」我下意識接著說,『妳家養蜂嗎?』
『啥養蜂?』
「啊,沒有,我恍神……」我說。
『我是屏東人,但我爸媽很年輕剛結婚的時候就搬來高雄了,我也是在高雄出生的,所以應該也算是高雄人吧。』她說。
「那妳喜歡高雄嗎?」
『喜歡啊!』她猛地點頭,『超愛的!』
「真的喔?」
『真的啊!高雄好棒啊!』
我一聽,笑了出來,「是啊,高雄好棒啊!」
『那你替高雄取個名字吧?』
「又要取名字……」
『對啊!』
我覺得奇怪,「妳是有取名癖嗎?而且高雄就叫做高雄了,為什麼還要另外取名字呢?」我說。
『哎呀你不懂,』她喝了一口木瓜牛奶,然後接著說,『像倫敦被稱做霧都啊,巴黎被稱做花都啊,西雅圖常下雨所以被稱做雨都啊,而洛杉磯天氣常常很好所以被稱做陽光城啊,那你覺得高雄應該被稱做什麼?』

突然間我的腦袋空白了一會兒,隨即閃過一個我曾經見過的名字。
看著那飄在路燈燈暈旁邊的雨,還有那雨一滴滴落在地面上沙沙的聲音。

「那……就叫它……微雨之城吧……」我說。








* 微雨之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