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約了莊小婷跟麥克一起出去吃晚飯,其實是想請那兩個孩子吃個麥當勞,因為那天是兒童節,剛好是星期天。

我打了電話問阿關要不要一起去?她說好,我說會有一對混血兒雙胞胎,她驚訝地大叫:『我一定要去看!』

「妳幹嘛這麼興奮?」我說。
『我沒真正看過混血雙胞胎啊。』
「很稀有嗎?」
『超───級稀有的!比無尾熊還稀有!』她說。

我聽完頭有點痛,拿小孩子比無尾熊就算了,但無尾熊並不稀有啊。

Tim跟Jack上車看見我之後就高興地大叫「六根叔叔!」,然後我應了一個嗨!他們又叫「六根叔叔!」我又應了一個嗨,他們又繼續「六根叔叔!」我知道他們在耍白爛了,所以意思意思跟他們小聲嗨了一下,他們又繼續「六根叔叔!」我就不理他們了。

然後大概過了十秒鐘,他們兩個見我沒有回應,Jack就說:「六根叔叔沒電了。」
Tim就說:「他在學爸爸裝死。」

坐在副駕駛座的麥克一聽,故做吐血狀,「爸爸不是裝死………是真的………快死了………」他手撫著胸膛裝著聲音演著。
「不像。」Tim說。
「爸爸演得好爛。」Jack說。

面對這兩個不給面子的孩子,麥克也只能吐吐舌頭。

到了麥當勞,阿關已經等在門口了,我問她是不是等了很久,她連理都沒理我,像是沒聽到一樣,眼睛盯著那兩個孩子看,笑得很甜。

「這是葉玉涓。」我對著莊小婷還有麥克介紹著。
『你們好!這對小男生好可愛!』阿關說。
「這是我高中同學莊小婷,這是她先生麥克。」我指著他們夫婦說。
『妳好,妳真漂亮!』莊小婷說。
「這是你女朋友?」麥克故意指著阿關問我。
「還不是。」我笑笑地說。
「就快是?」
「希望是。」
「你裝死。」他說。
「我沒有。」我說。

旁邊的阿關好像沒聽到一樣一直在跟Tim還有Jack玩,但這兩個孩子像是網路搜尋引擎一樣聽到裝死兩個字像是輸入關鍵字,「裝死!裝死!六根叔叔裝死!」他們說。

阿關笑得很開心。

然後這兩個平常被莊小婷管制不能吃速食的孩子像是看見天堂一樣,光是門口那一「尊」麥當勞叔叔他們就能玩很久。

「是麥當勞叔叔耶!」兩個孩子同聲大叫!
「來!你們兩個跟麥當勞叔叔站一起,爸爸幫你們拍一張。」麥克拿出手機,開啟照相模式。

然後他們兩個就開始對麥當勞叔叔搗蛋了,戳眼睛的戳眼睛,捧下巴的捧下巴,捏鼻子的捏鼻子,Jack還使出絕招:攻下盤!

「四歲的孩子就會攻下盤了,他一定是天生骨骼特異,是個練武奇材,將來必定是武林高手。」我說。
阿關聽了偷偷打了我一下,『你周星馳上身啊!』她說。

反正沒有一張照片是正經的,他們兩個也拍得很高興,但我覺得最高興的是麥克,我在他的眼神中看見一種驕傲。

「我生了兩個天才!」他的眼神這麼告訴我。
但明明就是兩個白爛,好啦,我承認有點天才特質。

『跟麥當勞叔叔拍照開心嗎?』莊小婷問。
Tim故作早熟狀的說:「還好啦,過得去。」
Jack這時候還黏在麥當勞叔叔身上,一邊戳著他的臉一邊喊著,「爸爸,麥當勞叔叔是硬的。」
麥克:「你這才發現嗎?孩子……」
我:「………」
阿關跟莊小婷則是笑彎了腰。

點餐的時候又是一陣兵慌馬亂,好像今天在麥當勞吃飯不用錢一樣,裡面好多人,大人帶著小孩,有的抱著有的牽著手,還有一堆在跑來跑去的。我歪著身體探頭看了一下幾乎每個麥當勞都有的「兒童遊戲區」,嗯,沒有意外,已經變成戰區了。

但Tim跟Jack好像一點都不關心那個遊戲區,他們只在乎那兒童餐加價購的玩具,是《玩具總動員》的伍迪跟巴斯光年。

好長的一串隊伍排完了後,終於輪到我們點餐了,兩個孩子吵著要巴斯光年,服務生說只剩下最後一個巴斯光年了,這時麥克拿出爸爸的威嚴,他對著Tim說「你是哥哥,要讓弟弟,先把巴斯光年給弟弟,你先玩伍迪,好不好?」

Tim出乎我意料的懂事聽話,他點頭說好,服務生把伍迪交給他,把巴斯光年交給Jack,兩個孩子拿到玩具的表情差很多,Jack是很開心地趕緊打開塑膠袋把玩新玩具,Tim則是眼神中透露著茫然,一臉在懷疑「我剛剛是不是被爸爸唬了?」的感覺。

果不其然,不到五分鐘,兩個孩子就開始搶玩具了。
麥克跳出來說不要吵不要搶,交換玩,一人玩五分鐘。結果Tim大哭,怎麼哄都哄不聽。這時麥克使出絕招:「那你們猜拳,輸的先玩伍迪,贏的玩巴斯光年,每十分鐘交換一次,好嗎?」

我在麥克的教育方式上面看見西方人與東方人的差別,以台灣大部份的父母來說,他們總是用命令的語氣對孩子說「你不可以這樣!」、「你應該怎樣怎樣。」但西方人總是問孩子「好嗎?」,「可以嗎?」給孩子表達意願的機會,讓他們從小開始了解每件事情都有選擇,習慣自己去思考哪一個是自己想要的,知道事情遇到分歧時最好的方法是溝通。

兩個孩子猜完拳交換了玩具之後不到十分鐘,Jack就被坐在我們附近的一個小女孩吸引了。那個小女孩看起來應該比Jack大,身高也比Jack要高,但他小老大一點都不害怕地就走過去,開始跟人家聊天。

我看著玩巴斯光年玩到入神的Tim,再看著把妹把到忘我的Jack,覺得有點傻眼。莊小婷說他們兩個出生的相差時間不到五分鐘,但這五分鐘竟是天壤之別。

小女孩的爸媽看見Jack就不停地誇獎說哇!是混血兒耶!好帥!然後問自己的女兒喜不喜歡,要不要當Jack的小女朋友?那個女生只是一直傻笑,Jack把他手上的伍迪遞給小女孩,「送給妳!」他說。

「真會把妹,這是遺傳到誰?」我說。這時莊小婷跟阿關的視線同時看向麥克。
麥克一點都不害臊的挺起胸膛說:「當然是我。」

那個小女生跟Jack講沒幾句話就不理他了,碰了一鼻子灰的Jack回到座位上的時候還是笑笑的,好像一點挫折都沒有。

「Jack,你喜歡那個小女生嗎?」我問。
「哇哈哈!」他乾笑了幾聲。
「那個小女生漂亮嗎?」
「哇哈哈!」他又乾笑了幾聲。
「你幹嘛一直哇哈哈?」
「哇哈哈!」
「你不要再哇哈哈了,你跟叔叔說,你剛剛跟她說了什麼?」
「我問她下次來的時候會不會再碰到她。」Jack說。
「那她說什麼?」
「她沒有說話呀。哇哈哈。」
「你去跟她要電話啊!」我說。阿關在我旁邊捏了我一下,『別亂教小孩子。』她說。

她話剛說完,Jack就跑過去了。我們看著他靠近那個女生,然後在她耳邊說了一些話,然後那個女生看了他一眼,搖搖頭,他就跑回來了。

「你問她什麼?」我問。
「我跟她要電話呀!」
「那她搖頭說沒有對不對?」
「不──對。」他還刻意把不字拉長音。
「那不然咧?」
「她搖頭是她聽不懂,因為我跟她說英文。」
『你很壞!』莊小婷說,『不要學你爸爸。』
「哇哈哈!」他又開始乾笑。

離開麥當勞之後,我送阿關回家,莊小婷跟麥克帶著小朋友搭上高雄美麗的捷運去逛百貨公司。

在回家路上,阿關一直在跟我說Tim跟Jack有多可愛,她有多羨慕莊小婷跟麥克,可以生出這麼漂亮的孩子。我說妳也可以,妳很漂亮,妳的小孩一定也很漂亮,不過千萬別遺傳到妳的天然呆。接著她白了我一眼。

因為吃麥當勞又喝了可樂的關係,我一直在打嗝。阿關則是在副駕駛座一副坐立不安的樣子。

「你怎麼了?」我說。
『胃不太舒服,漲氣。』她摸著肚子。
「拍拍背打個嗝就好了。」
『打不出來,你知道剛剛你打嗝的時候我有多羨慕嗎?』
「打嗝也能羨慕?妳也算是史上第一人了。」
『是真的嘛,我羨慕那種說打嗝就打嗝的人。』
「誰是說打嗝就打嗝的人啊?你以為人體是個油門嗎?踩下去就會排廢氣嗎?」我說。

話剛說完,我聞到一陣臭味,然後就聽到她說,『對不起………』
「說廢氣廢氣就到,妳還真是史上第一人啊!」我說,「不過沒關係啦,是人都會放屁,不會放屁話的就死定了。」我邊說邊把車窗打開。

『我應該要忍住的……』
「拜託千萬別忍,後果不堪設想,我小時候不小心忍了幾次屁,結果忍不住放出來的時候連大便都出來了。」
『哎唷你別說了………』她苦著臉快崩潰地說。
「而且那個是軟便………」
『哎唷──────』她摀住耳朵。
「水水的,流來流去……」
『呀啊─────』她開始尖叫。
「很噁心嗎?」
『當然啊!』
「很有畫面感嗎?」
『超有的!!好像現場直播,拜託你不要再說了!!』她又摀住耳朵。
「好好好,我不講我不講。」
『所以照你剛剛的說法,你想放屁就放屁囉?』
「是啊。一朝挫了屎,十年怕忍屁,妳沒聽過嗎?」
『沒有,那是你亂講的。』
「我沒亂講,我真的不忍屁的。」
『那如果在電梯裡怎麼辦?』
「那當然會忍一下,等出了電梯快點找一個沒人的地方放啊。」
『所以你還是會看場合的啊。』
「那是當然啊。」
『所以我剛剛應該看場合的……』
「沒關係啦!」我拍拍她的肩膀,「在我車上沒關係,別放在心上。」我說。

她笑了一笑。

『剛剛那個屁很臭吧。』她問。
「呃………是……蠻有威力的。」我一時想不到形容詞。
『哪有人用威力兩個字來形容屁的?』
「那不然妳來形容看看?」
『嗯………呃………』她想了一會兒,然後說『我剛剛放了一個很堅決的臭屁。』
「………」我無言。
『這個是不是比較準確?』她說。
「大小姐,屁本來就是臭的,不會有香的屁,而且堅決不是這樣用的。」
『不然堅決怎麼用?』
「堅決用來形容所謂的意識。」然後我開始舉例,「例如,我拒絕這件事,堅決地拒絕。拒絕是一種意識,一種決定。又例如,我很堅決地反對這件事!反對是一種意識,一種決定。或是例如,我堅決持否定的立場。否定是一種意識,一種決定。」
『為什麼堅決都跟反面的詞有關?拒絕、反對、否定……』
「這……」我想一想之後搖搖頭說,「其實不一定啊,妳也可以說我很堅決地決定現在就放屁!這樣也可以………」
『噗……』
「怎麼了?」
『你舉的例子不好。』
「那妳舉舉看。」我說。
『我想一下……』

然後我停了紅燈,這個路口的轉角有一家棒球打擊練習場,我都是認這個打擊場就知道過了紅燈之後她家就到了。

等到我把車子停在她家大樓的樓下,她還沒想出來。
接著她緩慢地打開自己的安全帶,突然偷笑了起來。

「妳在笑啥?」我說。
『我想到了。』她笑著說,並且打開車門,下車,再把門關上。
「想到了就說啊。」
只見她趴在車窗旁邊,『我很堅決的喜歡你。』她說。













* 用這種方式告白,妳也算是史上第一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