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感性與理性

如果有可能解決的話,
當然雙方可以試著繼續走下去。

不可能的話也沒關係,
分手會是對彼此都好的一個選擇。

至少清楚了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盲點,
多學到了一個寶貴的經驗,
期許自己在下一個戀人身上,
不會犯相同的錯誤。












星期二,我在同一間汽車旅館醒來,房間不同,但整體的設計感覺是相同的。房間一樣大到有回音,而我還是忘了把窗簾拉滿,陽光又透過簾縫照在我的胸膛上,很熱。

前一天晚上回到台中時,我的身體是疲累的,但精神卻很清醒。進旅館之前我先到便利商店買了六瓶啤酒,還有一些零食,打算一邊喝酒一邊吃東西一邊看電視一邊等周公來帶我去下棋。我猜這會是漫長的一夜,因為我的感覺比起前兩次沒找到人的時候更失落。

我不禁問自己,如果找到人也失落,沒找到人也失落,那麼還有必要完成這趟旅行嗎?這跟我本來想像的完全不同,我一直以為如果找不到人,那麼失落是正常的,因為心裡是期待的,期待落空當然會影響情緒。但找到人表示心裡的期待被滿足了,為什麼卻依然失落呢?

難道這趟旅行只是我天真的以為可以彌補或是完成些什麼,但其實不然?如果真是如此,那到底為什麼?

我喝完了六瓶啤酒,也不知道到底喝了多久,已經呈現半醉的狀態,天還沒亮,電視裡正在播放著不知名的影集,似乎是地球人在打外星人的老梗電影,外星人是一堆蟲,他們看起來像是超大的甲蟲類,有的會飛,有的長了一堆尖尖的角。電影裡沒有我認識的演員,也沒有什麼高超的特效,只有會發出光彈的槍在到處掃射,人類和那些蟲的吼叫聲在房間裡迴盪,紅色的人血跟綠色的蟲液到處亂噴,在我的眼中,不管是人類還是外星人,他們都在旋轉,電視也是,下邊透明櫃裡的冰箱也是,天花板也是。

周公在我還沒找到答案時就把我帶去下棋了,以致於隔天起床時,看著我的手機孤單地躺在床頭櫃上,我依然感覺到失落,卻還是沒有答案。

退房的時候,我打了兩通電話,一通給恆豪,一通給雨青,很巧,兩個人都沒接。更巧的是,他們都在我吃早午餐的時候回電。

雨青正在忙著她下一個大型活動,業主是一家歐洲很有名的汽車公司,再兩個禮拜他們就要舉行新車發表會。這類大型公司的活動經費通常很多,但要求也極高,而且會時常更動活動內容與計劃,所以承接活動業務的公關公司就會特別忙碌,因為你不知道業主什麼時候又要更改計劃。

我把電話接起,話筒那頭的她語氣是很急促的,而且伴隨著急促的腳步聲,我想她可能正在趕著要去什麼地方。

「聽妳的語氣,一定忙翻了吧,去開會?」
『剛開完,接著還有下一個,BMW果然是一間要求完美的公司。』
「因為它是BMW啊。」
『怎麼了,旅行順利嗎?』
「順利,我一切都好,只是跟妳報個平安。」
『好,我要忙了,你路上小心。』
「別忙到忘了吃飯,好嗎?」
『嗯,我會的。』她說。

雨青電話剛掛不到十秒,恆豪就打來了。我把昨夜的過程簡單地告訴他,也跟他說了我的失落。他很高興我找到了盧宜娟,他說這是個好的開始,表示接下來的三個人就算都沒找到也不算白跑一趟,「目標六個,就算最後只找到一個,達成率雖然只有一成多,但這麼多年不見的人當然不好找,這種達成率已經很好了。」他說。

「如果是你呢?你覺得你的達成率會是多少?」
「我跟你不一樣啊程凱任,我只交過三個女朋友,而且都在台北,其中一個就是我現在的老婆,就算我都沒去找,光看到我老婆,達成率就是三成三三,你還要比嗎?」
「我是說如果你是我,你的達成率會是多少?」
「凱任,你問了一個笨問題。我的人生你不能幫我過,你的人生我也過不起,既然我不會有你的人生,也就不會有這趟旅行。」
「恆豪啊,有時候我還挺想跟你交換人生的。」
「堂堂營造公司小開,何苦來過我們這種平凡人的人生?」
「感覺你的人生簡單好多啊。」
「如果你有這種感覺,就表示你把生活過得太複雜啊。」
「是嗎?我不覺得。」
「不,凱任,你一直就是個感性多於理性的人,情緒時常左右著你的決定,你的人生自然就複雜許多。因為你不只要在意你的情緒,還得在意別人的。等到事情過了,那些情緒你依然沒有忘記,而別人的情緒你也依然記得。」
「你講得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
「可不是?別人我不敢講,但講你的個性我肯定有把握全對。」
「只是恆豪啊,你從沒想過如果人生可以交換,那或許會是一種很棒的事嗎?」
「那一點都不棒,凱任,那只是把那些悲劇跟喜劇換個人來演而已。」
「哎呀,難得你這張狗嘴裡吐得出這種象牙等級的高級語言。」
「我想你是真的很失落吧,而且我猜你不是想跟別人交換人生,而是想把你的人生重來一次,對吧?」他說。

而他說對了。

儘管我在電話裡不停說No No No,他都把我的否認當屁。他就是我那個二十幾年的好兄弟,瞭解我到了一個透徹的地步,就算我不在他面前,只透過電話,他還是能知道我到底在說什麼,並且聽到我的話裡面藏個什麼話。

而我像是個蠢蛋,竟試圖在他面前隱藏一些什麼。
他說的對,我是個複雜的人。

我跟恆豪解釋著,說得更正確一點,我不是想把我的人生重來一次,而是想好好地修正一些過去走過的路,所謂的修正並不是指那些路是走錯的,而是指如果我有機會重來,在當下做個不同的決定,那我的人生就會不一樣。

但仔細想想之後,我發現其實不會有什麼不一樣,因為既然那些是「想重來」的部份,就表示那已經過了。

過了,過了,會用「過」字來說,就表示來不及了。

人生不是在公車站牌等公車,這班沒搭到沒關係,下一班沒多久就會來。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沒搭到的那一班公車,會有什麼故事在等你。

我現在之所以會在這裡,是累積了我過去所有的因果循環,才會引導我今天出現在這裡,在這條路上,在這座城市,在這間早餐店裡。如果真有小叮噹給我時光機這種玩意兒,我回到過去把任何一件事情給重新做一個決定,我的今天就不會在這裡了,說不定現在我正在公司裡繼續工作著,或是早就結了婚生了孩子,或是根本不想繼承爸爸的公司而正在從事我想做的工作。

也或者已經死了。

盧宜娟說,她從不曾後悔做了不跟我在一起的決定,因為她知道那會是對的。「沒有擁有就不會怕失去。」這話不停地在我腦海裡打轉著。而我猜想,我之所以會想著把人生的某一段重來,希望能回到那個時間點改變我們的故事發展,是因為我正在期待她過去的堅持是錯的。

「正在」期待她「過去」的堅持是錯的。
這話別說現實中辦不辦得到,光是在文法上就已經是錯誤的了。

但我不可能「正在」期待「過去」的哪件事是錯的,因為時間沒辦法重來啊。
況且,哪有什麼對跟錯呢?現在的一定是對的嗎?過去的一定是錯的?

沒有,沒有這回事。
時間之所以不會重來,是因為人本來就應該往前走。

吃完早午餐,我開著車子到了加油站,把車子加滿油,當站員問我要什麼贈品的時候,我差點脫口而出說「小叮噹」。

「給我一些面紙吧。」我說。

台中的天氣還是很好,儀表板上的溫度顯示器告訴我汽溫是二十一度,我猜想台北應該是不到十五度吧,這就是我一直覺得奇怪的地方,台中距離台北也才一百五十公里不到,為什麼天氣會相差這麼多呢?

而我接下來的目的地,天氣會跟台北差更多。因為我將前往台南和高雄。
我在台南要找的人有兩個,而我幾乎可以確定,其中一個這輩子再也不想看到我。















* 時間之所以不會重來,是因為人本來就應該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