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5. 回到過去的未來

我彷彿是一個誤闖時空的旅行者,
在這趟旅行裡,
從未來了解了過去,
從過去看見了未來。

而目的地中的每一個人,
過去都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而我現在所身處的未來,
並不在她們的過去裡。
















對不起,我這個人就是這點很奇怪。
我前面有說過,我總是在感覺餓的時候,就會去回想上一餐吃了什麼,又那些食物現在已經變成大便點點點……。

而我的上一餐害我拉得有點虛脫,所以那些食物應該已經被衝到某條污水管去了,肚子因此被清空,所以我又餓了。

還不到五點,這時間很尷尬,剛好卡在下午茶結束跟晚餐時間的中間。如果我現在就把晚餐搞定,那麼我大概九點左右就會餓了。九點又是個尷尬的時間,它介於晚餐時間結束跟宵夜之機,如果我在九點就吃宵夜,那麼我大概半夜一點就會餓了。半夜一點依然是個尷尬的時間,它介於第一頓宵夜也第二頓宵夜之間,如果我在一點………

對不起,我廢話了。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先餓個一下子,畢竟這種時間吃飯會讓我以為又回到當兵的時候。

姚玉華的臉書很好找,就是她的名字,就是她的照片。
幾年時間沒見,她並沒有什麼變化,不過似乎變得喜歡自拍,而且去了很多地方玩,她臉書上的照片有兩千多張。

其中有一本相簿,全部都是她跟一個男的抱在一起緊貼著臉的照片,不過她的感情狀態是單身,這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據我所了解的她,交男朋友的時候是不吝嗇讓大家知道的。

這表示她剛分手,來不及移除相簿嗎?
還是那個男的跟她的關係並不是男女朋友?如果不是,那怎麼會這麼親密地緊貼著臉呢?

我是想太多了,我覺得。而且那不關我的事。
不過我現在正考慮著是不是要去找她,所以這點我必須考量一下,否則如果真的見到她,結果被她身邊的人誤會,我可能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我是她以前的男朋友,只是來看看她過得好不好,順便跟她說聲謝謝和對不起。」 ← 要這麼說嗎?我猜沒幾個人聽得懂,就算懂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做。

我上了車,打開導航,在車陣中慢慢地前進,下班時間到了,路上的車明顯地多了起來。台南的路都不大,街道規劃也不算整齊,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這裡有一種親切感。(當然台北的規劃也沒多好,而且我身為台北人,我也覺得台北市整體給人的感覺是冰冷的,不管是人或是整座都市的氛圍都一樣,沒什麼親切感。)

我沒有跟姚玉華到過台南,在一起的時間太短,沒什麼機會。
但我跟余涵香來過,在一起沒多久的一個周末。也沒做什麼,就吃吃喝喝,然後陪她回家看看家人,但我沒有進去,我到了市區的百貨公司閒晃,然後打了通電話告訴她我要先回台北了,電話裡她的聲音明顯地有些失落。

後來我問她原因,她才告訴我,她不知道為什麼我不願意去她家。我嚇了一跳,沒想到她會有這種想法。我之所以會先離開,是不想給她壓力,讓她在陪家人的同時還要擔心我一個人在外面無聊,所以才先離開,讓她好好地待在家裡。

經過溝通之後發現,我是她第三任男朋友,但是唯一一任她願意帶回台南的。這代表她對我的一種認可,她希望我可以跟她的家人認識。

為此我感到抱歉,我沒有想到這一點。到目前為止,除了已經論及婚嫁的劉雨青的爸媽之外,我沒有見過任何一個女朋友的家人,頂多只有講到電話,而那個人是余涵香的媽媽。

余媽媽很好客,我沒見過她,但在電話中的她讓我感到很溫暖。她要我一定要去她家玩,她會燒一桌好菜等我,如果我爸媽願意,一起來最好。

這樣的盛情難卻,我答應她一定會到她家去作客。
但後來還是沒有成行,因為我跟余涵香分手了。

恆豪說他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喜歡余涵香,「縱觀你交過的女朋友,余涵香是最沒有特色的一個,怎麼你會喜歡她?」她說。

「喜歡有理由嗎?」我問。
「當然啊!」
「你交過的女朋友,你都可以說出為什麼喜歡她們?」
「當然啊!」
「你沒聽過一句話嗎?如果你說得出為什麼喜歡一個人,你就一定說得出為什麼要離開他。」
「這種老梗話就別拿出來屁了,根本就是一句鳥話。」
「………呃………」我愣了一下,「說得也是。」
「人沒那麼完美啦!感情要成立與破裂都肯定有原因的,會喜歡一個人一定是看到什麼吸引自己的地方啊。會離開也一定是有什麼過不去嘛。」
「是啊。」我點點頭。
「所以她到底有什麼優點讓你喜歡?」
「嗯……」我思考了一會,「好像都是優點,我在她身上沒看到什麼不能接受的缺點耶。」
「這太誇張了吧?」
「如果硬要挑剔的話,那大概就是她的胸部只有B罩杯吧。比姚玉華小很多。」
「幹!你個色胚!」他說。

但我是說真的,在我跟她在一起的那段日子,余涵香真的沒什麼讓我不滿意的地方,除了比較囉嗦一點,會要求我不要抽菸,要求我不要喝酒,要求我不要開快車,要求我不要亂花錢要懂得存錢,還有跟我朋友出去的時候比較內向不容易跟他們打成一片之外,其他的她都做得很好。

簡而言之,她是個好女朋友,也應該會是個好老婆。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會分手呢?我說過了,是她放棄了我。

原因很簡單。
第一:她對自己沒信心,她覺得自己不夠好,我不會喜歡她很久。
第二:她一直覺得自己對不起姚玉華。

「我總覺得你飄來飄去,我抓不到你。」她常這麼說。
「我並不出色,為什麼你會跟我在一起呢?」她常這麼說。
「我覺得自己越喜歡你,就越覺得對不起她。」她常這麼說。
「如果你不喜歡我,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好嗎?」她常這麼說。

這些話我聽很多次,也跟她溝通過很多次。但她的個性就是這樣吧,別人總是比她自己重要,自己永遠不比別人好。

沒錯,她確實沒什麼特別出色的地方,她長得清秀,但跟漂亮沾不上邊。她身高差兩公分就一六零,體重在四十七公斤上下震蕩,身材普通,走在路上絕對不會注意到她。她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也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子。

如果不是恆豪問我,我還真沒想過為什麼我會喜歡她。
但這是重點嗎?我覺得一點都不重要,只要我喜歡她,而且我確定就好,不是嗎?

我跟她在一起一年不到,本來說好要在一周年那天吃大餐慶祝的,卻在那之前大吵了一架,當下我覺得那件事很重要,但後來想想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

那天我到恆豪家跟幾個朋友打麻將,打到半夜精神不繼就先回家了,在路上恍神了一下,一不小心車子撞上了分隔島,車子一百八十度轉了半圈,人沒事,安全氣囊救了我,卻也讓我嗆得眼淚直流猛咳嗽,我毫髮無傷,但是心很痛,因為那是我一直以來都很細心照顧的車子。

改裝廠的朋友笑說我的技術高超,連撞車都能撞得這麼平均。車內六顆安全氣囊全爆,前面的水箱破了,鋼樑也凹了,進口的改裝左前輪圈撕開了一角,其它全歪了,很好用但很貴的煞車組也壞了,整部車除了車頂其他全部都要烤漆跟鈑金,玻璃就不用講了,「你到底開多快?」他問。

「不知道,精神不好恍神了一下就上去了。」
「幹!我看這至少時速八十公里沒煞車硬騎上去的喔!」

我要求把車子回復本來的樣子,他說:「確定要修嗎?真的要不少錢喔!」
他建議我去買一部新的,但我不要,那是我很喜愛的車。

余涵香不讓我修車,她說聽到我撞了安全島,心臟都快跳停了。希望我不要再玩車,買部簡單的車可以開就好,而且要答應她從今以後都不能改車。

我知道她是為我好,但當時我根本聽不進去。
她講了一個晚上,我覺得很煩。她越講,我越不聽,後來脾氣好的她也生氣了,我看她生氣就越拿捏不住自己的火氣,後來我爆走,講了一句不太好聽的話:「車子的事妳這輩子管不著。」,然後甩了門就離開她住的地方,搭上計程車回家。

冷戰了幾天,她沒跟我聯絡,我也沒打電話給她。
後來我想想那根本不是什麼大事,而且她是關心我。這件事錯在我,我應該跟她道歉。

我撥了電話,她接了。我道歉,她只說了嗯,就沒再表示什麼。
我還是去接她下班,一起吃飯一起逛街,跟平常一樣。我以為這事就過去了。

我以為。

一天晚上,距離我們交往周年只剩沒幾天,我收到她的mail。
一封分手的mail。

親愛的凱任:

我想了很久了,這陣子。
從你車禍之後我們吵了那唯一的一架,我開始問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你。

我不喜歡抽菸的人,但你是。
我不喜歡喝酒的人,但你是。
我不喜歡你開快車,但你總是開快車。
你挑戰了我所有的底限,而且全部突破,無一倖免。

我心想,既然你這麼喜歡車子,我應該尊重你的,但我真的沒辦法,真的沒辦法。如果兩個人在一起要互相尊重,你又怎麼能不尊重我對你的擔心呢?

所以,應該吧。我想我不適合你。

那天你甩了門離開,我一個人在家裡悶坐了很久。
我不敢打電話給你,我怕你又對我兇,那會讓我的眼淚掉不停,即使我不會讓你發現我在哭,但我知道自己會很心痛,很傷心。

我在台北沒有朋友了,如果你不理我,我能找誰呢?
我打了電話給玉華,響了幾聲,她接起來了,將近一年沒聯絡,我一聽見她的聲音就哭了,停都停不下來。

你應該懂得吧。我就是這麼脆弱的女孩子,我也希望自己是堅強的,但我除了盡量讓自己獨立一點之外,我心裡的脆弱一樣沒有改變。

我好想念玉華。好想念以前那段日子啊。

那天我去找她,她變得比較開朗了,或許時間也過了吧,她似乎放下了些什麼吧,只是兩個人之間的裂痕就像舊傷口一樣,一不小心太用力還是會流血的。

我們坐了很久,卻沒有聊很多。她問起你,我說你很好,我們都很好。
接著我問她能不能再繼續當好姐妹,她給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想她依然恨我,也依然恨你。

凱任呀。
我們………就到這裡吧。今天,今晚,這個時候。
沒意外的話,我會辭掉工作,然後回到台南去。我就像隻迷路的小白兔,闖進了台北這個大森林裡,而現在,小白兔累了,想回家了。

你要保重,好嗎?


涵香














* 你挑戰了我所有的底限,而且全部突破,無一倖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