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我們的國手一點尊敬吧!》


 


標題這句話,是要寫給國內一些媒體,還有一些思考能力明顯不足的球迷們看的。我想,這是十多年以來的觀察,藉這個機會,不吐不快吧。


 


不管是棒球、籃球還是撞球、跆拳道的國手,只要是代表台灣出賽的,基本上就已經是一種相當成就的榮耀。或許當你還在睡覺或是拿著麥克風在KTV裡面盡情歡樂的唱著周杰倫的《千里之外》時,他們正在某個地方汗流夾背的練習,或是正在千里之外為我們台灣爭取光榮及國際能見度。


 


不過,仔細地回想一下,我們的國手,似乎永遠比其他國家的國手來得難當。因為他們拿到好成績也會被罵,壞成績也會被罵。


 


尤其我們的國球:棒球,被罵得更是嚴重。


 


我來舉幾個例子。2003年札榥棒球亞錦賽,陳致遠硬是吃下了十三次三振,回國後不但被罵得亂七八糟,連外號都從黃金戰士被改成K金戰士。今年洲際盃在台灣的台中舉行,中華隊所有選手將士用命,在預賽中擊敗了世界強國古巴,卻被媒體報導可能有黑道威脅古巴球員打放水球。緊接著在杜哈舉行的亞運賽,我們以全勝的姿態與日本爭奪冠軍,比賽的精彩程度確實堪稱經典,最後拿下我們中華隊史上第一面亞運金牌,卻被國內的球迷罵得亂七八糟,原因只是日本並非派出國家代表隊,只是以業餘球隊參賽。


 


但是,球迷們為什麼沒看到2003年亞錦賽對上韓國時,如果不是陳致遠關鍵時刻的二游間穿梭安打,我們怎麼能追平比數呢?又如果我們台灣的黑道兇悍的程度已經可以威脅國際賽的參賽球員,那為什麼跟日韓打得辛苦之際,我們的黑道在哪裡呢?再者,日本以業餘球員所組成的隊伍來參加亞運,最後輸給中華隊拿下亞軍,這責任也要算在中華隊身上嗎?日本不派出他們最好的球員參賽,那是日方有他們的考量,為什麼我們國內的球迷一眛地認為中華隊贏的只是日本的業餘隊,所以勝之不武呢?


 


媒體一直是球迷與球賽之間的橋樑,當然,扮演的角色相對地重要。當媒體得知有某個消息可能造成兩方重大傷害的時候,是不是該審慎地查證後再進行你們所謂的新聞自由,而不是先報先贏,獨家要緊?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問問這些偏激的球迷,還有胡亂報導新聞的媒體:「身為中華隊的支持者,是否讓你們覺得非常不堪而且丟臉呢?」如果是,那你們又為什麼要關心中華隊的狀況呢?


冷靜地來看,我絕對相信你們一定是站在中華隊這邊的,因為對他們有難以言喻的支持,所以責備也就比別人重得多。但我更相信,中華隊需要的是你們給他們多一點空間,而不是譴責。


 


客觀且持平地來說,中華隊絕對不是完美的球隊,也絕不可能每戰必勝。但反觀其他國家,誰敢說他們的球隊帶出來就是絕對不敗的呢?當我們的國手們在國外的表現不盡理想,我想,在「球技」與「訓練因素」上有相當的檢討空間,但當他們表現的淋漓盡致,並且達到原本就設定的成績時,是不是就該給他們應得的鼓勵呢?


 


能穿上中華隊的戰服出國比賽,我相信他們每一個人都只有一個想法:「我一定盡全力拿下好成績,因為我代表的是我的國家。」當他們努力的在賽場上為國爭光時,我想,除了替他們加油之外,我們不應該發出第二種聲音。


 


給我們的國手一點尊敬吧。他們手上握著的,都是讓台灣發光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