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


 


好一個獨特感強烈的名詞,不是嗎?「世界唯一」。


 


豆漿阿姨是我在十年前認識的,她在我念大學的那個城市裡的某個角落,既安靜又平和地賣著早點,她的豆漿有外婆的味道,所以當我第一次喝到她的豆漿,那種身在異鄉卻心滿意足的感受真像是天籟在心底深處奔放地奏鳴著,像印地安人騎著馬奔馳在廣闊的草原上,盡情的吶喊一般。


 


她的豆漿就是世界唯一,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當時,她的女兒只有八歲,一個長得可愛,嬌小,但機靈過人的小女孩。我都叫她豆漿妹妹,她叫我眼鏡哥哥,雖然這個稱呼聽來像是什麼青梅竹馬的故事,但其實並沒有那麼浪漫,她不過就是個小女孩罷了,一個人見人愛懂事乖巧的小女孩。


 


豆漿阿姨幾乎全年無休地賣著她拿手的早點,豆漿妹妹自己會背著書包徒步走到七百公尺以外的小學去上課。自從豆漿阿姨跟先生離婚之後,她獨自帶著豆漿妹妹賣早點,過著無紛無擾的日子,


 


我還記得在我即將畢業離開台中的幾天,我每天都到豆漿阿姨那兒買早點,然後外帶好幾杯豆漿分給同事喝(當時我白天工作,晚上念書。),當時豆漿阿姨對我就像是對待自己的家人,甚至她對我的信任已經到了請我在週末的時候幫她帶豆漿妹妹到補習班去補習英文的地步。我相信要把自己最重要的人交到一個外人手上是一件不容易的是,我很榮幸我是豆漿阿姨信任的那個小伙子。


 


對,小伙子,在她的眼裡,我就是個小伙子。


 


其實我跟豆漿阿姨的相處只有短短的一年過一點點,因為她的攤位實在是不太起眼,要不是在停紅燈的時候我左顧右盼地在某條巷子的中間發現她的豆漿在寒冬裡冒出白煙,我根本就不會知道在我去上班的路上有這一攤簡易又溫馨的早餐。所以我常扼腕著,如果我能早點發現她的攤位,我就能跟她有多一些的緣份。


 


當然,我也從沒想過,在畢業後,退伍後,甚至到今天,我是否還有機會在台中吃早點。雖然說要再去找到豆漿阿姨並不難,但除非真的特地為此成行,否則還真的沒什麼機會。


 


我在今年過年期間的初五,在那個看似熟悉,其實已經變了很多的巷子中間,再一次喝到了豆漿阿姨的豆漿,那種天籟之音撩繞依舊,那種奔馳吶喊的感受依舊。好多年沒見了,豆漿阿姨還是一眼就認出我來。


 


「咦?你怎麼知道我初五開工呢?」豆漿阿姨疑問的表情看著我。


「阿姨,我根本不知道妳初五開工啊。」


「這麼巧?你今天是剛好到台中來玩嗎?」


「其實我只是路過台中,昨晚住在朋友家,現在要離開了,順道繞過來看看我有沒有這個福氣再喝到妳做的豆漿。」我看著豆漿阿姨,笑著說。


 


上午十一點左右,豆漿阿姨結束了工作,我請她到咖啡廳去喝杯咖啡聊聊天。她對我這幾年的發展感到意外,並且不停地誇讚我說:「我就知道你會有了不起的成就。」


 


坦白說,我並不認為我有什麼成就,反而,豆漿阿姨的成就才是我真正覺得名副其實的。雖然她只是很簡單地賣早點過日子,我們也是很簡單地拿出些許的新台幣就能買到她的辛苦,但我們卻從來無法去感受到,當寒冬來至,或是大雨滂沱時,她依然在凌晨四點起床,一個人準備著要提供給客人的溫暖,那些辛勞,我們從來不得而知。


 


「十九年囉。」豆漿阿姨說,「我天天過著一樣的日子,已經十九年囉。」


「豆漿妹妹都十八歲了,不是嗎?」我問著。


「是啊,而且,她準備要出國去念書了。」


 


我聽到這個消息,感覺很震驚。豆漿阿姨說,豆漿妹妹想到國外去念書,已經想了很久,但因為經濟與家庭都不允許的情況下,本來升國中時就要把她送到澳洲去的計劃還是夭折了。現在豆漿阿姨存了一點錢,對於她的女兒的要求,她沒有拒絕的打算。


 


「元宵節那天,到桃園來送機吧。妹妹會很高興看到你的。」豆漿阿姨邀請我一起去送豆漿妹妹出國。


「好的,我一定到。」


 


當豆漿阿姨還沒把自己的女兒送出國去念書之前,我對於世界唯一這個詞,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不過就是某些電影或某些愛情故事裡會發生的對白罷了」,對,我就是這麼想的。


 


但是,昨天送機時的那段畫面卻讓我感動不已。


 


母親這樣的角色會產生的嘮叨與囉嗦,是那個畫面的開頭。豆漿阿姨不停地為豆漿妹妹檢查她的行李,擔心她東西沒有帶齊,擔心她的衣服不夠暖和。檢查完了行李,開始詢問她的身體狀況,到了美國會不會吃不習慣?天氣與時差會不會很難適應?


 


或許,這些問題都問早了,而且這些問題不需要擔心,遲早都會習慣,遲早都會適應的。


 


但是,當嘮叨與囉嗦結束,豆漿妹妹在海關門前,緊緊地抱住了豆漿阿姨,她強忍的眼淚還是流出了眼眶,我看得出來她想說些什麼,但豆漿阿姨一直在安慰她。


 


「妳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絕對不能有任何的差錯,因為妳是媽媽在這世界上的唯一。」豆漿阿姨說。


「媽媽,妳也是我的世界唯一。」豆漿妹妹哭得更難以自拔。


 


剛剛我說過,當豆漿阿姨還沒把自己的女兒送出國去念書之前,我對於世界唯一這個名詞,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是,當我看到這一連串的畫面時,世界唯一這個名詞在我心裡已經重新定義了。


這是一種絕對無敵的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