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看這篇專欄的你,當你每天打開電視,或是打開報紙,面對台灣的新聞、台灣的媒體還有台灣的白癡級政客時,你可曾丟開那些,然後單純地想過地球有多大嗎?或者你知道地球有多大嗎?


 


我有一些數據來讓你當參考。以繞行地球一周的赤道來看,赤道直徑有12756280公里,而周長是40075040公里,拿台灣來對比一下;台灣從最北到最南的直線距離在400公里,所以光一條赤道,就是一萬多個台灣長。而地球的總表面積大約有五億一千萬平方公里,同樣的,拿個例子來當對比,台灣的面積大家小學就讀過了,是35575平方公里,地球大概是台灣的一萬四千倍大。


 


再來。有一本書,名叫《萬物簡史》,它提到科學家門推估大概有三百億種生物存在(或曾經存在)在地球上。而現在人類所知的大概有一千兩百萬種生物已經被發現且命名,而科學家相當保守地預計,大概還又一千萬種生物尚未被發現及命名,而牠們正跟我們一樣是地球公民,同時跟我們一起使用著地球。


 


現在全世界的人口大約是六十五億;聽來很多對吧?但是,我想各位永遠都沒有想過,甚至永遠都不會知道,跟一些比人類要小個幾千幾百倍的某些生物相比,人類的數量,牠們可不放在眼裡。生物學家曾經預估,這世界上至少有四百兆隻以上的螞蟻,而我們都覺得噁心的蟑螂,則是螞蟻的六十倍。


 


吃驚了嗎?不管你吃驚與否,我提供的數據就到這裡。但為什麼我要提供這些數據呢?沒其他的原因,我只想提醒所有的人類,也包括我自己一句話:「同這個世界相比!你渺小的微不足道!多做點有意義的事吧!」


 


為什麼我有這些感慨呢?原因無他,就是這個世界給我的。所以是這個世界的錯囉?不,不是,是「人」造成這個世界的錯。


 


我來寫段人類成長簡史好了。


剛出生的時候到十來歲,屬於無知歲月,父母親照顧的很好。


十來歲到二十歲,開始接受到這個世界的新資訊,不管好的壞的都開始由自己篩選,而父母已經慢慢地難以左右你的想法。這時的你看電視新聞開始會罵,看報紙雜誌開始皺眉頭。


二十歲到四十歲,了解了世界的真實面,你開始覺得某些節目無聊,某些政客該死,某些藝人白癡,某些難以置信的事情天天發生。


四十歲之後,聰明一點的就學會了看開,顧好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永遠比在意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來得重要。笨一點的就繼續二十歲到四十歲的生活,政客的思想左右著你的思想,報紙的標題決定你一天的心情。


 


他媽的怎麼人類的無知竟然已經到了這無可救藥的田地?


 


請不要怪我把話說得難聽,因為坦白說,太多人都受夠了。請回頭看看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看看我們每天打開電視的新聞,看看每天的報紙頭條,看看你自己的荷包,再看看存摺裡的數字由左到右一共幾位數。


 


幾位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決定台灣的股市震盪起伏,甚至決定我們的明天,但是坦白說,有時我真的很難接受,抬面上的那些大人物們,那些所謂國家的領導階層,他們有幾個是「沒前科沒官司」的?他們無時無刻不在想怎麼博新聞版面,怎麼搞個新的飛機來讓大家注意他那邊,或是怎麼奪位爭權,誰跟我搶提名搶選票我就翻臉。報紙裡除了登他們每天都會講的廢言,還是廢言加廢言。某個廢人今天針對另一個廢人講了三句廢言,明天另一個廢人就肯定會再回敬四句廢言,而且他們永遠都會用廢言回應廢言,好笑的是他們總以為自己說的話是至理名言。


 


新聞越播越沒有重點,而且路邊的小狗尿尿都能成為一條新聞;某某人娶新娘也是一條新聞;某某人跟某某人傳緋聞;某某人又劈腿某某人;某某人被拍到跟某某人晚上去吃宵夜,幾張模糊到老娘都不一定能認出兒子的照片就可以看圖畫唬爛;更好笑的是某某人在某某人的婚禮上穿什麼樣的衣服也可以是新聞,某某人跟某某人當天穿著差不多,身價差不多,來個超級比一比,然後就是年紀誰勝!三圍誰勝!年收入誰勝!老公比較有錢誰勝!


 


然後我們的民代一個個亂七八糟,立委除了會挖八卦跟亂說話之外什麼都不會,每天上班就是打電話找記者來採訪他今天要罵誰,罵完了下班我們還得付他錢。而新聞永遠不會篩選,反正新聞台的高層每天除了想怎麼掰新聞甚至造假新聞之外,就是把新聞的坑挖得深一點,挖到當事人苦不堪言,挖到老百姓看了汗顏,挖到所有人都已經不屑再看一眼,這條新聞就等於爛了,像是煎魚不抹鹽,腥臭味衝天。


 


真的,我們都受夠了。好好過日子不好嗎?不要再鬧了可以嗎?這感覺像是你在睡覺,結果大半夜的有人在你耳朵旁邊敲鑼打鼓,而且每天都這麼做,請問你受得了嗎?政客們,愛做秀的藝人們,還有不知反省的媒體們?


 


只是,我們說受夠了有用嗎?沒用。上述的情況不會變好,也不會變少。報紙的頭條還是亂七八糟,你的荷包跟生活還是亂七八糟,存摺裡的數字還是亂七八糟。


 


而我明知政客,作秀藝人還有不知反省的媒體根本不會注意到這篇專欄,我還是寫得很用力,我果然是最該感慨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