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議題,在我動筆寫這篇專欄時已經BBS站上的男生女生版上討論了一陣子,不過,不是我喜歡在網路上找題材來寫專欄,會挑這個議題當做這篇專欄主題的原因,其實是我在男生女生版上看見這議題的標題時,下意識很直接地反應:「這不是已經好幾十年的老議題了嗎?」


 


你或許還一頭霧水吧。抱歉,我該一開始就說明的。


 


男生女生版上為這個議題所下的標題是「什麼是不愁吃穿」,這字面上的意思大家都很了解,但這標題出現在男生女生版,我想就表示現在的男生女生跟以前的男生女生(而今成為我們的父母親)一樣,當一步步走入適婚年齡時,都會有一樣的問題。


 


這個議題是這樣開始的。有個女孩子,在男生女生版問道,為什麼總是會有人對著女孩子說,甚至是女孩子自己也這麼想:「那個男生好,嫁給他應該不愁吃穿。」為什麼在一直講究女男平權的社會與世界裡,女生還會有這種矮化自己的想法呢?


 


姑且先不去探討這個問題引起大家什麼樣的直接反應與答案,我想大家心裡大概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但有趣的是這個議題所延伸出來的枝節題材,卻讓版上的網友們討論了許久。再加上在這些旁枝題材出現之前,有個女孩子才剛到版上訴苦說他的男朋友小氣到每次出去都花女方的錢,讓這些議題產生了一些爆炸性的回應。


 


因為回應太多了,我無法在此一一說明。不過,這讓我想起了小的時候,第一次跟女生約會時,我接受的教育與家庭給我的觀念就是「男生本來就該負擔費用」,所以我付了電影票錢,牛排餐廳的晚餐錢,還有女孩子回家的公車錢。重點是,我還陪她搭到她家之後,我自己一個人再搭回家,方向完全相反。


 


「男生本來就該付錢,不是嗎?」如果你認同這句話,那麼你應該也會認同「男生本來就該有讓女孩子不愁吃穿的能力之後才能把她娶回家」這句話,對吧?我們先把問題縮小一點看。當你跟女朋友都還是學生,或是初出社會,經濟並不獨立或未成氣候,你們約會只騎摩托車;下雨的話搭公車;一起吃飯就龜在麵攤;一起出去玩只能住在小小飯店,而五星級飯店是用來借一下大門口或是接待大廳拍照的。但當時光飛逝,青春漸老,你們已經在一起了幾年,女方燙了幾次頭髮換過幾次髮型已經無法牢記,男方做過幾次蠢事或是因為喝醉發了幾次糗態已經不想去細數的時候,結婚好像是接下來唯一會再讓兩個人「動起來」的事情。


假設男生是個不錯的人,在一起的幾年裡也沒犯過大錯,當然劈腿不曾發生,經濟已經有一定基礎,那麼,女生該點頭了嗎?如果女生考慮點頭,除了「我愛這個男人」這個條件之外,會不會有「這個男生好,嫁給他就不愁吃穿了」的念頭出現呢?


 


我必須先解釋一下,我並不覺得有後列這個念頭的女生就是自私或心機沉,反倒我覺得這是對男方的一種肯定,畢竟談及託付終生的事,女方有權利選擇。不過,男生們也別覺得悶,我並沒有男生不能選擇的意思,相反的,我也認為男生一樣是把終身託付給對方,選擇的權利是平等的。不過,男生要多想一下,如果女方有嫁給你的決心,那是不是因為你一直給她一種靠得住的感覺呢?


 


要靠得住當然就要有一點基礎,如果沒有任何基礎也沒關係,具備上進心可以開始建築你的基礎。如果上進心不足也可以彌補,至少至少要有絕對的責任感來幫住你建設上進心。


 


愛情與麵包孰輕孰重的問題已經老掉牙,誰能只選愛情不要麵包呢?如果羅密歐跟茱麗葉為愛犧牲的故事結局變了,改成讓他們私奔得逞,天涯海角雙宿雙飛,那往後的日子喝西北風過活嗎?如果梁山伯沒有病到吐血,身體一整個硬朗,祝英台也沒有自殺,兩個人沒變成蝴蝶,還結為夫妻,故事結局大圓滿,那他們以後的生活是要吃空氣還是乾脆煉化自己成為神仙?


 


不愁吃穿四個字,真的真的真的是一段婚姻最該具備的基礎了,當然,這個基礎並不苛刻,其實只是要求三餐溫飽,有個窩可以住,不管吃得好不好,房子是不是自己的,總是不需要為了下一餐在哪而煩惱吧。或許你會有問題,你會說就是有那種貧賤夫妻依然過得無憂無慮的日子的案例。當然,這我沒辦法否認,但我想問的是,你能是這樣的人嗎?或是你遇得到陪你一起貧賤的人嗎?


 


至於不愁吃穿,是不是男方該負較大的責任呢?其實,這個問題不需要去想了,因為時代已經替我們解決了。拿我們自己的國家來說吧,目前全台灣所有的夫妻當中,有七成七的家庭是夫妻都需要工作上班的,這表示什麼呢?表示不愁吃穿這件事,很自然的已經成為兩個人的使命,維持一個家的經濟已經不是男人的責任。


 


儘管還是有女孩子認為男生該多負責一些,或是有男孩子認為自己本來就要多擔待點,但是我想問,有差嗎?男生一個月賺四萬,女生一個月攢三萬八,不管誰賺得多,還不是要一起為了這個家?


 


不愁吃穿就好,其他的惱人問題,庸人才會自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