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可以用“我很榮幸”四個字來對前一個情人說:「曾經當你的情人,我很榮幸」的?

又有多少人可以“被”覺得榮幸,曾經別人當過自己的情人的?

前者與後者的差別在哪?其實完全沒有差別。
因為他們都覺得,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我在高中的時候交過兩個女朋友,一個在高一,一個在高三。

高一時的那個女朋友,在一起不到三個月就分手了。因為她很喜歡郭富城,所以常常要求我學郭富城唱歌。大家都知道郭富城唱歌有一種很奇怪的腔調和聲音,有點誇張的捲舌咬字讓他的歌聲很有辨識性。

但很可惜的,我唱歌一向是游鴻明一派的,深情而且有成熟魅力。
曾經我在家裡接電話,打來的人跟我說:「這裡是○○補習班,請問你的孩子在嗎?我們想請他到我們補習班來補習。」

可見我的聲音有爸爸的感覺。

要叫一個聲音有爸爸的感覺的人去學郭富城的聲音,還要學他的咬字,坦白說,真的有難度。

「對你愛~愛~愛~不完~,我可以天天月月年年到永遠~」
「我是不是該安靜地走~開,還是該勇敢留下來~」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要怎樣回到從前~」

我很盡力地在KTV裡面用郭富城的聲音取悅她,但是她似乎不太滿意。我跟她說過,如果妳了解我有像了解郭富城那麼多的話,我會覺得很開心。

『我很了解你啊!』她說。
「真的嗎?那妳知道郭富城喜歡吃什麼嗎?」
『當然知道,』她驕傲地說,『他喜歡吃廣東菜還有吃辣。』
「那我呢?」
『你?嗯…………嗯…………嗯…………』她嗯了大概十分鐘,然後隔天我們就分手了。

高三那個女朋友是一個很會彈鋼琴的女孩子,為了她,我還加入了學校的樂隊,就是為了要去學一些樂理,至少在跟她講到音樂的時候不會覺得自己什麼都聽不懂。

她是一個很有氣質的女孩子,我深深地為她的氣質著迷。
我跟她還沒有在一起之前所有的對話都是用書信,今天我寫信給她,明天她就回信給我。

『我喜歡會寫歌詞的男生。』她信裡面說,然後我就拼命地寫一些歌詞,儘管詞不達意。
『我喜歡會吹薩克斯風的男生。』她信裡面說,然後我就跟學弟搶薩克斯風,故事挑她經過我面前的時候吹得很大聲。

她的爸爸是藝術學院的教授,媽媽是教高中的音樂老師。對她的教育與要求自然相當的高,管教也甚嚴。
有一次她的爸媽不在,我們偷偷地在她家約會,我在她的額頭上親了一下,她卻因此貧血昏倒。我把她抱進她的房間,擰了毛巾放在她的額頭上,然後跪在她的床邊等她醒過來。

沒過多久她的爸媽就回來了。看見一個陌生男子跪在自己的女兒床邊,他們受到的驚嚇可想而知。媽媽立刻就報警了,爸爸則是很快地把我“制伏”。

警察來了,我的爸媽也來了,我的女朋友也醒了,兩家子的人加上兩個警察,坐在一個氣氛非常低氣壓的客廳裡,誤會算是化解了,但也因此,我們被硬生生地拆散。

高中一畢業,她就被送出國去深造鋼琴,我則是繼續唸我的大學。

大學的時候,我交過三個女朋友,一個是大二,一個是大三,一個是大四。

大二時的那個女朋友,是她來追我的,也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被追求。
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女生追男生似乎都比較容易,當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答應跟她在一起,明明她並不是我的菜。

後來我仔細地想過,會跟她在一起,只是因為她胸部大而已。

大三那個女朋友,本來是一個研究所學長的女朋友,後來我橫刀奪愛,還在校園裡發生當眾搶女朋友事件。

但其實我是無辜的,因為她告訴我她沒有男朋友。所以我一整個很用心在追求她,她覺得跟我在一起很開心。

然後她男朋友就出現了。

我還記得那天,我剛上完課,她傳簡訊告訴我她在餐廳等我,要一起吃飯。結果那是一頓鴻門宴,她的男朋友跟她坐在位置上等我,等我到了現場,他劈頭就說:「你知道她是我的女朋友嗎?」

坦白說,我嚇到了。我根本不知道一個幾乎每天都跟我在一起的女孩子,會是別人的女朋友。

於是我看了看她,然後對著那個男的說:「她並沒有告訴我她有男朋友,不然我不會去追求她。」

為情談判的感覺真的很奇怪,而且談判結束不到五分鐘,你就會覺得剛剛的一切都非常的幼稚。

他在餐廳裡有點歇斯底里地問她:「妳要選誰?今天一定要有一個了斷!」
她開始掉眼淚,然後一直搖頭。旁邊還有一大堆來吃飯的人,大家都在看戲。

我則是冷眼地看著這個悲哀的女人和悲哀的男人,然後心裡想著:「我喜歡上這個悲哀的女人,我還真他媽的悲哀。」

他們悲哀在哪裡?
男的悲哀在他以為女朋友追到了就可以放著不理了,愛情永遠不會變質。
女的悲哀在她以為能同時得到兩個人的愛,幸福會有乘以二的重量。

媽的,悲哀。

大四的那個女朋友,我們在一起了三年。
她是除了宜珊之外,最穩定的一個女朋友。最後我們的分手非常地平和,而且非常的冷靜。三年的時間讓我們了解了一件事情,“試圖改變對方,你就會失去自己。”

我跟她其實有很多的不同,但我們卻都以為愛能讓那些不同變得相同。
於是她試圖改變我抽菸的習慣,我試圖阻止她出門會化妝的習慣。她試圖了解我不會告訴別人的那一面,我試圖挖掘她不想被知道的那些事。她試圖安排我將來數十年的生命,我試圖決定她往後可以培養的興趣。

最後我們在咖啡館裡,各自替對方點了一杯咖啡,然後發現對方為自己點的咖啡其實不是自己喜歡的,而是“自己希望對方喜歡的”,我們才在在一起了三年之後發現彼此之間的差異竟然從來沒有減少過。

大學畢業之後,當兵的兩年根本沒時間談戀愛。

然後就退伍了,書也出了三本了。二十四歲那年,我賺到了人生的第一個一佰萬,也找到了人生的第六個女朋友。

她是一個銀行的行員,每次我去銀行存提匯款都會遇見她。感覺我跟她很有緣,因為十次有七次是她替我服務的。

我用存款單寫上:「請妳看電影!」,她說好。
我用匯款單寫上:「請妳吃晚餐!」,她說OK。
我用提款單寫上:「下班去逛街!」,她說沒問題。
我最後直接用嘴巴問她:「我們在一起?」,她沒說話,只是親了我一下。這當然不是在銀行裡面親的,請不要誤會。

在一起了一個月,她說她要去看項鍊。
在一起了三個月,她說她要去看鑽戒。
在一起了六個月,她說她媽媽要她結婚。
在一起了九個月,她說不結婚就要分手了。

「喔耶!」是她說分手時我當下的心情。對不起,我竟然這麼的高興。
一個二十四歲的男生在事業基礎還沒建構起來之前就要結婚?抱歉,我辦不到。就算我很早就賺進人生的第一個一佰萬,那對我來說,還不足以當做一個可以養家結婚的數目。

然後,我遇見了宜珊。

『阿尼,曾經是你的女朋友,我很榮幸。』這真的是很有力道的一句話,對吧。這表示我跟宜珊都沒有後悔當初選擇了對方,還一起走過了一段生命。

我不禁回想,高一時的那個女朋友,她跟我在一起,覺得榮幸嗎?
高三時的氣質女友,她跟我在一起,覺得榮幸嗎?
大二時的大胸部女友,她跟我在一起,覺得榮幸嗎?
大三時的劈腿女友,她跟我在一起,覺得榮幸嗎?
大四時的冷靜女友,她跟我在一起,覺得榮幸嗎?
二十四歲時的銀行女友,她跟我在一起,覺得榮幸嗎?

突然間,我發現我很感謝宜珊,她讓我看見自己的感情路一路走來的成長。當我也深深地覺得「曾經是妳的男朋友,我很榮幸」的時候,我們之間還有什麼是不完美的呢?

阿忠出院那天,他打電話給我,說他還好好地活著,我說「蘋果你個柳丁!非常好!」,他說「橘子你個葡萄!改天回高雄我們去喝兩杯。」

小希在載我去搭車的那個晚上,告訴我她身上的香味是什麼,從那天開始,我就記得了她的香味………

也記得了她的臉。

『這是一種香水,名字叫想念。』








* 試圖改變對方,你就會失去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