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一定有很多秘技,但如果我突然想到就會來分享一下。
這是我第一篇秘技分享,但是會有幾篇我不能保證。

覺得有幫助就記住吧。
覺得沒幫助就笑一笑唄。

我們在看笑話跟聽笑話不一樣。
當我們「聽」別人說笑話的時候,只能聽,沒有看的效果。
但當我們「看」別人寫的笑話時,就可以多出「看」的效果。

下面是一個我在BBS站上面看到的笑話,它引起了很多討論,我看見很多人對這個笑話不一樣的「看」法。
笑話開始:

數學老師請小明用「吃力不討好」來造句,
小明說想了一想,然後........


















































































小華說:「老師,妳那個來,“吃粒葡萄好”,補充鐵質。」
數學老師:「......」




































以這個笑話來當例子講解一下,
看到這裡,我們除了笑歪了之外,再仔細一「看」可以發現:

第一層:
1. 為什麼數學老師要考造句?
2. 為什麼老師問小明,卻是小華回答?
3. 為什麼小華知道數學老師那個來了,他跟老師是什麼關係?


然後我們就可以推出第二層:
1. 因為國文老師請假,所以數學老師代班。
2. 因為小華很愛出鋒頭。
3. 什麼關係?就是@)$%^*^$~~.....的關係。


然後我們就可以再推出第三層:
1. 數學老師其實有點喜歡小明......嗎?
2. 小明可能會對小華說:「幹!老師是問我,干你屁事!」
3. 老師可能不喜歡被人知道那個來,所以她會說:「小華你給我閉嘴!」
4. 小明、小華跟老師之間的關係會有變化.....「嗎?」或是「吧!」


然後呢?
坦白說,依我的經驗,至少還能再推出十層以上的故事結構,而且每一層的結論數還會增加。
如果結構不嫌鬆散,而且還很精彩,甚至還能再推出更多。

那麼,要怎麼知道結構不鬆散呢?其實寫小說就像是蓋房子,你想蓋房子就這必須多看看別人怎麼蓋,再回頭看看自己哪裡蓋得不好。這部份沒什麼特別秘技。
至於要怎麼推出更精彩的第N層?依我的看法,只能說這是經驗了。

現在你可以想想,如果你真的想寫小說,那麼以這個笑話當開頭的話,你能寫出多長、多好看的故事呢?
Try it!


(本篇不開放轉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