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請假,我跟David說我生病,需要兩三天去休息。

   我走出辦公大樓,陽光公平的灑在我身上,我的影子浮貼著地面,每有一處隆起,

   它就順著勢彎曲。


   我叫了一輛計程車,往台北車站。

   我買了一張火車票,往高雄。


   我感覺我好像剛出獄,我想去看看我的過去。桃園在我後面了,新竹在我後面了,

   苗栗在我後面了,台中在我後面了。我從車窗上看見自己,我回想著高雄的一切,

   我的老家一直在左營等我,它變成什麼樣子了?我的過去一直在高雄等我,它變成

   什麼樣子了?



   有一本相簿在我的腦海裡攤開,第一張照片是爸爸教我學腳踏車的樣子,第二張照

   片是媽媽教我念唐詩三百首的樣子,第三張照片幼稚園園長的樣子,第四張照片是

   妹妹剛出生的樣子,第五張照片是家裡買了第一台電視機的樣子,第六張照片是曾

   祖母睡覺的樣子,第七張照片是我跟妹妹提著水灑著屋頂的樣子,第八張照片是賣

   香腸的小販的樣子,第九張照片是媽媽彈著鋼琴的樣子,第十張照片是健康教育老

   師不肯在課堂上教性教育的樣子,第十一張是劉志文親我的樣子,第十二張是....


   像是被標上的時光的標記,照片一張張,我只看得見樣子,卻瞧不見顏色,我想聽

   見聲音,卻知是癡人說夢。



   夕陽像張貼紙一樣的貼在西邊的天上,火車的聲音有規律的蹬蹬響。

   我回想著媽媽的青春,這夏日總會讓人有故事,總會讓人想寫首詩。


   我撥出那個代表妹妹的號碼,我知道那個屬於我的鈴聲會響。

   我問妹妹:「妳有沒有為顏俊璽寫詩?」她好像被我嚇著了,一直問我怎麼了。我

   說別忘了寫詩,趁現在是夏日。她沒說話,我好像聽見她的呼吸聲。


   「妹,妳會不會唱媽媽的夏日之詩。」

   『不會,我沒聽過。』

   「怎麼會?」我好驚訝,「媽媽常常在唱的呀!」

   『我沒聽過媽媽唱歌,我不知道媽媽會唱歌。』


   火車上賣著鐵路便當,我買了一個,妹妹問我搭火車去哪?我說高雄,她的聲音告

   訴我她很驚訝。


   「妹,能不能告訴我,媽媽最常跟我們說的是什麼?」

   『姐,妳怎麼了?我好擔心。』

   「是什麼?妳快告訴我。」

   『是爸爸。』

   「是爸爸?」

   『嗯,是爸爸。』


   突然間,我聽見風吹得樹梢窸窸窣窣的,鋼琴聲輕輕響起。



   「然後,晚霞把太陽帶回家,惹紅了一片汪汪海洋。

     夏日的昆蟲都會歌唱,大都在樹上,只有蚊子在臉頰,

     你輕吻了我的慌張,我忘了抵抗,忘了抵抗,」



   電話那一頭的妹妹不知道我在念什麼,我說這是媽媽的夏日之詩,她不懂,我不知

   道該怎麼解釋。斗南站到了,月台上的燈一閃一閃的壞了,幾個少年站在離我遠一

   些的月台上抽煙,他們對我指指點點。


   我聽見那緩緩的,悠悠的鋼琴旋律,風吹落的葉兒一片一片的。





   「飄飄漫漫的一陣陣清心茉莉的芬芳,白色的搖搖晃晃,

     我依偎在你的胸膛,你的心跳啊,跳啊。

     我想許願把你留在我身旁,我可以把煩惱忘,煩惱忘,」



   妹妹掛了電話,叫我無論如何明天一定要回家,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她怕黑,她

   不敢一個人待在家裡,她會不敢睡。


   我像一個大她九歲的媽媽,我像在九歲的時候生了她。

   我想起劉志文,我想起MBA,我想起David,我想起那個情人節忘了名字的

   男孩,我告訴自己該為那個情人節取個名字。


   「就叫茉莉花不願為你開吧。」我笑了,眼淚掉了。




    「你啊,你啊,愛我的心我知啊。

      我啊,我啊,我是一朵一朵的茉莉啊,

      我只有一瞬的青春,我只為你飄香。」




   我咿咿嗚嗚的胡亂哼著,我好像忘了旋律。天空一下子暗了下來,我試圖從黑暗當

   中找尋盡情哭泣的縫隙。


   媽媽,妳知道嗎?因為妳,我變成了另一朵茉莉花,所以,請妳教教我好嗎?我好

   想學會這一首夏日之詩啊!

   妳知不知道我有多麼羨慕妳的青春留下了一段旋律,就算是妳已經撒手遠去,它仍

   然不停的不停的在我的生命當中奏起。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學不會唱了,這是一種很痛的明白。

   因為我不是妳,媽媽,因為我不是妳。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