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兩個要好的朋友吵架了。而且吵得不可開交,把我從台北吵回高雄。他們說:「叫子雲回來評評理。」然後,當天晚上,我搭上倒數第三班從台北車站發車的高鐵,兩個小時到了高雄。


 


朋友小關是個很重義氣的人,他的世界裡朋友最重要。如果你問他那個好久好久以前的老掉牙問題,家人與朋友同時落海,只能救一個,他會救誰?我很有信心地在這裡回答你,我不認為他會放棄朋友。而另一個朋友佑仔是個比較憨直的人,做事單純而且沒有心機,他這輩子只交過一個女朋友,而且去年底才開始戀愛。


 


不過佑仔的工作薪水不算高,但必須拿錢回家替父母分擔一點家計,又因為父母親投資失敗的關係,他也必須替父母親扛下一些債務。於是今年雖然已經二十八歲,存款依然是非常可憐的四位數,再加上交了女朋友的關係,他的開銷又更重了,基於一個男人必須扛起責任的心態,佑仔辦了幾張信用卡來借現金周轉,直到接近二月底時,佑仔果然撐不下去了。


 


他本想向我開口借錢,好去還信用卡的卡債,但因為我剛好人不在國內,於是他轉向小關借點周轉金。小關是個義氣派,二話不說馬上掏錢給佑仔應急,還說佑仔如果不夠用,可以再告訴他。雖然小關表現地兩肋插刀,但因為他已經結婚了,經濟大權操縱在關嫂手上,自然沒有太活絡的開銷空間。


 


偏偏佑仔的女朋友三月生日,雙魚座的女孩子偏愛浪漫的氣氛與會製造浪漫的男朋友。佑仔為了不讓女朋友失望,把小關借給他要繳信用卡的錢,拿去買了兩張香港來回機票,兩個人到了香港開開心心地玩了三天。


 


沒錢還銀行的下場,就是會接到催討電話。佑仔在完全沒有辦法的情況之下,再次開口向小關借錢。小關得知事情來由,氣得破口大罵,他不知道為什麼佑仔完全不顧自己的信用,只是一昧地討好自己的女朋友,這到底對佑仔有什麼好處?


 


「如果她是好女孩,她不會在知道你的狀況之下還要求你帶她出國去玩!」小關不想把錯都怪在佑仔身上,於是氣得把錯分給了佑仔的女朋友。


 


但佑仔認為,小關可以把錯都怪在他身上,就是不能怪他的女朋友。兩個人為了這件事吵了好大一架,還把我從台北叫回高雄。


 


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這需要我回去調停。事情的始末只要懂是非的人大概都能理出一個頭緒。但是,我想這件事情會讓兩個已經結識深交十多年的朋友翻臉,其實問題在心理。


 


對,就是心理。他們沒有從對方的心理出發去想事情。如果有,他們不會吵得這麼嚴重。


 


先從佑仔的心理來分析。我說過,佑仔是個憨直的人,他一心只想著讓他周圍的人都能快樂,於是他痛苦一些並沒有關係。他對父母是如此,對女朋友也是如此。


兩個人在一起之後的第一個女友生日,他當然不希望讓女朋友失望,於是他左思右想,決定把錢用在慶祝生日上。


 


再從小關的心理來看,他基於一個朋友有難必然挺身的心態為佑仔出點力,無非是希望佑仔可以渡過難關,但他沒想到佑仔完全沒有替自己著想,這點令他火冒三丈。


 


三個人坐在一家海產店裡,面前的台灣金牌啤酒已經空了一打,他們兩個人還是繼續吵嘴。小關罵佑仔爛泥扶不上牆,佑仔怪小關對人不對事。


 


我說:「其實,你們都太堅持了。」喝了一口啤酒,我繼續說道:「其實事情聽起來,絕對可以說是佑仔的不對。」說到這裡,我看了佑仔一眼,佑仔點點頭,他的眼神告訴我他非常願意承擔這個錯誤。


 


「但是呢,小關又沒有設身處地的為佑仔想一下。如果今天佑仔是個花心大少,交過無數女友,而且每天花天酒地,搞得自己表面上光鮮亮麗,實際上窮困潦倒,那麼我可以說,這是佑仔活該。但今天的情況不同,這是佑仔的第一個女朋友,論處理兩人世界的戀愛事件,或是在衡量某些事情的輕重之下,佑仔明顯地沒有經驗,所以,我認為佑仔這次的選擇雖然糊塗,但還是有可以原諒的空間。」


 


然後,我轉頭對佑仔說:「你現在最該做的事,就是告訴你的女朋友你現在所有的狀況,如果她是個體貼的女孩子,如果她是個可以跟你在愛情路上走很久的女孩子,那麼,她一定會原諒你可能沒辦法常常帶她遊山玩水的情況。而且,你不能怪小關說你的女朋友不對,因為這是你的錯,你沒有告訴你的女朋友你的情況,所以她誤以為你是可以這樣應對你的經濟狀況的。」


 


說完,我再轉頭對小關說:「你不需要怪佑仔的糊塗,雖然你的立場與做法,甚至火冒三丈都是對的,但是,你可以當做是花了兩萬塊為佑仔買了一次無法言喻的快樂。相信他跟他女朋友如果將來結婚了,一定會很感激你為他們的第一次出國所付出的一切。」


 


就這樣,他們停戰了。兩個人互敬了好幾杯酒,也說了好幾次抱歉。


他們說我是個很好的調停者,小關更是拍拍我的肩膀說,我是朋友的停戰協議書我聽了,只是笑一笑,對於這個稱呼,我並不敢當。


 


因為我知道,能讓他們重拾友誼的,其實不是我的調停有效,而是他們友情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