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一個禮拜,我又回到有妳的咖啡館。
這一次妳依然待在吧台裡,不時抬起頭看向門口,只要有客人進門,妳一定是第一個喊出歡迎光臨的。

我喜歡聽妳喊歡迎光臨,我喜歡妳的聲音,我喜歡妳的馬尾還有妳笑起來的樣子,和妳那一副戴起來像是國文小教師的深色眼鏡。

但妳並不記得我。

妳的同事過來替我點了一杯紫羅蘭茶,還有一個摩多西里巧克力蛋糕,她說那是你們店裡的招牌,很多客人都會點,口碑不錯而且不會太甜。

但我覺得你們店裡的招牌是妳。

這一天的天氣依然晴朗,但外頭樹上已經稍微偏黃的樹葉提醒著人們秋天已經到了。我看著窗外發呆,看著天空的雲快速地移動著,紫羅蘭茶的香味瀰漫在我的鼻間,而摩多西里巧克力蛋糕早就被我吃完了。

我看過一部電影,是凱文柯斯納演的。他扮演一個大聯盟球員,底特律老虎隊的王牌投手。而女主角是他的太太,也是他最忠實的球迷。但他因為把個人在球場上的勝敗看得太重,使得女主角感到不被重視。後來他們有了一些誤會,女主角決定離開他。

過沒多久,男主角在他生涯裡最後一場比賽獲勝之後,不像平常一樣接到女主角的恭賀電話,他按著電話答錄機,裡面傳來的是冰冷的語音:「您沒有任何新留言,如有問題或需要幫助,請致電大廳櫃檯。」接著他一個人坐在飯店房間裡的床上痛哭,這時才赫然發現,在勝與敗之間,沒有她就什麼意義都沒有。

最後男主角收拾好行李準備出國,卻在候機室裡遇到決定離開他的女主角。

女主角問他:「你在這裡做什麼?」
男主角說:「跟妳一樣,等飛機。」
女主角再問:「要去哪裡?」
男主角說:「去有妳的地方。」

電影總是這個樣子,某些對白很簡單,卻能讓你的心揪緊了起來。

我突然覺得我跟凱文柯斯納很像,雖然我不是大聯盟球員,我只是個剛下部隊的菜鳥。而且我跟女主角之間並沒有誤會,因為我跟妳連認識都還不算。

但是當我一放假,就會到有妳的咖啡館裡,這是不是表示著,妳對我來說已經是一種必須存在的意義?

看完那部電影之後,我幻想過一個電影情節,一個關於陪伴的故事。

一個男生很鐘情另一個在咖啡館裡工作的女生,他只要一有空就會到咖啡館去,點一杯咖啡,從早坐到晚,從她上班坐到她下班。

他跟她之間不會有超過十句的對話,最多也只是女生問他:

「先生,你想要點什麼?」
然後男生告訴她:「我要一杯咖啡。」
「要哪一種咖啡?」
「都可以,不要太酸太苦就好。」
「那來一杯卡布其諾好嗎?」
「好。」

然後對話就結束了,一直到買單的時候,女生才會再跟他說:

「謝謝你,一共是○○○元。」
男生點點頭,然後遞出鈔票。
「收您○○○元,請問今天的餐點還滿意嗎?」
「嗯,很好。」男生再點點頭,只是這次多了微笑。
「謝謝你,歡迎下次再來。」女生也微笑回應。

然後,對話就真的結束了,一直到下一次男生再來,兩個人又重覆相同的對話。

他們不曾告訴過對方自己的名字,也就更不可能留下任何聯絡方式。對方所有的一切他們都不了解,男生只知道這間咖啡館裡有一個他喜歡的女生,而女生只知道有一個男生常常來,但話卻不多。

有一天,男生照慣例在她剛上班沒多久就到咖啡館來光顧,只是這一次他不點東西了,他只是靜靜地走到女生面前,然後站定看著她。

「先生,你想要點什麼?」女生有禮貌地問他。
男生深呼吸一口氣,臉上的表情好像有很多話想說,「我想要點妳的一句保重跟再見。」男生有點靦腆又有點失落的說。

就在女生還不太懂他的意思時,男生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條,交給那個女生,然後他說:「我明天就要出國了,在出國之前,我覺得我應該告訴妳我的名字,因為我想要妳對我說一句保重跟再見。」

我們都知道這個男生很喜歡這個女生,也應該都看得出來這個女生對男生有深刻的印象。但他們兩個人永遠都只在原地,從來沒有前進過。

男生選擇單純地陪伴,在他出國之前一直陪在這個女孩子工作的地方。他或許很希望跟這個女生有進一步的交往,但他一直以來都知道他是要出國的,他沒有辦法一直留在她的身邊,如果他們真的在一起了,最後他出國,卻把女生留在原來的地方等他?或是結束這段感情?

抱歉,他做不到。所以他寧願選擇最簡單的陪伴。

那張紙條裡面寫的是男生的名字,還畫了一個笑臉。
那個女生當下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能笑著說保重跟再見。

說到這裡,我要先說聲抱歉。
因為我不是編劇,也不是小說家,所以我不知道該怎麼給這個故事一個最完美或是最感人的結局,所以我只能說到這裡。

那個男生之後怎麼了?我不知道,我也沒去想過。
那個女生之後怎麼了?我也不知道,我也沒去想過。

我只知道就在我吃完了第二個摩多西里巧克力蛋糕,而且我的紫羅蘭茶已經回沖三次之後,我去買單結帳,看見妳左胸上掛了一個小名牌。

「靜宜。」這是妳的名字。

那天晚上,斷崖下的羊屍體,比上一次的多了許多。



* 最簡單的,就是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