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名叫paul的朋友在《如果你想為棒球做點事》那篇文章下面留了一則迴響,主要是在不滿我沒有回覆留言。
起因是一位叫ttime的朋友在文章迴響區質疑《如果你想為棒球做點事》的其中一項動機,所以我跟ttime在迴響區針對那項動機來來回回地辯論起來。
而paul在迴響區告訴我ttime跟另一個網路寫手有過節,要我小心一點。
我很清楚地看到paul的提醒,但我沒有回覆他的迴響。

今天,paul在迴響區說人就是很賤,力挺我的我沒回半句,來挑戰的我回他好幾篇。
感覺得到paul不太高興,所以我回了他以下的回覆。

這些回覆也會在《如果你想為棒球做點事》這篇文章的迴響區裡看見。同時也會看見事情所有的來龍去脈。

同時,同時,同時,我一再強調同時,我也想藉這篇回覆,來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不知道已經解釋幾次了)地解釋,為什麼我一直以來都很少回留言。
我必須聲明,我跟ttime還有paul沒有過節,也不會有過節。
我再重申一次,我跟ttime還有paul沒有過節,將來也不會有過節。
我純粹藉著這件事來解釋,為什麼我一直都不太回覆留言。

為什麼要拿這件事來解釋呢?
因為這樣的事情,其實不是只有發生在ttime跟paul身上,過去已經發生過很多次,而我也解釋了很多次。


我想再一次,再一次解釋給大家聽。
如果你看完解釋覺得對我很不爽,我很抱歉,讓你很不爽。你可以留言罵我沒關係。
如果你看完解釋願意給我一點體諒,我真的很感激你。



以下,回覆(解釋)開始。





讓你有這種感覺真是抱歉。
但請不要誤會,我並不好戰。

在辦活動的時候,當然會被很多人質疑或是挑戰。
為了讓活動順利,或是讓更多人了解理念,提出解釋是必須的。
所以當理念被挑戰的時候,身為主辦單位內部人員的我有責任提出解釋。

請注意,我說的是「讓更多人了解理念」,不是「讓更多人接受理念」。
因為了解不等於接受,要讓人接受本來就不容易。

我很感謝你留言提醒我關於t先生跟九把刀的過去。
如果我對他提出解釋讓你覺得我很賤,那我也沒辦法說什麼。
如果罵我賤會讓你比較平衡,那就繼續罵我賤吧。

如果沒有因為愛棒球辦活動,我的懶惰性格還是一樣,會不太回覆留言。
所以我並不會選擇性回覆留言,除非我自己覺得有回的必要。

如果得到我的回覆對你來說很重要,那我很抱歉,我沒有回覆你。
每過不久就會有人來罵我為什麼都不回留言?裝什麼大牌?
其實我已經解釋到無力在解釋了。
既然你現在來挑戰這點,沒關係,我特地為你解釋一次。

我曾經很努力地回覆留言或是文章或是問題,在很多年以前只有留言板跟只有BBS個人板的時候。
不過坦白說很多留言跟問題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
例如:「你家在哪裡啊?」、「你那天來我學校演講我沒去聽可不可以再來一次講給我聽?」、「你這種文筆為什麼可以出書?」、「你的小說超難看的幹!」

請不要告訴我你在看了很多年這種會讓人無力的問題之後還能每一次都很有耐心地回覆。
如果你真的能,那你也是聖人。我在這裡先跟你拍拍手。

其實好多次我真的很耐心地回覆一些不是那麼無力的留言或問題。
例如:「你真的寫得很棒唷!」、「我也很愛寫小說耶!」、「你那本○○○超好看的!」、「什麼時候還要出新書?」
我的回覆是「嗯!謝謝你。」、「嗯!那要加油繼續寫。」、「嗯!你不嫌棄!」、「嗯,我自己也還不知道。」
然後就被罵說很敷衍、非常制式化的回答、為什麼不能回答多一點?

如果這是你,你該怎麼辦呢?

所以才會變成今天我不怎麼喜歡回留言的原因,我寧願把那些時間拿來「玩」、「看書」、「上網找一些資訊」、「寫小說」、「看電視」、、「找一些有趣的東西來跟你們分享」、甚至是「發呆」,我也不想回留言。

為什麼?因為怎麼做都有人不高興。
我只有一個人,我沒辦法讓全部來面對我的人都高興!

就像現在一樣,我沒回你留言,讓你不高興,所以你覺得我很賤,那我真的很抱歉,不過請讓我賤下去吧。

我說真的,我非常非常非常感謝來留言的每一個鼓勵我的人。
雖然我不會回覆留言,但我真的很感激,他們的每一份鼓勵我都看到了。

坦白說我不會因為被罵什麼就開始回覆每一個留言。
因為實在有太多太多的不愉快,讓我想好好地一個人,躲在這螢幕後面,當一個會寫小說的吳子雲。

我這一點希望,很過份嗎?


另外,別拿九把刀來跟我比。
他是高手,跟我比可是在汙辱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