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親愛的外公啊。
距離你離開地球的日子,已經快兩年囉。
而我依然像是你那個沒有長大的唯一的外孫,
在三十五歲的現在,想著我五歲時的你。

其實我早就沒有印象了,那些你天天載我到學校去被老師罰站的日子。

我身為班長,但是很皮,一腳踹破教室玻璃的那天下午,
我哭著在校門口等你,小腿上割破肉子的鮮血已經凝固,
其實不痛了,但眼淚還是拼命掉,
因為我只想讓你看見我的時候,很心疼地摸摸我的頭說:

「憨孫耶,阿公秀秀!」


外公啊,你知道嗎?
其實你尚年輕時的笑容,還有那些兇巴巴的樣子,
也早就在我的心裡凝固了。

你晚年的最後幾個月,在病床上渡過,
坦白說我很討厭你的堅強,你只是想讓我們不看見你痛苦的模樣。
但醫生明明就說得很清楚,那些痛覺,其實是會很自然地讓人的臉扭曲的。

我曾經對著家裡那尊我一點都不相信的菩薩說:
「讓外公好起來,拜託啦!讓我失去一切,全部重來都可以,好嗎?拜託啦!」

但祂還是帶走你了。
我下意識在心裡罵了髒話。


外公啊,你曾經就是我們家的天。
你走的那天,我們家的天就塌了。

外婆天天都坐在你的龍椅旁邊,將她的右手放在你的椅子上,
手指輕拍著扶手,兀自地唸著:「老伴耶,你在嗎?你在吧。」
她常常用眼淚說想念你,我常常用眼淚心疼她。


外公啊,對不起啊。
我還沒孝順到你,你就從這個世界下班了。


今天我一下午心不在焉,連在家裡走路都會撞到桌角,
腿上腫了個包,瞬間就瘀起血來,
幾分鐘後,我看著那個腫包,眼淚就掉出來了。

我再也聽不到你說:「憨孫耶,阿公秀秀」了。


親愛的,我最親愛的外公啊,
快兩年囉,你回去菩薩身邊的日子,應該過得很開心吧。

原本我是打算不想在你的祭日當天再給你寫信的,
因為那樣我會哭得很慘。

誰知道,就算是現在,
我也沒辦法阻止自己的眼淚,從想念你的思緒縫隙中流下來。

我看不見螢幕了,就像看不見你一樣。

你好嗎?
我們家都很好,請你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