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個問題是一把崁著無數支鐵釘的巨大釘槌,大概會打死一堆人,不管是準備結婚的、不打算結婚的、還不到結婚年紀的、甚至是結過婚的。


 


結婚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隨著人的思想越來越「先進」(這個形容詞似乎比較貼切),已經慢慢地被時代的立可白給擦掉了。我猜想往後的人可能會看得見立可白的痕跡,卻猜不出到底那下面被擦掉了什麼。因為那立可白上面,還有誰敢寫上任何一字一句?


 


膽敢寫上的人,真的就代表他所發表的那句話,能確切的回答「結婚,為了什麼」這個問題嗎?


 


有這樣的感慨,是在朋友經營的小沙發酒館裡,一個微風輕擺,路燈寂寥的夜裡,一個七十一年次的女孩,所問的一個沒有人能回答的問題。『結婚如果沒有永遠的打算與把握,那結婚要幹嘛?』她看著面面相覷的大家,卻只聽到幾個男生的笑聲,幾個女孩則是看著男生們笑了,下意識地摸了摸頭髮,完全沒有表示意見的打算。


 


我打算突破這個話題的僵局,於是我問那位女孩:「妳呢?妳有結婚的打算嗎?」她看了我一眼,所有人的眼光也都投射到她的身上,在這當下,她表情反而一派輕鬆地說:『不,從來都沒想過。』我問她為什麼?她的回答相當簡單直接而且切中要點:『因為我沒有永遠的打算與把握。』


 


這句話值得我們去探究,畢竟這句話是問題的核心,也是答案的核心,那就是「永遠」兩個字。很多歌詞將永遠兩個字當做韻腳或靈魂,也有很多拿這兩個字來大作文章賣弄文筆。每當唱到永遠兩字,聽歌的歌迷總會不自覺一陣心悸:「啊!永遠有多遠呢?」對,就是這樣。太多人在討論這個問題,即便不是聽歌才想到的。


 


但是,把問題回頭看,如果結婚只要「永遠」這一個要件就能成立,而且恆等,甚至成為定理,那這件事是否單純許多呢?作一道菜都還要講究色香味,而結婚只要在乎永遠而已呢!


 


只是,永遠比作菜沉重了許多。一道菜失敗了,下一次可以改進。一段婚姻失敗了,等於在人生的路途上翻了一個大觔斗。婚姻裡有太多瑣碎是無法言喻的。兩個在不同家庭及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在剛開始體會了所謂當大人的複雜時組成了一個新的家庭,別說生活環境會造成的不同,就連牙膏怎麼擠都可能成為兩個人一天最重要的話題。其他小到掃地拖地洗衣晾衣,大到家庭經濟開銷、投資標的物的選擇,再來,倘若有了孩子,還要為了奶粉該喝菲仕蘭還是美強生,幼稚園選擇雙語還是臨近就好,家長會誰去參加……等問題,都還等待兩個人找到一個絕對的平衡點。


 


問題來了,結論也出現了。如果平衡點找到了,是不是也找到了永遠呢?我的意思是說,當生活中那麼那麼多瑣碎都找到了最完美的出口,兩個人一起生活將不再是問題,就連擠牙膏這種鳥事也已經選擇買兩條牙膏這條路來解決了,那,永遠是不是就是這樣?


 


所以,結婚為了什麼?其實不為什麼。它只是一個手續,一個步驟,一種宣示。把你愛的那個他(),用這個手續,這個步驟,這種宣示,留在你身邊,一起寫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