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請看清楚,是「弊」多於「利」。


 


當弊多於利時,你會怎麼做?再問得清楚一些,當一件與你息息相關的事情,反覆思索了多時,其弊必定多於利時,你會選擇不再堅持這件事、想個辦法解決這件事、甚至是放棄這件事,還是繼續原本的樣子,讓弊多於利的情況持續下去呢?


 


這個月又一個認識許久的朋友訂了婚,結婚的日子選在下個月。她是個女孩子,幾年前我們曾經有機會可能成為情人,但當時我的猶豫不決,讓緣份喊了一聲卡。她二十七歲的年紀,是個正職的國小教師,每個月的薪水有百分之九十都存在銀行裡,至今存款早已經到達七位數。人長得很美,氣質出眾,身高與身材都無可挑剔。如果你想問我為什麼當初沒跟她在一起,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這就是人生啊!(可否能看出我深深的遺憾?)


 


聽見她訂婚的消息,其實我一點都不訝異。一直以來都有跟她持續在聯絡,她的近況與生活情形我也都大致清楚。她跟男朋友在一起了三年,其實,依她的生涯規劃,她希望在二十五歲時就結婚,並在二十七歲,也就是今年,要生下第一胎。因為她是個傳統鄉下長大的女孩,觀念相對地保守。而她的未婚夫,標準城市浪子,又在科技業,兩人的生活與成長環境懸殊,差異非常大,如果不是她脾氣很溫馴,我想兩人應該早已經唱完戀曲了。


 


我記得我曾經問過她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定要嫁給他?嗯,對的,她非常的堅持,她一定要嫁給他。


 


「妳很愛他嗎?」我問她,她的回答吱吱唔唔,「妳有了他的孩子?」我再問,她的回答是拼命地搖頭,「那妳為什麼一定要嫁他?」我皺起眉頭無法理解地問著,而這個問題所得到的答案讓我至今仍難以理解:『因為我已經跟他在一起三年了,所有的親友鄰居都知道我們在一起,而且應該會結婚,如果現在我再跟他分手並且換男朋友,鄰居親友們的眼光,我擔待不起。』


 


因為這個擔待不起,她跟男友在這一年多的期間,幾乎每個星期必定為了結婚的事情吵架,男方一直覺得女方太急燥了,為什麼一定要急著結婚呢?而女方則認為,為什麼竟是女孩子不停地向男孩子說「你什麼時候要娶我?」、「你想跟我結婚嗎?」為什麼竟是女方在求婚呢?


 


為了跟男方結婚,許多女孩子在婚前所有的光鮮亮麗對她來說幾近奢求,絕大部份總該是男方盡力博得女方點頭答應的過程,在她身上完全角色互換。她常辛苦地悶著眼淚打電話向我哭訴,我也只能細細地聽。


 


「擔待不起是誰教妳的觀念?」我問。


『我媽媽,我知道這是很窠臼的老觀念,但我擺脫不掉呀。』


「所以,擺脫不掉的一個愚蠢的觀念,用你後半輩子四十年的光陰去證明它的錯誤嗎?」


 


當然,話到了這裡,她沒有再回答了。我不是一個會咄咄逼人的人,所以我只是拍拍她的肩膀,告訴她,盡力吧。一切都為了幸福。


 


終於,在她的努力下,男方心不甘情不願地到她家提親了。她在訂婚當天傳了訊息給我,我想她不敢用電話告訴我,怕我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會說服她退婚。但她傳來的簡訊卻讓我很想說服她快點退婚吧。


 


『這段婚姻,我不是盼了好久嗎?為什麼訂了婚的今天,我卻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感覺呢?』這是她的訊息。我看了之後卻是一絲嘆息都出不了聲。不想娶她的男方,以及守著窠臼的女方,真的會幸福嗎?


 


看倌們,怎麼看都是弊多於利,不是嗎?婚姻這種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事情,弊多於利的時候,是否應該明智地做出正確決定呢?面對這一對我完全無法祝福的即婚夫妻,我只能說,聽天由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