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很心疼一些孩子們。孩子們指的是現在已經紅到不行的星光幫,還有一大堆一大堆數都數不盡的想成為星光幫一份子的孩子們。

或許我一個大男人說我心疼那些小男生感覺上是噁心了點,這些我承認,但是我還是沒辦法不坦承我真的是心疼。心疼什麼?心疼他們被玩弄。

一天跟朋友一起出去吃飯,那家餐館的電視正在播著某台的新聞,新聞播到楊宗緯過去寫過的情書被媒體翻出來了。朋友正一口白飯一口雞腿的大快朵頤著,看到這個新聞突然停止了動作,臉色一沉,眉頭也皺了起來,等他把一整段約兩分多鐘的新聞看完時,他指著電視,然後眼底有些冒火的問我:「幹!這是三小?這也能是新聞喔?」

對,我知道你現在的感覺,他說話很粗沒錯,但我必須向你坦白,我也一樣說話很粗:「幹!你才知道媒體如此地墮落喔?」

我之前寫過一篇叫做《感慨》的專欄,就發表在本刊的某一期中,主旨就是談及媒體的墮落,但是坦白說已經快要看開,甚至快要沒有知覺的我,看見這些孩子們開始變成媒體手中把玩的玩具,我真的開始心疼。

很多人說楊宗緯的謊報年齡是炒新聞用的,然後媒體每天大力報導著,這不只對星光大道這個節目有幫助,對楊宗緯本人也有幫助,因為曝光率太高了,要人家不注意到他也難。

不過,我根本不想去思考他謊報年齡到底是不是真的炒新聞用,那根本就永遠不會有答案,就算有答案也不會真的浮上抬面,就算哪天真的浮上抬面,坦白說,人已經紅了,唱片也已經賣了,歌都已經變國民歌了,那些答案還重要嗎?一點都不重要,甚至如果你拿去問別人,別人還會回答你「啊!對喔!有這件事耶!我都忘了!不過,那重要嗎?」

不管真正的答案是什麼,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星光幫紅爆了。這如果是一種目的,那麼真的非常成功地達到了。於是那些孩子們每天都有通告要上,一堆唱片公司要去簽約,一堆廣告都等著要他們拍,一堆廠牌等著請他們代言。瞬間變成明星的感覺我想應該是很爽的,從他們的表情看來我也這麼認為,他們是真的很爽。
但是,當楊宗緯每天被狗仔跟著,當劉明峰才19歲卻有過五個女朋友,當小美在學校的女人緣總是超好,這些不太像新聞,完完全全是隱私的事情被完全攤在陽光下讓大家檢視的時候,他們還能爽得起來嗎?

我其實不該這麼雞婆的,坦白說這篇專欄寫得再用力,看過的人也只是看過而已,說不定還會有人罵我說,「莫名其妙!你管那麼多幹嘛?」

不過,看到這裡覺得我管閒事的人請息怒,我也沒在管閒事,專欄本來就是用來發表筆者對某件事情的看法的,我的看法你不認同這當然OK,但總不能你能有看法我不能有看法吧?

寫了這麼多,我還是沒說到我心疼什麼。其實簡單的講,我心疼的是他們本來的快樂不知道現在剩下多少了。

我記得跟朋友吃完那頓飯走出餐館的時候,新聞又重播了楊宗緯過去寫過的情書一次,我朋友搖搖頭問我說:「不紅的時候想盡辦法上電視比賽,現在紅了一天到晚被挖新聞,他到底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啊?」

「這個答案只有星光幫的人自己知道。」那天,我是這麼回答我的朋友的。

只是在回家的路上,我為他們感到心疼的是,如果他們所說的「我就只是單純地愛音樂,喜歡唱歌,如此而已。」是真心真意的話,那一個人站在冰冷台上表演還要接受評論,會比跟三五好友一起到KTV去唱到爽唱到天亮還要爽嗎?

當然啦,答案又回到原點了,這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就像當初我也只是在網路上亂貼小說,卻莫名其妙有出書的機會一樣。原以為出書一定是一件爽事,但是很多事不像我想的那麼單純。

不過,這是我的選擇,結果我就會承擔它。我相信星光幫做了這樣的選擇,他們也會承擔。(或是不得不承擔?)

與其說我心疼他們的快樂,不如說我心疼他們將失去的會更貼切。因為當事情開始變得不純粹的時候,肯定會失去本來你最純粹的那一面,那將會花費你很多時間,還不一定找得回來。

那是什麼呢?「快樂的自由」以及「自由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