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責任》


 


前一陣子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打電話給我,他說一群老朋友當中只有我有買房子的經驗,於是邀我一起去幫他看看房子,我在他欣愉的語氣當中嗅到了某種屬於紅色的味道,但當下我沒有點破,也沒有問他為什麼突然間想看房子。倒是他就快守不住秘密的告訴我:「這是代表一個男人成功的第一個里程碑,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


 


幾天前我們終於都空出了時間,選好了兩個特定的區域看房子。他很認真的先做了一些功課,不只剪報,還買了一些裝潢雜誌。一路上他興奮的跟我介紹著他將來想要的家的樣子,也偶爾跟我抱怨他的薪水不高不低,想買好一點的房子就嫌貴了,買便宜些的房子又達不到自己的需求。


 


「我的薪水真的是個好尷尬的數字。」他說。


 


接著,他開始跟我叼唸著他每個月的收入與支出的狀況,然後配合裝潢雜誌中他想要的那個樣子,比手劃腳、圖文並茂地對著我講解他在有限的預算空間當中想買到的房子有多麼的難找。


 


「不過,你到底是為什麼突然想買房子呢?是什麼事讓你突然對房事如此用心?」我終於還是忍不住問了,雖然多少已經猜到答案。


 


「美心懷孕了,我上個月剛跟她的父母談好婚事。」他滿臉笑容的說,「給她和她肚子裡的孩子一個溫暖的家是身為一個男人的責任。」


 


說真的,我猜到他應該是要結婚了。但沒猜到他的女朋友已經有了身孕。當下我握起他的手向他道了幾聲恭喜。並且承諾一定替他物色一間適合他的房子。


 


接著便是一整天的奔波,在那兩個建案如雨後春筍的區域中來回的穿梭,有的正在興建中,有的則是已經完工一陣子。當他與那些銷售人員交談的當下,我從他的眼神當中,看見他所謂男人的責任。


 


我記得媽媽在我高中的時候告訴過我,男人的存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責任感。當然,我知道她是在諷刺我的那英年早逝的生父,但長得越大就越明白,其實媽媽所說的,真的是一個男人最重要的。


 


這又讓我想起一個在我的咖啡館裡打工的男生,我都叫他阿鋒。他今年大四。在我的咖啡館裡大概工作了有半年左右的時間。上個月他告訴我他的女朋友很氣憤地跟他提了分手,原因是因為他說話不算話。他答應了女朋友一些重要的事卻沒做到,甚至當耳邊風完全忘了。他跑來向我訴苦,他問我為什麼女人這麼難相處?當下我告訴他,這跟你的處事態度與責任感有關係。


 


在我跟他說完話之後沒幾分鐘,一對中年夫婦走進我的店,他們是我的老主顧。他們先是向我點點頭,我回以一個笑容。然後那位先生習慣性地為他的老婆脫去帽子,並且在冒著熱煙的茶點送來時小心翼翼地為他的老婆吹冷了,然後再適量地加入一些些的果糖,倒給他的老婆喝。


 


之前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我知道那位太太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卻又喜歡喝茶吃一些點心,所以她的先生時常帶著她來,在她食用茶點時仔細地為她量準那些甜度。


 


我把阿鋒叫過來,要他看看這對夫妻,「這就是男人的責任!這位女士甚至沒有告訴她的先生要注意她熱茶的甜度呢!而你的女朋友是不是還向你叮囑過她需要你的幫助呢?」我說。


 


我想,我的好朋友,以及這位對太太呵護盡善的先生,他們對於「男人的責任」的觀念,應該要好好的教給阿鋒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