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有一次跟靜宜一起吃晚飯的時候,她看著電視裡的汽車廣告,在說著那部車有幾匹馬力,還有售價便宜,欲購從速等等之類的台詞,她突然轉頭問我一個問題。

『如果哪天,我離開你了,你當下會有什麼感覺?』

我麵剛放進嘴巴,速速速地吸了一半,抬頭看了看她,再看一看電視廣告,然後我把麵吐出來說:「這跟那廣告有什麼關係?」

『小洛,你好噁啊,幹嘛把麵吐出來?』她的表情嫌惡著,看了看我碗裡的麵。
「因為我要說話,含了一大口麵很難發音啊。」
『你可以吞下去了再回答我啊。』
「喔,我怕妳等嘛。」
『那你說啊,你有什麼感覺?』
我歪著頭想了一想,「那得看是哪一種離開。」我說。
『如果是死了呢?』
「每個人都會死,這種事我看得很開,但我應該會哭到不行吧。」
『那如果是分手呢?』
「………嗯……」
『很難說嗎?』
「不……不是,我在想像當下的感覺。」
『什麼感覺?』
「碰!」
『碰?』
「嗯。」我點點頭。
『為什麼是碰?』
「因為爆炸的聲音都是碰啊,所以我想,心爆炸的聲音,應該也是“碰”吧。」我說。

我並沒有去猜測她當下為什麼會問我這樣的問題,因為下一個廣告是羅時豐,他一出場就開始唱「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鼻塞鼻炎用斯斯」,這讓我想起屁仔對這個廣告的評語。

「幹你媽的唱這種廣告歌也在抖音,是在抖怎樣的?」屁仔這麼說。

本來我也差點說出同樣的評語,但因為靜宜在我面前,她只允許我罵一個字的髒話,不能罵三個字或五個字的髒話。所以話到喉頭,就隨著我嘴裡的麵吞了回去。

那天吃完晚飯之後,我們去看了一場電影。不過我忘了片名了。
我只記得看電影的時候,坐在我右邊的靜宜一直拉著我的手,然後緊緊地靠在我的肩膀上,我覺得有點怪,問她怎麼了?

她只說:『我愛你。』

聽了之後,我的心噹的一聲,像是鐘被敲了一下,餘音繚繞。我低頭看看她,只看見她的鼻尖和她長長的睫毛,電影的亮光在她的額髮上一閃一閃的。

我摸了摸她的臉,她抬起頭來對我微笑,然後又躺回我的肩膀,我正想再問她怎麼了的時候,她又說了一次。

『我愛你。』

我不知道她是吃錯了什麼藥,回想當晚的晚餐,她也沒吃什麼奇怪的東西啊。

「妳食物中毒是嗎?」我開玩笑地問。
『沒有啊,幹嘛這麼說?』
「那妳剛剛怎麼………」
她伸出手來,用她的食指抵住我的嘴巴,『乖乖安靜地看電影。』她說。

散場之後,我們散步在戲院外面的人行道上,我抓住她的手認真地問她怎麼了。她搖搖頭說,真的沒什麼。

『我只是覺得我們都沒有跟對方說愛你,好像不太像是情侶。』她說。
「所以妳連說了兩次?」
『不只,我說了一百零二次。。』
「可是我只聽到兩次。」
『因為我在心裡說了一百次。』她淘氣地笑著說。
「那現在可以請妳說一百次嗎?」
『那你先說個五十次來聽聽。』
「好,改天說給妳聽!」
『哼,沒誠意!』她嘟著嘴巴說。

「那吃飯的時候,妳為什麼會問那個問題?」
『沒為什麼,就是想問啊。』
「沒有其他的原因?」
『沒有。』她微笑著搖頭。
「確定?」
『是的。』她微笑著點頭。
「那如果哪天,我離開妳了,妳會有什麼感覺?」
『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
「沒為什麼,就是想問啊。」我學著她的語調說。
『那得看是哪一種離開囉。』她也學著我的語調。
「如果是死了呢?」
『我會希望陪你一起走。』
「如果是分手呢?」
『我會祝福你,然後哭三天,然後忘記你。』

「為什麼聽起來妳剛剛的答案好像都是準備好的一樣?」我好奇地問。
『因為我本來期待你跟我的答案是一樣的,所以我要先想好答案再問啊。』
「糟糕,結果沒有一個是一樣的。」
『你看,你是個無情的傢伙。』她捏了捏我的鼻子。
「對不起。」
『不過………』
「不過什麼?」
『我喜歡你最後一個答案。』

我想了一想,「碰?」我說,配合著聲音跟語調。
『嗯,碰!』她做了一個爆炸的手勢。
「現在聽起來像是在打麻將。」
『可是如果是分手的當下,就像是爆炸聲了。』她說。
「我們會分手嗎?」
『你想跟我分手嗎?』
「目前不想。」我說。
『那明天呢?』
「明天啊……也不想。」
『那後天呢?』
「後天……也不想。」
『那你去溫哥華那天呢?』
「我考慮考慮。」我故意調皮開玩笑地說著。
『我連考慮都不用考慮。』
「所以如果我去了溫哥華,妳就要跟我分手?」
『不是……』她抱住我,把頭埋進我的胸膛,『不管是不是爆炸聲,還是什麼心碎聲,我都不想聽見……』她說。

我跟她就站在路口的人行道擁抱,緊緊地擁抱,希望永遠都不要放開。




* 可以嗎?永遠都不要放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