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蠻多朋友的老婆都已經進入待產期,甚至我在寫這篇專欄的前兩天,才有一位高中時的女同學剛生了孩子,是一個女嬰。姑且,我們稱這位新手媽媽叫阿美好了。

我在偶然中有幸陪阿美跟她的老公在一個多月前一起到百貨公司買了一大堆嬰兒用品,那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搖籃嬰兒床還有一堆嬰兒服,讓我們同行的三個大人是提到手快斷掉,走到腳快軟掉。當下真的只有一種感覺,「天啊,養個孩子真不簡單!」

是吧!我說得沒錯吧?養個孩子真是不簡單!那是他們之間的第一胎,沒經驗的夫妻兩到處問別人怎麼辦,因為夫家的親人大都在國外,而阿美的父母親是做生意的,沒什麼時間來幫他們的忙,所以他們兩夫妻還真是什麼事都自己來,連孩子出世那天,都是救護車送阿美到醫院的。(陣痛比預產期早了十五天)

我到醫院看阿美的時候,她的老公正坐在病床旁邊拿著一張名片,他手邊還有一堆資料,我拿起那資料一看,都是電話號碼,每個號碼前面的頭銜都是某某老師,某某居士,某某隱人。

「這些是什麼怪物?」我開玩笑似地問。
「一堆朋友介紹的,醫院也有拿來,都是幫人取名字的師父啦。」阿美的先生解釋著。

後來經過阿美的解釋,我才知道他們已經決定把自己孩子的名字交給某某居士去定字。當場我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笑了一笑,畢竟那是他們夫妻兩的孩子,他們有絕對的決定權。

但其實當下我心裡有個聲音說:「真是悲哀啊!自己跟老公一起辛苦懷的孩子,九個月的懷胎更是苦上加苦,結果孩子生了出來,名字卻給一個完全不搭嘎的人去決定。這真是中國文化的悲哀,莫名其妙的愚蠢。」當然啦,這個聲音不是罵阿美的,是在罵這樣的文化與心態的。

我突然想起有史以來中華民國最爛的一位總統,也就是現在還苟延殘喘待在位置上的那一個,他的金孫不都是交給某某先生去算命、去命名的嗎?想到這裡我突然開始大笑。

我說到底是怎麼樣的觀念讓他們覺得把一個自己家親生親養的後代交給別人去命名是好的?又到底是什麼樣的“姓名學家”有那種膽量去替別人家的孩子取名字呢?我說句直接一點,這樣的家長跟這種混蛋姓名學家都是莫名其妙的白癡!

如果別人替你家孩子取了名字,說他命中缺東缺西,名字要補東補西,長大後才不會搞東搞西,結果他長大後依然調皮搗蛋甚至胡作非為,你要怪自己教得不好還是怪某某姓名學家把名字取爛?又所謂的姓名學家替別人的孩子取了名字,不但從中謀得利益賺到錢,取完了之後敢不敢擔保這個名字對這個孩子有“售後服務三十年”?

我不懂什麼命理,我也根本不屑去懂!不是我不可一世囂張跋扈,而是我深切的明白一個孩子的教養跟父母親及家庭的教育方式有絕對直接且把百分之百的關係!一個家庭如果極不正常,當爸爸的一天到晚無所事事吊兒郎當,當媽媽的一天到晚血拼逛街敗家兼打麻將只會輸錢,我就比較難相信這對父母教出來的孩子會多有出息。當然還是有例外,而例外也就證明了事在人為這句話。相反的,如果一對父母親很在意自己孩子的教育,很用心的陪伴孩子成長,時報聆聽孩子的聲音,並且不停地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我相信這個孩子長大後會有成就。當然,這也會有例外,但例外又證明了事在人為這句話。

如果你的孩子讓姓名學命理學老師取了一個非常瓊瑤,叫一聲就要飛到天上去的那種美麗的名字,而且當初為了名字花了五千塊。結果這孩子長大了亂七八糟,替你敗了你五千萬,你要怪誰?又如果你的孩子,你相信他在你的調教之下可以做個正正當當的人,但你沒有給他太好聽好看的名字,甚至可能只叫他小明,結果小明長大之後一切都好,別說非常成功,至少是個很正當的人,那我想問問命理老師姓名學老師,小明命中缺啥?缺你們的唬爛嗎?

如果你的孩子生出來給別人看命看相就知道這孩子缺了什麼,替他取個名字就可以消災解厄,那這世界上還會有可憐人嗎?就像一堆迷信算命的一樣,算命老師說了什麼什麼,要自己在幾歲的時候小心什麼什麼災難,然後就信得跟什麼一樣。我真的都很想請問這些算命老師,你們到底是什麼神仙下凡?為什麼你們有辦法知道別人幾歲會出事摔車或是走樓梯跌下來?如果你們說得都很準,那為什麼你們自己不替自己算一算什麼時候發財?發了財之後全部捐出來做慈善你們能不能辦到?

話題回到姓名學。好,就算命理學是對的,姓名學是對的,這孩子命中就是缺東缺西,那這所謂姓名學命理學老師是神仙嗎?他們說的就一定對?他們說缺東就是缺東?缺西就是缺西?說句玩笑兼嘲笑的話,為什麼不說缺南缺北湊個大四喜就有好幾抬?

別說什麼這些命理學老師姓名學老師都學了很久,研究過很多書,那都是屁話!還不是一堆江湖術士為了騙錢到處招搖,結果都騙到愚蠢的你們,像我同學阿美一樣。

拜託,孩子你生的,以後也是你養的,他會變好變壞都是你教的!他的名字你最有資格取。別把孩子生一生,最麻煩的生育養育都攬到身上了,結果值得驕傲的一件小事,就是替孩子取個名字,你都懶得做。

那是你的孩子,記得,那是你的孩子,別害他把算命的當乾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