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霍 (1)

※ 1. 同居

有一次因為身體疲累去按摩,
按摩師傅一邊按一邊跟我聊工作。

就在時間快到的時候他問我:「有沒有哪裡比較痠痛要加強的。」

我說:「有,心酸」。















一開始我是不想答應的,或者應該說我根本就沒有答應。
我是說大仔要把我調到台北這件事。

印象中台北有三多,「人多、車多、生活花費多好多」。
台北的夏天是悶熱的,午後雷陣雨在夏天幾乎天天發生,每到下午兩點左右,原本早上的一整片藍天就會被烏雲籠罩,天黑得跟龍捲風要形成了一樣。

台北啊,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有待過兩個月。
原因是為了暑修。

因為那門科目我大二就被當了,學校沒有開暑修,我也就一直沒機會修。一直到大四我才驚覺事態嚴重,標準的大學生打混心態。最後只好上網去找,好死不死全台灣只有台大有開這門課的暑修,更好死不死的是如果我沒去暑修就沒辦法畢業。只好硬著頭皮上台北,一邊暑修心裡一邊幹譙當掉我的教授吃什麼拉什麼直到我暑修結束為止。

那時我班上幾個死黨為此改了一首歌送給我,曲名是王心凌的《愛你》。
從副歌開始。

「OH國維,課堂少翹一點,A片也少看一點
報告寫漂亮一點,你就會好過一點。
誰知道你很犯賤,成績也爛的可憐,
教授說,他會心甘情願,當你。」

拜託,別跟我說你剛剛看著這詞唱過一次。

不知道為什麼,今年我已經三十歲了,這被改過的詞有時還是會不經意的想起來,尤其是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原本的詞我好像都看不見聽不見一樣,腦袋裡浮現的,眼前看見的都是這段被他們改過的詞。

這就是傳說中的「同學霸凌症候群」嗎?

我是高雄人,也在高雄唸大學,對台北的印象很淺很淺,南北差距太大的結果讓許多北部人以為南部或東部的人都騎山豬上學,而南部人對台北的印象就是現代化,車子好像都會飛,但台北人冷漠無情,去到台北感覺像出國。

除了電視裡面播的之外,對台北的印象就只剩下國小的畢業旅行了。一切都很模糊,記得的只有兒童樂園跟忠烈祠的衛兵交接,我還記得我班上有個同學看著那不會動的衛兵,然後看著我問說「他真的不會動嗎?我想在他亮亮的鞋子上尿尿。」

國中和高中都沒有畢業旅行,因為學校沒有辦,我們就沒得去。好不容易大學的畢業旅行各班自行辦理,開始有人建議要去泰國,有人說要去關島,有人說要去日本,還有人說要去歐洲把法國瑞士義大利捷克全都繞一圈,這個人擺明是來亂的。

好不容易全班過半數通過要到泰國五天四夜,班代找了一間旅行社包辦我們的畢旅,每個人團費一萬八千元,吃高級餐廳、住五星級酒店、來回機票還有秀場門票全包。我還記得那天收錢的時候一共有五個同學幫忙算錢,因為人有點擠大家手忙腳亂於是班代桌上的飲料不小心被打翻,弄濕了一疊錢,好幾個人在那邊擦錢擦了老半天。等到班代收好了全班的錢將近一百萬元,清點無誤之後由班上特別選出來的四個壯漢護鈔送到學校附近的銀行去匯款。

然後那筆錢就不見了,因為那是一間詐騙旅行社。
他拿來讓我們參考的旅遊簡介都是從別人那兒偷來的,在角落釘上自己亂印的名片就到處行騙。

這件事上了新聞,受害學校一共十幾間,總詐騙金額超過兩千萬。
一個月後那個人想偷跑出國被抓了,我們班試圖想找出他被關在哪裡想去扁他一頓,但查不到。

你或許會想問為什麼這件事我會記得這麼清楚,而且連飲料打翻了都記得。
因為我就是那個被騙的班代。

幹!

事發之後我向全班同學鞠躬道歉,而且提出我願意賠償所有同學一半費用的解決方案,但同學一致通過不需要我賠,沒多久後我聽到一些流言,有些同學懷疑我跟詐騙犯有私通。

若不是嫌犯被抓到,我想我可能沒辦法洗刷這件冤屈。
但畢業旅行也跟著泡湯了。

直到我修完了學分順利畢業,我對台北的印象還是很淺。
待在台北兩個月的時間除了上課跟睡覺之外,就是窩在親戚借我住的房間裡,因為我基本上是個路癡,剛上台北第一個禮拜我迷路了五天,為什麼只迷路五天?因為星期六、日我沒有出門。

路癡這個毛病讓我在當兵跟剛出社會的時候吃了不少苦頭。

當兵時打飯班是一個班一個班輪流的,第一次擔任打飯班時我非常興奮,因為十點半就可以停止訓練到廚房去幫忙,當你看見全部的人都還在出操,只有少數幾個人中途離開,感覺像是擁有特權,難怪那麼多人喜歡當官。

但吃完飯後班長要我推著推車把廚餘推到垃圾資源回收區倒掉的時候,我去了一個半小時,點名時看不見我差點被報逃兵,因為我在營區裡迷路。(這不能怪我,營區真的很大!)

「我今天會把你操到讓你有看見菩薩的幻覺。」班長憤恨的說。
我可以了解他的憤恨。一個兵不見了,他們身為班長不但要找到死,還會被罵到臭頭。那天我被罰交互蹲跳跟伏地挺身罰到差點往生,雖然沒看到菩薩,但祂也沒來救我。

從此之後倒廚餘沒有我的份,連長下令我離開連隊超過兩百公尺要有人護送。
班長說我可能是史上第一個因為迷路身邊會帶護衛的阿兵。

退伍之後我四個月找不到工作,同學問我有沒有駕照會不會開車,我說會,於是我被他介紹到一間便當店去工作,而老闆是他的叔叔。

為了不讓介紹我去工作的同學丟臉,我工作的態度非常認真,而且那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用穿圍裙戴手套用手捏菜。

第一次看到包便當包到系統化的作業流程,我真的是大開眼界了。
如果不是在便當店工作過,我還真不知道包便當也是有藝術的。

所謂菜色可不是單指很豐富的菜餚而已,因為菜各有顏色,老闆在買菜的時候就會想好要買哪些顏色的菜,在便當的擺置上還有規定,綠色的菜旁邊要有黃色或紅色的來相襯,而且擺列要整齊,看起來才豐富漂亮而且美味,主菜還要另外包裝。

前一個月做得還算順利,因為我只在店裡包便當,後來老闆生意量變大,要我幫忙開車外送,我當下立刻表明我路癡的身份,但他當時忙得不可開交,只顧著要我快點去,不然客人等久了以後就不跟我們訂便當。

其實送便當是件有趣的工作,雖然不太輕鬆,一箱便當大概有二十幾公斤重,裝大塑膠袋一袋也有十公斤上下,但你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有上班族、有學校學生跟老師、有工地的工人,有吃膩了員工餐廳的大企業員工,有辦活動的社團、還有家裡擺了四桌麻將,看起來像是在聚賭的阿伯阿姨歐巴桑。

有一次某個在高雄拍戲的劇組叫了五十個便當,地點在碼頭旁邊,便當送到了才知道他們在拍電視劇。近距離看明星的感覺跟電視上差很多,他們臉上的妝非常厚,假髮看起來黏得很緊,看他們穿古裝在玩手機的感覺很奇妙。

嗯,是的,我真的開始送便當了。
為了不負老闆跟客戶的託付,我非常努力的把路記住,還在地圖上用紅筆標註回去的路。

但我還是迷路了他媽的!
雖然工作的地點在高雄,是我的家鄉,但真的有很多大街小巷不僅僅沒去過,就連路名都沒聽過。

我永遠記得迷路時老闆那張綠色的臉,因為他體型龐大,我以為我看見浩克。

後來老闆買了PAPAGO導航,裝在車子的擋風玻璃上,「它叫PAPAGO,以後你每天都要跟它作伴了,它叫你怎麼走你就怎麼走,它就是你送便當的好朋友。」老闆說。

於是,我每天看著那部導航,聽著那有點像是合成的女性聲音每天跟我說:「前方兩百公尺右轉」、「前方一百公尺左轉」、「請右轉」、「抵達目的地」,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那是一種污辱,於是我就離職了。

因為路癡也是有自尊的,讓一個女人帶路我心裡有點受傷。












* PAPAGO有時候也是亂帶路,帶錯路的時候也是裝死不會跟你說對不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