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吳大哥,我想寫小說。」'「吳大哥,怎麼寫出一篇好文章?」在我的信箱和blog裡收到這樣開頭的信和留言,可以說是家常便飯。

從2000年我出版第一本書開始到今天,我接過不下千封「我想寫小說,教我怎麼寫」、「我的文章都寫不好,怎麼樣才能寫得好?」的信,坦白說,這麼多人都希望能加入創作的行列,我真的很開心,但「你們真的想寫嗎?」

以文壇老前輩的標準來看,我的寫作其實是沒什麼實力可言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從踏入出版界以來,抓到機會就要強調「我不是作家,請不要稱呼我為作家」這句話的原因。

因為作家兩個字是一種無上的頭銜,我沒有資格被冠上這個稱號,我只是個半調子。

不過,我這個半調子有這個機會在台灣的出版界得到一些成績,甚至受到讀者青睞要我教導如何寫小說,這真的是我的榮幸。

如果你也想寫小說,你也想從我這個半調子的身上學到如何寫小說,那麼我先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然後我必須不客氣地潑淋你一桶冷水,再告訴你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當從來沒有受過真正的文學訓練的人想要從事「寫」這個工作,這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要先捫心自問:「你為什麼要寫?」如果你回答我:「因為我喜歡寫啊。」那麼這堂課我已經不需要再告訴你什麼,因為你既然喜歡寫,繼續寫就對了,不需要請教我什麼,「持續不停的寫」就是你最好的老師。(當然還有大量的閱讀或是吸引新資訊)

如果你心裡有那麼一絲絲「因為我想出書」、「因為我想出名」、「因為我想用寫書來賺錢」的想法或希冀,那麼你可能要再回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再來,因為這是不對。

為什麼不對?因為你已經不是想寫小說了,不是嗎?

今年是我在出版界的第十年,過去的九年裡,一直不停支持著我繼續努力創作的最大動力,就是我最純粹的「熱忱」。當你對一樣事物有絕對純粹的熱忱,就算它不可能為你帶來利益或是好處,你依然會為了它全力以赴。

或許你會想問:「因為你都出那麼多書了,所以你當然可以說是熱忱。」但就算是已經出了十二本書的我,也是曾經被出版社退稿的;就算是已經教書很多年的張曼娟老師,她也曾告訴過我她也會對自己的文章不滿意的;就算是一代大師李敖,他也曾經為了一段罵人罵得不夠漂亮的話不停反覆地修正的。

如果沒有熱忱,我已經不再寫書了。如果沒有熱忱,張曼娟老師就不會不滿意自己的文章了。如果沒有熱忱,李大師就不會反覆刪改自己的手稿了。

當你真正了解到熱忱的重要,並且已經找到你的熱忱,那麼下一步就是耐心。
太多人寫信來告訴我他要寫小說,寫完要寄給我看,目前為止至少有千位,這不是個誇張的數字。但九年來只有一個人寄回來,而且還只有四千多字。

如果你真的想寫小說,那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寫完」嗎?如果你一開始就想要「寫好」,這除非你是天才中的天才,不然是不可能的。

先拿出你的耐心,好好地「寫完」一篇小說或是一篇文章,然後再慢慢地多看一些前輩的潤飾修辭,從中得到啟發之後再回去修改你已經「寫完」的小說,我相信這樣的步驟多做幾次,你的作品多「完成」幾部,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

先找到你對「寫」最純粹的熱忱,然後拿出你的耐心「完成」一部小說,那麼別懷疑,你已經是個小說作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