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誤會,這個標題雖然跟周杰倫的電影片名一樣,但我今天不是要講電影,我要講的是某種……類似禁忌的話題。

這裡所謂禁忌的話題不是性或是床上情趣之類的,我要說的是另一方面的禁忌,屬於「秘密」的禁忌。

男人跟女人在一起,兩人相愛相知相惜,當愛到某種無法言喻的程度,為了對方連生命都可以不要。但是在相愛的過程當中,到底有多少人敢拍著胸脯保證說:「我什麼都可以對著對方說,我對他沒有任何秘密。」

兩個男人在酒吧裡聊天,香煙雪茄一根接著一根點著,啤酒或是威士忌,甚至血腥瑪莉還是深水炸彈一杯接著一杯灌,甲先說了一些心事給乙聽,乙聽完之後也有感而發說了另外一些心事給甲聽,甲聽了之後感觸良多,因此又說了一些事情給乙聽,乙聽完之後痛哭流涕,又把一些心底秘密說給甲聽。

接下來就是不停交換秘密的戲碼,好多好多從來不曾跟人說過的話都在一夜之間告訴了對方,等到買單結帳之後走出酒吧,兩個人還會很有默契地指著對方說:「嘿!這是祕密,千萬別說出去。」

猜猜,他們兩人今晚的對話,他們的女人知道嗎?我很有信心地猜測,百分之三千萬,他們的女人不會知道。

但是相對的,今天把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姿態、同樣的深夜、同樣的氣氛,然後把兩個男人換成兩個女人,唯一不同的只是對話的內容,猜猜,這兩個女人的男人會不會知道她們今晚的對話?

我一樣很有信心的猜測,百分之三千萬,她們的男人不會知道。

愛情是何等親密的關係,但為什麼有些話卻不能說呢?這些不能說的秘密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力?還是有多大的傷害力?使得相愛的兩個人必須把這些話藏在心裡不能告訴對方?

其實,我們都是有秘密的人,只要你活著,你就會有一些事情是不想讓人知道的。當然這些事情不一定是壞事,只是當事情在權衡之下發現說出來不會有好處的時候,它就會變成不能說的秘密了。

人的心是一個很大的容器,可以裝盛非常非常多、重量非常非常重的事情。大多數的人會選擇把這些事情告訴「好朋友」,卻不會選擇把這些事情告訴可以和你相擁入睡,甚至牽手親吻做愛的「愛人」。

這也是為什麼會有「Men’s talk」或是「Women’s talk」的原因,因為愛的重量不同,本質不同,樣式不同,知道某些事情之後所會產生的反應也不同。所以有些話說給朋友聽,比說給愛人聽要來得安全許多。

坦白說,我很難相信真的有人能對自己的愛人百分之百的真誠,我說的是「不能說的秘密」這個部份。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能說的秘密,選擇把這些秘密藏起來或是只告訴朋友不告訴愛人,其實並不是不在乎愛人,而是因為「愛情永遠都是自私的」,而自私往往會讓事情失去正確的判斷。

愛他,給他保留秘密的空間,因為,那也是給你自己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